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龚翔宇转型全面攻手 王梦洁撑起女排生命线

蜕变!龚翔宇转型全面攻手 王梦洁撑起女排生命线
2018年11月02日 09:30 新浪体育综合
龚翔宇 龚翔宇

  本届世界赛最令人惊喜的队员中,一定有一个是龚翔宇。13场比赛下来,龚翔宇共得到137分,在中国队排名第3,在所有球员中排名第9,其扣球和拦网单项得分均排在前十名。

  2016年中国女排里约奥运夺冠时,龚翔宇只有19岁,还是个孩子。半决赛战胜荷兰后,龚翔宇在郎导的怀里失声痛哭,释放心中的压力,那一刻感动了全世界。

里约奥运 龚翔宇19岁里约奥运 龚翔宇19岁

  起点高意味着压力大。奥运会后,龚翔宇在国内联赛、亚洲杯等一系列比赛均展现了她的进攻风采,国家队继而对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7年开始,龚翔宇有了一项新的任务:加强保障能力。显然,郎导希望将龚翔宇培养成为技术全面的攻手。

  转型期时龚翔宇也曾感到各种不适应,但她凭借超高的悟性和勤奋努力,进步飞速,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本届世锦赛上,她不再是一位奇兵,而是一位全面的攻手,既能够在后排保障球队,也能够在前排给予对手致命一击,同时小球的处理也十分聪明。

  本届世锦赛得分榜的前4名分别是埃格努、斯洛特耶斯、朱婷、博斯科维奇,除朱婷外其他三位皆为接应,可见这一位置的重要性。期待年轻的小宇不断进步,早日成为下一个世界级接应。

  另一位特别值得大力表扬的就是“小可爱”王梦洁了。本届世锦赛,由于林莉状态出现波动,王梦洁承担了主力自由人位置。随着比赛的深入,王梦洁的状态越来越好,尤其是在对阵美国的两场生死战中,王梦洁的一传和防守给球队的进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让二传与攻手之间的配合更加默契。整个世锦赛下来,王梦洁的表现可以用“蜕变”来形容。

  谈到自己本届世锦赛的出色表现,王梦洁有些羞涩地说。“我觉得这是对我平时努力的一个肯定”。的确,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王梦洁就是那个时刻准备着机会来临的女孩儿。在平时的训练中,自由人常常要接受特训,发球机将球向大炮一样弹出,王梦洁和林莉一次又一次地扑向地板接球,不一会儿胳膊上就会出现淤青。

  王梦洁与林莉不仅位置相同,长相也有几分相似,都是单眼皮,笑起来眼睛弯弯的。两个人一动一静,各有特色。经过本届世锦赛的历练,王梦洁逐步显露出世界级自由人的风采,未来她将与林莉共同承担中国女排的最佳保障。

文/ 周骁

  文/ 周骁 编辑/ 陶日妮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