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兵毛艺或成体操女队新亮点 两强项与程菲相似

2016年06月24日10: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毛艺表演自由体操毛艺表演自由体操

  新浪体育讯  体操女队的奥运名单中有一个人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她叫毛艺。在教练眼中她是一个具有顽强刻苦训练作风的运动员。毛艺练体操的经历也可谓是一波三折,在2015年之前她默默无闻差点退出体操界,不过去年2月进入国家队之后她好像搭上了快速列车一样,进步飞速。

  进国家队7个月,毛艺就以奇兵的姿态登上了世锦赛的舞台。不过跟其他新人一样,这个小姑娘第一次接触大场面,也是有点晕。她说:“赛台训练的那天我就很紧张,到预赛的时候其实还是有点紧张,不过到了团体决赛的时候反而好一点了,因为越比到后面就会稳下来一点。”

  如果说世锦赛女团银牌是女队小伙伴们集体努力的成果,那么今年5月的全国锦标赛,毛艺就让大家见证了她的快速成长,自由操她拿到一枚银牌,跳马同样进步神速,腱子小翻后直转体720度去年日本广岛亚锦赛到今年全国锦标赛,她从摇摇晃晃到轻轻松松完成。因为动作上难度上得比较晚,所以就上的比较猛,这让有些人就说她是速成班出来的。她的教练徐惊雷也说毛艺刚进入队里的时候年龄已经不小了,但是比较有特点,她的转体特别好,不过其他的一些项目的动作基础就特别差,来的时候几乎就四个项目都没有成套,所以她的进步是非常快的。

  进入国家队之后,毛艺特别努力,加上性格也好,几乎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教练也说她每天好像都是笑眯眯的状态,不像以往练的那么多运动员一样,总感觉是稍微苦点累点是愁眉苦脸的。毛艺之所以练得这么用心,就是因为此前的经历太波折。在进入国家队之前,毛艺辗转去过三个地方队,2013年全运会之后,毛艺不知道何去何从,她说:“因为全运会之后,辽宁队就可能已经解散了嘛。那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想自己还要不要练,就打电话问妈妈,然后妈妈跟我说,有可能要把我送去广东,我当时眼睛一下又亮了,后来说去了上海,其实我也没有想太多,我觉得这几个都是强队,去哪个也没有太大关系,刚去上海的时候其实练的真的很累,再加上那会夏天上海又热,每天练的汗一直往下滴。”

  毛艺祖籍江西瑞金,从小在沈阳长大,她的父母在沈阳打工,租住在一栋老旧的居民楼里,家里面积不大。不过毛艺小时候最早显露出体操天赋,就是在这个拥挤的小家。在沈阳的家里,毛艺的爸妈挤在一个小房间,一个大屋里摆满了缝纫机,她的爸妈做的是成衣加工的小买卖。

  因为加工的都是些地摊货,所以挣点钱很辛苦,这两年生意惨淡,家里的机器也都闲置着。毛艺从小就能体会爸妈的艰辛,很早就懂得为家里分忧,那时候每个月100元的生活费买日用品,毛艺有时候买东西花超了就会对妈妈说我下个月不能花了,她说:“因为我也知道家里的情况不是那么好,所以每次看到别人花钱的时候我也不会像他们一样去花钱,因为自己那会也没有补贴什么的。”

  现在进入国家队的毛艺有工资了,因为知道家里的情况也将工资都交给妈妈用。她表示:“我也想说爸爸妈妈谢谢你们为我做了这么多,你们一直支持我,我练了这么久,你们也从来没有给我压力,我觉得你们真的是很好的爸爸妈妈。”

  懂事、上进、努力、勤奋,似乎很多美好的词汇都可以用在毛艺这个美丽的女孩身上,因为机会太珍贵,所以她用最大的诚意在上海队在国家队赢得了属于自己的位置,更赢得了教练和小伙伴们的关爱,这个幸运的姑娘愿意为爱她的人们努力做到更好。

  对于未来毛艺说:“比如说跳马,还是希望能尝试难度更高一点的动作,自由操也还是希望能够再有一点的提升,然后最重要的是加强这两个项目的稳定性。我特别喜欢俄罗斯的一个运动员,她叫穆斯塔芬娜,我以前看她比赛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她那种霸气,从容的感觉,我特别想向她学习,希望能成为她那样的体操运动员。”

  花满自然秋,桂花挂满枝头的时候,收获的季节自然就到了,一直勤勤恳恳的体操小花毛艺,期待着今年秋天可以在里约绽放。(橘子)

文章关键词:毛艺体操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