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小将征服日本DJ 李盈莹:今天给自己打七八分

18岁小将征服日本DJ 李盈莹:今天给自己打七八分
2018年10月14日 19:59 新浪体育
李盈莹 李盈莹

  “她只有18岁啊,李——盈——莹,中国的年轻后备力量。”

  10月14日,中国女排在2018年女排世锦赛第三阶段和美国队打满5局,以3比2成功逆转获得胜利。日本名古屋综合体育馆的现场DJ,至少2次在比赛中对中国的小将发出了这样的惊叹。

  本场比赛,中国队11人上场,有8人获得了分数,其中小主攻李盈莹拿到了12分,包括20扣9中以及2次发球和1次成功的拦网。

  从分数上看,18岁的李盈莹的技术统计在一场打满五局的比赛中,似乎并不高。只有全场获得25分的朱婷的一半弱。但是她的12分里,有11分是来自最后两局。第四局6分,第五局则是5分,这样集中的关键时刻得分,使得她在赛后获得了一致赞誉。

  李盈莹是在第三局最后阶段被换上来的,当时中国女排已经落后,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

  第四局开始后,李盈莹被留在了场上。开场阶段中国队还算不错,朱婷的直线和袁心玥的快球加上曾春蕾的ACE,一度以5比3和6比5领先。不过李盈莹打得并不顺,她和曾春蕾一起开场被对手拦死了3个,直到跟在颜妮的背飞后扣了一个,李盈莹才拿到今天的第二分。

  这时候,中国女排打得依旧艰难,没有人帮助朱婷分担火力。

  中国队虽然一度12比9领先,但是对手连扳了3球,追平比分。其中这第12分,一开始是袁心玥快球,被人家防起来;跟着朱婷明扣,再被美国队防起来;二传转换思路给了李盈莹一个后排进攻,但是还被人家防起来;随后希尔一个大力扣杀,直接命中地板。这一球彻底展现了中国队当时在进攻上的窘境。

  不过很快中国队经过调整,朱婷、曾春蕾扣杀,袁心玥又来了一个拦网,加上朱婷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打出了5分攻击波。

  当李盈莹扣中这个5分攻击波的第5个球后,朱婷在和她拍掌时,曾到李盈莹的身边去说了一些什么。赛后回忆这一时刻的时候,李盈莹说:“因为我前面有些球被拦,她就过来提醒我,不要往下打,就是看着好像没有拦网也不要往下打。”李盈莹随后手打得很烫,连扣带吊,帮助中国队继续保持了5分的优势,比分涨到了19比14。

  但是美国队并不甘心,本局最后时刻风云突变,又是希尔在4号位的扣球加上一个发球直接得分和中国队自己扣球出界,美国队竟然将比分扳成了22平。龚翔宇和希尔各扣了一个后,比分又交替上升到了23平。

  这时候,以往关键时刻,二传都会给最能下球的朱婷安排战术,而这次中国队则两个球都给了李盈莹,她很果决地扣下两分,帮助中国队拿下了分量相当重的第四局。

  李盈莹说:“通过前面的比赛,我现在的感觉越来越好了,上场次数越来越多,也能总结比赛经验,心态也随之变好敢打了。”

  第五局李盈莹上来就是一个ACE,不过美国队也拼命发挥主攻希尔和副攻阿金拉德沃的快攻优势,咬住中国不放。丁霞的配球相当分散,朱婷、龚翔宇和袁心玥纷纷进账。比分打到5比4领先的时候,美国队一个2号位快球,李盈莹单人拦网,直接把此前在网上肆虐的阿金拉德沃的背飞结结实实地送回了对手的半区地板。这个单人拦网相当提升士气,场中就听着袁心玥和李盈莹欢快的尖啸此起彼伏。

  “我前面一直都碰不到她的球,她在我的手两侧,或者在我的手上面打我,连摸都摸不到,第四局我拦住了她的一个,就非常激动。这个球又拦住了后,对我的自信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次拦网不仅仅是对李盈莹个人,也大涨了中国队的士气。阿金德沃的扣球成功率相当高,她本场比赛27扣拿到了16分,得分率高达59%,是两队扣球得分率最高的球员。但是李盈莹关键时刻的拦网起到了防波堤的作用。

  当然,李盈莹很快也被拦死了一个,不过她投桃报李,给了对手一个狠扣。看着后排将球垫飞,跟着日本现场DJ的狂赞,中国队7比5继续领先。

  此后,2分差距,比分继续交替上升,美国队一度追到了7比9。李盈莹这个时候又站出来,先是一个重扣得分,然后又是一个发球直接ACE。在她的这个发球轮,中国队打出了4球攻击波,彻底奠定了胜局。

  谈到今天的制胜原因的时候,李盈莹说:“我们今天胜利的原因还是发球,拦网和防守来抓对手的反击,主要是在这几点。

  中国队在第二和第三局,曾一度被对手打得出不了手,到第四局和第五局才用拦网遏制住对手,李盈莹透露说,中国队针对对手有非常详细的准备。她说:“美国队打得非常快,所以我们在拦网上要有所取舍,重点盯哪个人,几个点,在每个轮次上要盯谁,我们都有仔细的有针对性的安排,在临场上,郎导也会提醒我们,注意哪几个环节。”

  本场比赛,应该说李盈莹打出了本次世锦赛到目前为止最好的一场球,她给自己打几分,对于自己的短板有什么认识呢?

  这位18岁的少女说:“我今天可以给自己打7-8分吧,对我自己的一传防守串联不是很满意,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进攻和发球是我的优势,但是我还是希望以后能够弥补自己的短板,我身体素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相信我后面会越做越好的。”

  对于李盈莹的优缺点,主教练郎平的评论更为客观一些,因为李盈莹的一传不是很好,让她上来进攻上必须有所取舍,如果李盈莹在进攻端发挥不出来的话,不但帮不了中国的进攻和朱婷,反而会导致中国的进攻更受阻挡。

  郎平说:“李盈莹上场后被拦网拦了一些……她还是比较敢打,有自己的风格和节奏。我们在前面的回合希望能够解放朱婷的一传,盈莹上来后,朱婷就要更多的承担一传的任务……。“ 好在,在部分牺牲朱婷的情况下,李盈莹在进攻端没有让人失望,郎平最后总结说:“每个人都发挥出了自己的能力。”(周超发自名古屋)

李盈莹朱婷拦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