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亚俱杯夺冠前景佳 三劲敌名将纷纷退赛

天津女排亚俱杯夺冠前景佳 三劲敌名将纷纷退赛
2019年04月25日 13:29 新浪体育综合
天津女排 天津女排

  本周六,2019 年女排亚俱杯就将在天津开赛,这也将是天津女排第 9 次征战亚俱杯。天津女排在过去参加的 8 届赛事中,4 次夺得冠军,是参赛成绩最好的球队。而在天津女排之后,泰国的春武里至尊和日本的久光制药也都有过两次问鼎经历,哈萨克斯坦的阿勒泰也颇具实力。不过,根据目前收集到的信息,几大重要对手的参赛阵容都有一定的变化。

泰国春武里至尊泰国春武里至尊

  春武里至尊俱乐部组建于 2009 年。组建之初,她们的主场设在泰国的那空是贪玛叻府,后于 2013 年迁移至曼谷东南 80 公里处的春武里,球队也随之定名为春武里至尊。或许是因为春武里是一座泰国湾沿岸的沿海城市,她们的队徽以一条粉色的海豚为主要标志物,球队的昵称同样也是“粉色海豚”。

  主场迁至春武里之前,至尊曾于 2011-2012 赛季拿到过一次泰国国内联赛(8 支参赛队)的亚军。之后三个赛季,球队战绩陷入低谷,直到 2015-2016 赛季才重回争冠行列,从 2015-2016 赛季至今的四个赛季里,春武里至尊在国内联赛中拿到两冠两亚,其中,2016-2017 赛季和 2017-2018 赛季,她们蝉联泰国联赛冠军。不过,在 3 月 17 日结束的 2018-2019 赛季决赛中,中国选手王娜和张晓雅加盟的春武里至尊不敌呵叻,未能实现联赛三连冠。在之后进行的由联赛前六参加的超级联赛中,春武里至尊完成复仇,3 月 23 日,她们击败呵叻,拿到超级联赛的冠军。

  春武里至尊参加本次亚俱杯的 14 人阵容已经公布,球队除保留国内联赛阵容中的普莱姆基特、维拉万、阿耶查拉蓬等泰国国手外,还引进了同为泰国国手的查楚昂和阿姆彭,不过,此前出现在初步报名大名单的泰国国家队二传努特萨拉没有进入最终的 14 人阵容,这也就意味着,不排除她们从浙江女排引进的二传王娜在亚俱杯上主打的可能。

  春武里至尊亚俱杯 14 人名单

  主攻:维拉万(队长)、阿普瑞利亚(印尼)、查楚昂、维帕威

  副攻:普莱姆基特、阿姆彭、提拉万、瓦特查里亚

  二传:王娜(中国)、索拉亚

  接应:阿耶查拉蓬、塔纳查

  自由人:苏帕特拉、皮亚努特

  春武里至尊完全有能力派出 5 名泰国国手外加 2 名外援的首发阵容。值得注意的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阿普瑞利亚虽然报名身高只有 1 米 70,但她弹跳、滞空和击球力量都较为出众。阿普瑞利亚球风硬朗,打法趋于男子化的她实力不容小觑。

阿普瑞利亚荣膺泰国超级联赛最有价值球员阿普瑞利亚荣膺泰国超级联赛最有价值球员

  2017 和 2018 年,春武里至尊两次参加亚俱杯,连续拿到冠军,队中的几位泰国国手基本也都参加了这两届比赛。其中,春武里至尊曾在 2017 年的亚俱杯半决赛中 3 比 1 战胜天津女排。从人员配置、球员能力和参赛经验几个维度上看,春武里至尊都是天津女排本届亚俱杯上的一大劲敌。

  日本久光制药

  日本久光制药的 2 金 3 银 1 铜,在亚俱杯历史上是仅次于天津女排 4 金 3 银 1 铜的第二好成绩。而在日本的国内联赛中,久光制药从 2011-2012 赛季至今,连续 8 个赛季打进决赛,其中 5 次取得冠军,最近两个赛季,她们连续在日本联赛中夺冠。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久光制药更是达成了国内联赛和杯赛三冠的伟业,球队的 6 名现役日本女排国手和美国外援阿金拉德沃无疑都是久光制药称霸日本国内排坛的功臣。

  久光制药官方宣布,岩坂名奈、新锅里纱、石井优希、今村优香、古藤千鹤和座安琴希 6 人都不会来到天津参赛,其中,岩坂名奈、新锅里纱、石井优希和今村优香 4 人均入选了日本女排国家队的集训名单,古藤千鹤和座安琴希也都是国手级别的球员。而在早先公布的初步报名名单之中,就已经不见阿金拉德沃的踪影,这 7 人都不会参加本次亚俱杯的争夺。

久光制药女排四位现役日本国手久光制药女排四位现役日本国手

  队内主力队员的缺席,无疑将让久光制药的实力大打折扣。但考虑到久光制药的球队底蕴和顽强作风,这支队伍依然不容轻视。在中国排协官方技术统计网站公布的球队名单里,久光制药官方宣布不再参赛的 7 人都未出现,但入选日本女排集训名单的中川美柚依然在列。

哈萨克斯坦阿勒泰哈萨克斯坦阿勒泰

  天津女排的同组对手之中,哈萨克斯坦的阿勒泰女排无疑是实力最强劲的一个,2019 天津亚俱杯,将是她们连续参加的第四届亚俱杯赛事。

  在中国排协官方数据统计网站公布的报名名单中,阿勒泰女排阵中已经不见阿塞拜疆老将玛玛多娃、塞尔维亚主攻洛佐以及塞尔维亚自由人波波维奇的名字,其中,波波维奇已经由球队官方宣布离队。

波波维奇离队波波维奇离队

  在这份 14 人名单中,主攻伊基奇和副攻莎尔莎科娃等人依然在列。与东南亚参赛球队身材相对矮小不同,阿勒泰女排的的队员们人高马大,也将在网口争夺上考考验天津女排的能力。

副攻莎尔莎科娃副攻莎尔莎科娃
主攻伊基奇主攻伊基奇

  (体坛新视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