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中国长城人狠话不多 坐稳二把手无愧郎平钦点

31岁中国长城人狠话不多 坐稳二把手无愧郎平钦点
2018年10月19日 20:38 新浪体育
颜妮 颜妮

  尽管输给意大利队,中国女排还有打荷兰的铜牌战,但并不妨碍我们对中国队员的世锦赛表现进行总结。郎平赛前的目标是六强,如今超额完成目标,如果论功行赏的话,朱婷仍是我们的第一扛把子,而除了朱婷之外,老将颜妮无疑是另外一位值得肯定的球员,尽管缺少一丝明星风采,但每当要紧时刻总能去分担和承担,这位球迷心中的“掌柜的”不辱使命,告诉世人,何为“人狠话不多”。

  半决赛输给意大利队,拿到26分的朱婷是得分王,而身为主力副攻的颜妮19扣11中6拦,拿到了17分,乃球队本场的第二得分王,尤其是她的拦网一如既往地发挥稳定,给意大利队制造相当大麻烦,当被誉为“南长城”的徐云丽告别国家队,“北长城”颜妮成为中国队的网上长城。

  从小组赛到半决赛结束,朱婷的火力全开自不用多说,她定海神针的表现也无需赘言,而以稳定胜于一切为标尺,除了朱婷,平心而论,大部分中国球员都是有一场没一场,像李盈莹和龚翔宇都为球队进入四强立下汗马功劳,尤其首次出战大赛的李盈莹展现不俗攻击力,但都没做到从头猛到尾。可颜妮则不同,她就是中国队本届世锦赛的“第二人”,绝对是朱婷的左膀右臂,如果半决赛多一个像颜妮一样老成稳重的中流砥柱,也许中国队就能进军到决战。

  可惜的是,中国队只有一个朱婷,也只有一个颜妮。四强战她拿到17分,六强赛对决荷兰进账9分、灭美国拿到13分,而复赛战胜俄罗斯拿到16分,成为全队第一得分手,还有复赛击败美国队的关键战役收获11分,即使小组赛输给意大利也有16分进账,也是球队仅次于朱婷的第二得分手。回首望去,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打了这六大战役,而颜妮总共拿到82分,很大程度上分担了朱婷在进攻的压力,而她的拦网能力更是为球队打造了一道坚固的城墙,在本届世锦赛拦网榜上跻身到前五名也是实至名归。

  与朱婷少年成名,一路坐顺风车成为国家队至尊战神不同,31岁的颜妮是大器晚成的代表。打沙排出身的她在2009年才第一次进入国家队,2015年成为郎家军一员,28岁的颜妮出战亚锦赛,这竟然是颜妮首次出战国际比赛,同年跟随球队赢得世界杯冠军,这也是颜妮首次亮相三大赛,而2016年拿到里约奥运金牌更是不带毒药的励志鸡汤。毫无疑问,朱婷为冠军而生固然值得我们膜拜,但颜妮的人生逆袭同样值得我们尊敬,要知道,27岁的颜妮还曾想过退役,可最终她拼出了一条光明之路,这出乎所有人预料,用颜妮自己的话说,真没想过自己能进国家队,还能拿到奥运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郎平这次世锦赛依然带上这位进入而立之年的老将,事实胜于雄辩,这个选择是英明之举,颜妮用实际行动回报了信任。中国女排被意大利双杀,在一些网友心中很多球员得背锅,还要“秋后算账”,例如为何带上姚迪,但在颜妮的身上,一直都是正能量的声音,除了朱婷,也只有这位不老松做到了。

  与朱婷四年后继续冲冠不一样,31岁的颜妮征战四年后的世锦赛可能性微乎其微,从这个结果看,她留下了遗憾,可就表现而言,这对于她是有憾无悔的世锦赛征程。更何况,当初谁能想到老大不小的颜妮能在国家队绽放芳华,谁也不能肯定颜妮不会一直战斗下去,至少从她的表现来看,依然是世界级的副攻,所以老兵不死,在颜妮的身上也许一切皆有可能。

  (雨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