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若琪谈规划:不拘型格多做公益 避谈男友话题

惠若琪谈规划:不拘型格多做公益 避谈男友话题
2018年02月04日 09:00 新浪体育
惠若琪 惠若琪

  北京时间2月3日 惠若琪在江苏常州体育馆举行了退役仪式,正式告别赛场。江苏姑娘在之前接受了新浪专访,对自己退役后的生活作出了展望。回顾自己11年职业生涯的点点滴滴,小惠也是感触颇深。

  远离赛场的这段时间,惠若琪达成了许多人生的新成就,包括通过博士答辩、创建以自己命名的基金(江苏省发展体育基金会首次以个人名义设立专项基金),当然还参加了很多热门的综艺的录制。对于今后的新生活,小惠满怀憧憬,“觉得都很有新鲜感。但是也很辛苦,所以在不断的尝试当中做减法,希望找到自己擅长的,最有兴趣的。”

  “视频想表达的是一个#不拘型格#的主题。用运动追寻和释放自我,以衣装表达和展示个性,喜欢人群又各自独立,享受关注又保留专注。这是大家熟知的作为运动员的我,也是我最爱的一个身份。场下我也是一个爱好广泛的人,未来的路我觉得我更想从兴趣出发,比如捡起喜爱的画画学学设计,做一些更有意义,对社会有帮助的事情等等。现在不流行一个词叫斜杠青年吗,我觉得过完常年的比较封闭的生活,很想给自己一些自由度,你展现多年不一样的自己。不是兴趣分散,而是利用好时间精力去做些有趣的事总比窝在家里玩手机好哈哈。”惠若琪谈到最近自己发的视频时,继续说道。

  除了这些,惠若琪也有在做公益事业,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带去温暖,

  “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我希望可以用体育的方式帮助解决社会问题,帮助和激励更多人。当一个人做的事是被别人需要的,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小惠暖心地说道。

  对于退役后的打算,惠若琪表示自己不会离开排球,也会一直致力于推广排球。“我觉得以自己最喜爱的方式吧,希望让更多人参与体育,学会排球,因为它的好处实在太多了,只不过大家还没发现。那么我更在意排球人口,全民的参与度,虽然看球的人不少,但其实打球的人真的少的可怜,希望培养更多的人这种兴趣吧。”

  一个运动员的成功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常年在外征战的惠若琪很少有时间能陪伴家人,退役后,她终于可以弥补这份遗憾,“我觉得陪伴比较少吧,而且他们从小对我的支持就很大,希望不仅让他们过上好的生活,更能有好的心情,少一些担心,多一些幸福感,互动感。”

  对于网络上流传的惠若琪已经有男友的消息,小惠并没有正面回答,“ 啊?我现在就很幸福啊,我觉得粉丝们更关心的是这个问题。”

  11年的排球运动生涯,惠若琪和中国女排都经历的太多了。回忆起伦敦奥运周期和里约奥运周期中印象最深的瞬间,小惠很是感慨,“我觉得从伦敦的失利走向里约的收获,最后一个球都是记忆深刻吧,两种截然不同结果与感受。都那么真实和深刻,一个是失望与叹息,一个是突破与释放吧。但你说这些结果,其实从无到有的过程更让我觉得,这段成长的日子值得我回味。”

  201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夺冠了,当时正是运动状态巅峰的惠若琪却因伤无缘,“当然会觉得遗憾,哪个运动员不想站在最高领奖台呢,对于我来说更遗憾是在经历过低谷后,往上爬坡时掉了队。会觉得为什么老天总捉弄我,运动员有几次机会可以错过呢?当时其实百感交集吧,又很激动又很难过。”惠若琪想其那段低谷时,遗憾地说道。

  在奥运会历史上,实现卫冕的球队并不多,只有古巴、巴西包括前苏联最多三支队伍,中国女排现在排名世界第一,也是东京奥运会夺冠的最大热门。对于女排姑娘们的卫冕前景,惠若琪侃侃而谈,她很期待中国女排再创佳绩,

  “我觉得我们有越来越多年轻运动员的涌现,对于队伍非常重要,我们从身高上依然超过了大多数球队的配置,但也会变成我们的一个劣势,在后排端高个子的人确实要更刻苦的训练才能个更全面,用郎导的话就是两条大长腿无处安放啊!哈哈!我觉得我们在底蕴上还是别的队伍有底气,我们也新老交替的很好,所以我觉得绝对很有希望,希望大家也都保护好自己,远离伤病!”

  今年的女排联赛,卫冕冠军江苏险些无缘四强,就如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所说的,惠若琪退役留下的空缺还无法弥补。对于母队第二阶段的低迷,小惠还是乐观看待,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希望江苏女排能早日走出低谷,“在全运会以后,队里有很多调整,现在的江苏女排比较年轻,板凳深度不够吧,但其实大家都有潜力,看怎么激发了,给年轻队员一些时间,我对她们有信心。波动大也是成长必经之路,我相信队伍虽然暂时有困难,在教练的带领下也会很快找到办法的,有时候我也会给他们出出主意,毕竟是我的母队。现在大家要做的不仅是技术上的突破,个人的发挥,其实在困难时,队伍的凝聚力的表现更重要,虽然大家都想使劲儿,但能否使在一起,达到整体最大化发挥是我们要解决的,这也是集体项目的魅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