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23届女排大奖赛黄金一代获唯一一冠

2016年06月13日09: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03年黄金一代03年黄金一代

  新浪体育讯  世界女排大奖赛自1993年举办至今,已经来到了第24届比赛。过去23届比赛中国队22次杀进总决赛,夺得一次冠军、五次亚军、三次第三名。赵蕊蕊、杨昊、周苏红、冯坤等黄金一代球员在2003年战胜俄罗斯队夺冠,是中国女排在大奖赛取得的最好的成绩。巴西队十次夺冠,成为大奖赛历史上最成功的队伍。

  世界女排大奖赛始办于1993年,当时共有八支球队参加了比赛。中国队在分站赛取得了5胜4负的成绩,列在第三位,顺利入围总决赛。在总决赛中中国队在小组赛曾负于打法快速灵活的韩国队,但战胜了大换血后的俄罗斯队,通过计算小分,幸运地获得小组第一而进入决赛。不过在决赛中中国队完全被处于鼎盛时期的古巴队所压制,路易斯和马加莉斯的进攻如入无人之境,中国队很快就以0-3输掉了比赛,最终获得亚军。

  自1991年至2000年悉尼奥运会,古巴女排在世界三大赛实现了空前的八连冠,但在女排大奖赛的比赛中却并非一枝独秀,八年间她们只获得两次冠军。巴西队三次夺冠,俄罗斯队两次夺冠,美国队一次夺冠。在此期间中国女排获得一次亚军、两次第三名、四次第四名。其中在郎平执教的1995-1998年间,中国女排获得三次第四名。1997年由于中国队处于新老交替之中,试用了多名新人,在分站赛中表现不理想,未能进入总决赛,那也是中国队迄今为止唯一一次未能入围总决赛。

  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女排在陈忠和教练的带领下成绩迅速提升,仅仅组队几个月就在2001年大奖赛夺得亚军。此前冯坤和宋妮娜两个二传轮流出场,但表现起伏都比较大,一直到哈尔滨站冯坤的传球组织突然脱胎换骨,与刘亚男、杨昊等人配合打出了中国女排传统的快速多变的进攻,带领中国队连夺两站分站赛的冠军,从而确立了主力二传的位置。杨昊、周苏红、刘亚男、张静、吴咏梅等人组成了中国女排新的阵容。总决赛时刘亚男突发肩伤,中国队实力受损,在决赛中负于美国队屈居亚军。

  2002年赵蕊蕊迅速冒头,以高快的进攻和高拦网筑起了网上长城,成为一颗令人瞩目的新星,再加上其他人逐渐成熟,中国女排在大奖赛分站赛取得了八胜一负的优异成绩,两次战胜美国队、一次战胜巴西队,只是输给了俄罗斯队一场。在总决赛中中国队两负俄罗斯队,最终获得亚军。当时的俄罗斯队拥有阿塔莫诺娃和加莫娃两门世界级重炮以及蒂什申科这位“背飞女皇”,成为中国队难以逾越的一道坎。

  2003年中国队进行了阵容的调整,王丽娜和张娜重回国家队,补齐最后两个短板,“七仙女”的黄金阵容打造完成。在当年的大奖赛上,中国队在分站赛曾经负于俄罗斯队和巴西队,但在总决赛中表现出色,以五战全胜的成绩夺冠,并且五场比赛只丢掉两局。在对俄罗斯队的比赛,尽管阿塔莫诺娃的强攻如入无人之境,但中国队较好地限制住了加莫娃的进攻,那场比赛被媒体戏称为“一个对六个”的比赛,阿塔莫诺娃一个人独得23分,但中国队多点开花,五名攻手全部得分上双,赵蕊蕊高快而又多变的进攻令对方无计可施,得到了16分,中国队以3-0击败了对手,甩脱了此前的“恐俄症”。

  自2001年至2008年陈忠和教练执教中国女排期间,中国队在大奖赛获得一次冠军、三次亚军和一次第三名。2007年中国队启用了魏秋月、张娴、李娟、薛明、徐云丽等新秀,在杨昊、周苏红的带领下夺得亚军,既煅炼了新人又取得了好成绩。在2005-2008四年间,陈忠和执教的中国女排与郎平执教的美国队在大奖赛五次交手,中国队取得了四胜一负的成绩,所输的一次是在2008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队以2-3负于对手,为北京奥运会“和平大战”终极版对决埋下了伏笔。

  上一奥运周期中国队在大奖赛成绩不够理想,一次获得第四名,两次获得第五名,一次获得第八名。进入新的奥运周期以来,中国队在郎平的率领下获得2013年大奖赛的亚军,随后两年中国队着眼于世界大赛,让主力休战准备世锦赛和世界杯,派出替补球员出战总决赛,结果分别获得第五名和第四名。

  中国球员在历届大奖赛上多次获得个人奖,刘晓彤和朱婷分别获得2014年和2013年总决赛最佳主攻奖,张娴获得2007年、2010年和2012年三次总决赛的最佳自由人,王一梅获得2010年总决赛最佳发球奖,杨昊获得2002年、2003年、2005年和2007年四次总决赛最佳发球奖,魏秋月获得2007年总决赛最佳二传奖,张娜获得2004年和2005年两次总决赛最佳自由人奖,冯坤获得2005年总决赛最佳二传奖,周苏红获得2005年总决赛最佳一传奖,潘文莉获得1993年总决赛最佳拦网奖。

  在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历史上,巴西队共十次夺冠,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美国队六次夺冠,俄罗斯队三次夺冠,古巴队两次夺冠,中国队和荷兰队各夺得过一次冠军。自2004年以来,巴西队共七次夺冠,美国队三次夺冠,只有2007年被荷兰队爆冷夺冠。其中在2004-2006期间巴西队实现三连冠,美国队则在2010-2012期间实现三连冠。这说明十年来巴西队和美国队是该项赛事最成功的两支队伍。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女排排球历史课大奖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