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孙杨朱志根再联手幕后 一条微信牵起师徒情缘

揭秘孙杨朱志根再联手幕后 一条微信牵起师徒情缘
2018年04月10日 11:30 体育综合
孙杨朱志根 孙杨朱志根

  4月8日,浙江游泳队出征全国游泳冠军赛,朱志根走在孙杨的前面,时隔多年师徒再度同框。

  事实上,这不是两人4年前分手后的第一次同框,但这一次的同框显然意义不同寻常——因为这一次,两人是并肩作战。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次,两人共同的目标并不仅仅只是国内的赛场,而是直指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有意思的是,两人4年前的分手恰好也是当年的全国冠军赛,而这一次,4年一个轮回,两人的再度联手,又刚好是今年的全国冠军赛。4年的时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孙杨不仅里约奥运会再度加冕,而且变得更为成熟,也更加懂得感恩与重情。与此同时,朱志根虽然已于去年年满60退休,但他对那一汪泳池的热爱可以说没有任何的改变,依然站在执教的第一线。但,即便是两位当事人,4年前都一定没有想到,4年后他们依然会并肩作战,依然将目光共同锁定在最高领奖台。

  孙杨、朱志根的复合看似一个偶然,实际却是一个必然,因为尽管同样直性子的师徒二人当年“激情分手”,但两个同样重感情的人对于对方的关注与关心可以说同样从来不曾停止。而今,外界普遍将2017年世锦赛上朱导祝贺孙杨400米“游得好”而孙杨“感谢朱导及我现在的团队”作为两人再牵手的第一信号,但实际上,早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归来后的9月,孙杨就已经在“密谋”给朱志根一个“惊喜了”——马上就要过中秋了,朱导的生日也在10月初,我究竟是该送他月饼还是该送他蛋糕呢?很显然,即便在那个外界已经习惯了将孙杨与朱志根彻底分开的时刻,孙杨的心中依然在想着朱志根,记着他的生日,想着如何“示好”。

  对此,孙杨的启蒙教练朱颖却是一点也不意外:“孙杨这孩子一直是个重感情的人。他会记得每一个身边人为他做的一切,并寻思着如何回报,更不用说我们这些带着他训练并一路看着他成长的教练了。”事实上,也正是因为这种“放不下”,2017年10初,借中秋及国庆假期,孙杨在杭州专门办了一场谢师宴,邀请朱导聚餐,并为他送上了一份情意浓浓的生日蛋糕。这,也一度被外界视为“孙杨长大了”的一个重要信号。

  不过,孙杨真正静下心来考虑与朱志根再牵手,却是今年1月昆明高原集训的时候。“正常来说,东京奥运会应该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当然希望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如何才能完美?我思前想后,觉得像朱导这样对我的了解而且又拥有丰富大赛经验的教练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帮助。我将自己的想法告诉给了学院的领导,没想到很快领导很快便从朱导那边带来了积极的回应:朱导也觉得你还有巨大的潜力与机会,愿意与你一起备战东京奥运会!”对于师徒复合的背景,孙杨如是透露。

  有了朱导的积极回应,孙杨也很快变得兴奋起来。1月27日,结束一天的训练及治疗之后,孙杨坐在床上,用手机给朱导发了一个多达数百字的长微信。“当时我的训练强度很大,浑身的肌肉都是酸痛的,只能靠贴膏药的方式来缓解疼痛。躺在床上,一时难以入睡,我就想,那我就给朱导写封信吧。”对于这封信的内容,孙杨至今记忆深刻,除了陈述了师徒之情,以及自己对于东京奥运会夺冠的强烈愿望之外,他第一次主动向朱导提出了再续前缘的请求:“朱导,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我已到运动员生涯的收官时刻,而您也同样到了教练生涯的最后时刻。所以,如果有可能,我还是希望我们师徒能够再次携手,都有一个辉煌并圆满的结果。”而朱志根的反应不仅明确而且迅速:OK,没问题!

  于是,很快,朱志根所带队员与孙杨合组的事情便进入到了实操阶段。原本按照计划朱导在春节后将带领队员前往美国进行集训,但考虑到孙杨在澳大利亚的训练计划丹尼斯已经设计完毕,朱导临时决定取消美国行程,全队改办澳大利亚签证!由于这一决定来得“突然”,再加上春节假期,朱导与相关队员的签证在年后才拿到,所以孙杨大年初三出发时,朱导甚至还无法同行。不过,稍后的3月1日,朱指导一行抵达悉尼,这一时间可以说也是孙杨与朱志根复合的坐标。

  虽然已经是时隔差不多4年重新牵手,但过去16年积累下来的认识与感情,不仅让两人在训练方面是无缝对接,在沟通方面也是了无障碍。丹尼斯甚至调侃说:“就像父子之间发生了一些争执,虽然看上去可能会非常激烈,但很快就会相互原谅,谁也不会再记得谁刚刚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事实上,由于丹尼斯与朱志根也是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就是“老搭档”,两人的配合也是“浑然天成”。而对于两人的得意弟子孙杨,两人也是有着共同的判断:2020,这小子一定行!

  来到太原,对于已经“曝光”的师徒复合,朱志根与孙杨也一样表现得非常淡定,每天的训练紧张却又有条不紊地进行。至于师徒再度联手后的训练效果,朱志根淡淡一笑:“现在不说,看13日比赛开始后的结果吧。”孙杨则更是直言:“感谢大家的关心,13号的比赛之后,我会跟大家好好说说我和朱导的事情的。”

孙杨朱志根师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