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世界杯经典咏流传 这胜利之师你怎能不爱

中国女排世界杯经典咏流传 这胜利之师你怎能不爱
2019年09月25日 18:00 新浪体育
198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成功卫冕 198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成功卫冕

  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杯高歌猛进,也让国人的自豪感和骄傲感得到尽情释放。抚今追昔,如果说中国女排用女排精神激励我们前行,那么在世界杯这座上舞台,这支队伍更是书写太多经典瞬间,值得我们一次又一次温故而知新。

  女排五连冠无疑是中国体坛最辉煌的记忆之一,而五连冠正是从1981年世界杯拉开序幕。对决东道主日本,拿下前两局的中国队已经确保冠军到手,但之后日本连赢两局,主帅袁伟民急了,他对弟子说道:“现在国内有几亿人在关注着比赛,如果本场比赛失利会让你们终生遗憾,依靠计算小分拿到的世界冠军并不光彩。”

  女排姑娘意识到胜利的重要性,最终拿下日本以全胜战绩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这场胜利、这座冠军奖杯给刚迎来改革开放的中国人注入一针强心剂,顽强不服输的女排精神从此风行神州大地,“振兴中华”的喊声响彻云霄,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198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成功卫冕,也意味着女子排坛进入中国时代,然而没有永远的王朝时代,在五连冠之后中国队开始走下坡路,但中国女排强就强在,即使身在低谷,也能做到向阳而生,逆风翻盘,这才是女排精神的真谛,而不是简简单单的唯冠军论,更是一碗真实既励志的心灵鸡汤,值得你我先干为敬。

  就像1995年世界杯,即使郎平领军出战,无奈球队实力不在最顶尖,无法撼动巨无霸古巴的统治。但这支郎家军却给我们留下一场经典战役,对阵日本丢掉前两局,眼看一只脚踩在悬崖边上,但在郎平的调动下,队员齐心协力完成惊天大逆转,为最终拿到亚特兰大奥运会门票积攒筹码。

  谁也无法忘怀2003年世界杯的辉煌记忆,最后一轮对决日本,只要拿下两局就能确保冠军。日本主帅赛前叫板,要给中国队制造巨大麻烦,然而中国女排用行动给主场作战的日本队上了一堂生动的排球教学课,即使直落两局锁定冠军,女排姑娘也没有丝毫放弃,痛快赢下第三局,以摧枯拉朽之势夺得冠军。当中国女排以11战全胜笑傲世界杯,时隔17年再次登上冠军之巅,当国歌在大阪体育馆响起,女排再一次给国人带来胜利的喜悦,而战斗到底的女排精神也再一次走进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

  这届世界杯每当遭遇强敌,中国女排总能打出血性,就像对阵争冠最大对手巴西,首局大比分失利后,陈忠和笑着对弟子们说道:“你们活动开了没有”,当时杨昊冲着陈忠和笑了,陈忠和后来回忆道,看到杨昊这一笑自己预感到球员开始苏醒了。果不其然,中国女排3-1逆袭桑巴军团,赛后队员都流下泪水,这是幸福和喜悦的泪水,也是值得我们铭记的经典瞬间。

  顽强战斗、勇敢拼搏,这是女排精神的核心所在,而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上也确实做到了不忘初心,即使砥砺前行,也要血战到底。就像2011年世界杯,中国队是哀兵出征,结果就是这支不被看好的队伍如愿拿到伦敦奥运入场券,给国人带来莫大惊喜。当大比分3-0拿下德国后获得季军,完成直通奥运的目标,所有队员拥抱在一起,而最经典难忘的一幕,就是俞觉敏对姑娘们说道,“大家太不容易,终于可以进奥运会了。”这一句话成为了催泪弹,所有人的眼里都是泪水,尽管中国女排如今是为冠军而战,不过2011年世界杯的季军同样弥足珍贵,队员的飙泪时刻也足够经典咏流传。

  当时光走到2015年,郎平率队再夺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再次开启冠军模式。四年前的世界杯有太多经典瞬间值得珍藏,对阵韩国朱婷带伤上阵,而中国队赢下俄罗斯之后跪在地上拥抱在一起,还有击败日本后确保冠军到手,主帅郎平提到恩师袁伟民鼓励她时激动落泪,“他对我说,强者要面对所有的困难。”

  是啊,强者要面对所有的困难,可说说简单,问谁又能做到?所以说,中国女排是好样的,2019年世界杯无论决胜局险胜巴西,还是直落三局横扫美国,抑或将东道主日本打得找不到北,都是让国人吹一波的资本,每一场比赛胜利,每一个霸气瞬间,国人怎能不被感动,这样的队伍你怎能不爱?

  (家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