举重亚锦赛夺冠不满足 田涛: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举重亚锦赛夺冠不满足 田涛: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2019年04月26日 11:34 新浪体育综合
田涛 田涛

  “领奖服从最开始的L到现在的XXXL,竟然很合身,这个冬训发生了什么?”宁波举重亚锦赛前,田涛的一条状态“引爆”了朋友圈,各种调侃和段子扑面而来。

  4月25日的男子96公斤级比赛,田涛抓举前两把175、181公斤成功,追平了去年世锦赛的抓举成绩,可惜第三把冲击183公斤失败。挺举在开把220公斤就提前锁定冠军后,田涛要到了破挺举世界纪录的231公斤,两次都翻站成功可惜上送失败。“今天状态和调节能力都挺差,挺举有几个人弃权之后,候场节奏有点乱了。冠军到手之后,冲击231公斤时上挺的准备不太坚决,很遗憾。”虽然夺冠了,但田涛表示要好好总结,成绩的突破还有待实现。

  从85升两个级别到96公斤级,才可能出现在东京奥运会举重台,国际举联级别调整之初,田涛面临着“灾难”一般的局面。但国家队也出现过这样的声音,“这样的困难也许只有出现在田涛这里,才有可能搏出奇迹。”

  去年世锦赛上,田涛明明可以先参加非奥的89公斤级去拿一个冠军,给自己过渡的时间,但他选择直接升两个级别到96公斤级,他希望以最快的速度投入这场凶险无比的战斗。面对里约奥运会94公斤级冠军莫拉蒂,田涛举起407公斤获得亚军,虽然和对手仍有9公斤的差距,但他为自己赢得了继续提升潜力的勇气和空间。

  从2012年征战77公斤级到现在奋战96公斤级,田涛内心一直对飙升的体重有点抗拒。“体重上来之后技术动作容易变形,而且增体重的过程很容易出现脂肪增多的情况,人会感觉累。”冬训田涛经历了畏难阶段,本身他以前就出现过许多伤病。“以前的极限动作练个一两组就可以了,现在练以前的极限动作只能达到80%到90%的强度,强度太大的话可能会带来新的伤病。”今年冬训,除了专项能力和力量的训练,田涛开始接触体能训练,最初他叫苦不迭。“对于体能训练一开始不是很适应,外教设计的很多动作会让肌肉特别酸,动作又难又累。有过很多负面情绪,也很不耐烦。”逐渐适应后,薄弱环节也练出来了,在小肌肉群加强之后田涛尝到了甜头,从被动接受到愿意主动尝试了。“我的左肩有伤,他们通过很轻的重量和一些特别定制的动作,帮助我加强伤患处的肌肉力量,伤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慢慢自己感受到了这样训练的好处,就坚持练了。”

  如今看来,升两个级别参加奥运会这个“奇迹”仍需冲破很多看似不可能的艰险藩篱,但至少它仍在继续发酵。田涛的突破之路道阻且长,若想行则将至则唯有坚持。(倪敏哲摄)

  (中国体育报)

田涛亚锦赛举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