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解!朱婷25分全场得分王 攻防全面获胜头号功臣

无解!朱婷25分全场得分王 攻防全面获胜头号功臣
2018年10月14日 18:40 新浪体育
朱婷 朱婷

  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六强赛首战3-2再克卫冕冠军美国,成功掌握了晋级四强的主动权。队长朱婷拿下全场最高的25分,在得分上略胜于俱乐部的前队友、隔网而对的美国主攻希尔。在美国的全力拦防下,朱婷的进攻虽也有阶段性受挫,但她在关键分的争夺上展现出了世界头号主攻的风采,成为本方稳定军心的人物。

  中国队在复赛3-0横扫美国,险些令对手的卫冕之路提前终结。进入六强后再战,美国主动求变,在副攻线上排出了攻击力更强的组合,改由亚当斯携手阿金拉德沃。随着对方右翼进攻火力的增强,中国女排面临了更大的拦防压力。即使是朱婷这样拦网非常优秀的边攻手,也曾多次被对手撕开防线。在网口压力骤增的情况下,中国队各技术环节都面临了更为严峻的挑战,这时候更需要仰仗核心选手的表现。

  首局开局中国就以1-4落后,在陷入被动之际,先是张常宁两度打中高难度强攻避免了比分进一步被拉开,随后队长朱婷挺身而出,相继两抓反击将比分扳成8平。中局美国重获3分优势,本方16-19落后之际,又是张常宁和朱婷双主发威引领了球队的追分高潮,一举斩获4分得以20-19反超。面对美国这样黏性较强队,相持阶段的反击能否把握住是关键。战至21-20领先时,朱婷抓住一次关键反击,赢得2分优势22-20超出,局末又轰下局点。首局朱婷独揽10分,进攻14扣拿下9分,拦网得到1分,成为中国力拔头筹的第一功臣。

  第二、三局美国凭借极具针对性的拦网重夺主动权,包括朱婷在内的多名攻手都进攻受挫。在亚当斯的重点施压下,朱婷在第二局被拦次数明显增加,8次进攻只拿到2分,远低于本场比赛的平均成功率。第三局朱婷的表现有所起色,尽管球队在中局过后没能咬住,但她自己的进攻逐渐恢复到了较高水准,11扣拿下5分只有1次被拦。

  前三局中国队不仅是大比分1-2落后,而且一度显现出颓势,甚至令人感觉似乎要顶不住了。第四局中国调整了边攻配置,改由李盈莹和朱婷搭档主攻,曾春蕾出任接应。李盈莹一传薄弱,她登场后,朱婷一传和串联的负担明显增加,多次出现自接自扣的情况。在压力更大、球队又不是太顺之际,朱婷充分起到了队长的表率作用。不仅时刻提点和鼓励队友,而且也一直在努力调动自己的情绪,甚至用霸气的怒吼来给自己鼓劲。

  朱婷的努力在第四局也收到了回报。本方12-9领先被对手扳成12平,之后中国能连夺5分17-12拉开比分,朱婷是引领涨分高潮的关键人物。朱婷先是暴露性强攻助本队过轮,随后又发球连续破攻,曾春蕾抓反击、袁心玥拦回劳埃德的二次球,比分变成15-12!朱婷发球落后场直接得分,中国16-12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又是朱婷后排防守起球,为李盈莹的反击创造了机会,中国得以17-12超出,重新赢得了主动权。

  中国女排在后两局成功逆袭,朱婷第四局贡献5分、决胜局拿到3分,最终以25分力夺得分王。作为队长,不管是前三局的摧城拔寨,还是后两局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保障环节,朱婷的整体表现都值得肯定。本届世锦赛开赛至今,朱婷一直连续主打,休整机会屈指可数。在负担重、消耗大的情况下,她依然在中美之战勇夺得分王,彰显了球队核心的价值。 (高加索)

朱婷李盈莹女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