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速滑队有信心夺牌 李相花前教练加盟

北京冬奥会速滑队有信心夺牌 李相花前教练加盟
2019年04月25日 13:18 新浪体育综合
速滑集训队训练馆 速滑集训队训练馆

  4月23日,新赛季正式开始前,主教练王秀丽给国家速度滑冰集训队中长距离组的34名运动员讲了一堂课——“中国速滑的故事”。60年代的罗致焕、刘凤荣,90年代的叶乔波,让运动员们大为感慨:“没想到我们速滑曾经取得过这么好的成绩,原来我们速滑是有能力的,是大有希望的,我们一定会创造出更辉煌的成绩!”

  王秀丽率领的国家速滑集训队中长距离组及跨项组队伍4月22日在冬运中心集结,这支常年在加拿大训练的队伍,日前在北京开始了一周的体能综合测试、自行车训练以及正念心理技能训练、运动员竞技心理等理论培训。

  这支队伍教练阵容堪称豪华,除培养出20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的主教练王秀丽外,还有韩国名将李相花的前加拿大教练凯文·克罗克特和曾帮助韩国队在平昌冬奥会获得多项冠军的功臣、荷兰著名教练鲍勃·德琼等。“我们的团队是国际团队,我要把团队中的精华集中到一起,把运动员打造出来。”王秀丽说道。

  此次入选中长距离组的运动员一部分是根据上个赛季的积分选拔出来的,还有一部分是地方教练根据运动员的技能水平推荐上来的。“去年是铺面之年,运动员水平参差不齐,实力相差很大,带起来很吃力。今年是固点之年,运动员的水平已逐步接近,短道运动员有出类拔萃的进入大道后,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了前5名,轮滑组的2名运动员已通过选拔,获得了参加世界单项锦标赛集体出发比赛的资格。这个队伍进步很大,但体能、心理、技战术的提高都需要时间,我们争取早日在国际比赛中夺得奖牌。”

  相较于成绩,运动员精神面貌的改变更令王秀丽欣慰,“国外运动员能够出成绩,是因为他们从内心爱这个项目,我们的队伍自2017年夏天开始在加拿大卡尔加里训练后,接触了很多国外运动员,慢慢地认识到,我是在为国家创造成绩,也是在实现个人价值。当运动员希望实现自我价值的时候,就更能吃苦,接受挑战。”

  目前,国家速滑集训队中长距离组夏季主要在加拿大卡尔加里训练,进入赛季后,回国参加国内的选拔赛及世界杯、世锦赛等。王秀丽介绍,“卡尔加里有一个综合的国际冬季训练场,那里的训练环境和训练条件能满足中长距离组进行自行车、坡路、场地,陆地、上冰等丰富多彩的训练。运动员们还可以和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外队伍一起训练,相互学习和鼓励。”除各种体能和力量训练外,集训队每天要在卡尔加里进行一场或两场冰上训练,每场训练1个半小时。此次在北京进行赛季前的体能测试、理论培训和队伍建设后,他们将赴秦皇岛进行两周的体能训练,之后去卡尔加里训练至今年10月。

  对于北京冬奥会,王秀丽比较乐观和自信:“夺得北京冬奥会奖牌,我对此有信心!”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