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堪称丁俊晖最大苦手 12年前那一战成为分水岭

火箭堪称丁俊晖最大苦手 12年前那一战成为分水岭
2019年01月19日 00:27 新浪体育
2007年大师赛决赛成为丁俊晖一段低潮期的起点 2007年大师赛决赛成为丁俊晖一段低潮期的起点

  北京时间1月19日晚上9点,2019年斯诺克大师赛将进入半决赛较量,丁俊晖和奥沙利文争夺1个决赛席位。自从奥沙利文1994年首次征战大师赛以来,他一共13次征战大师赛半决赛,仅仅在2015年输了一场比赛,半决赛12胜1负,这样的成绩无疑是恐怖的。

  在如今斯诺克球坛中,丁俊晖和奥沙利文无疑是两大人气王,丁俊晖深受中国球迷的喜爱,过去10多年开创收视新纪录的比赛几乎都和丁俊晖有关。奥沙利文则是属于世界范围内的人气王,不管比赛在哪个地方举行,由他参与的比赛票房往往是最好的。

  球场外,两个人私交甚好。丁俊晖一直把奥沙利文当偶像看待,而奥沙利文也毫不掩饰对丁俊晖的喜爱,过去几年不管是丁俊晖处于低谷或者遭遇一些争议事件,奥沙利文都是坚决站在丁俊晖这边。

  然而在球台上,奥沙利文对丁俊晖来说绝对是灾难性人物,一提到丁俊晖最头疼的对手,很多人都会提到罗尼-奥沙利文。的确过去10多年两个人一共交手22次,奥沙利文15胜3平4负占据压倒性优势,值得一题的是,两个人在大师赛上有多达3次交手,都以火箭胜利而告终。

  2005年丁俊晖第二次征战大师赛,在连续击败傅家俊和达赫迪之后,丁俊晖在8强遭遇奥沙利文,这是两个人职业生涯首次交手,虽然前半程丁俊晖咬住了比分,但在局间休息之后连丢4局输掉了比赛。

  2007年第三次持外卡出战的丁俊晖先在外卡轮打出了大师赛史上第2个147分,之后又一路打败艾伯顿,斯蒂芬-李和亨德利挺进决赛。不料决赛中奥沙利文表现更加神勇,再加上受到场上球迷的干扰,最终丁俊晖3-10败下阵来,这场球事后看来是导致丁俊晖职业生涯进入第一个低潮期的关键点。

在2012年,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丁俊晖首轮不幸抽到奥沙利文,当时奥沙利文排名跌出了前8,首轮被迫将和赛会前8号种子相遇,很多球迷质疑台联为了增加首轮看点,故意将两个人抽在一起。那场比赛虽然丁俊晖在1-4落后情况下追到4平,但最终4-6败下阵来。而在上赛季两个人的三次交手也都以奥沙利文胜利而告终,

  本届大师赛丁俊晖抽到了好签,所在1/4区并没有特别让他头疼的球手,虽然两位90后新星利索夫斯基和布雷切尔近几年都有一些出彩的发挥,但是技术实力和经验差距还是在比赛中显示出来,丁俊晖有惊无险地击败了对手。

在比赛中丁俊晖打出了一些一杆制胜的好局,但是他在处理一些复杂局面还是出现了一些不应有失误(比如和小布三杆犯规导致直接丢了一局),简单球失误控制也不是特别稳定,这主要还是和丁俊晖此前缺乏足够训练有关。

奥沙利文本次大师赛则是顺风顺水连过宾汉姆和瑞恩戴晋级,不过比赛中罗尼虽然同样贡献了不少一杆制胜(3次破百,10次50+) ,但他在比赛中慢热的问题比较突出,比赛前半程失误比较多。而在赛后火箭直言自己遭遇失眠的困扰,导致有些疲惫。这或许将是丁俊晖击败对手最好的突破口。从前两轮比赛来看,丁俊晖在稳定性这一环做得不够好,这一环能否在这场比赛中有所提升,将成为中国龙能否职业生涯第2次打进大师赛最关键要素。

  自从大师赛移师亚历山大宫举行之后,丁俊晖大师赛一直不如意,过去7届比赛仅仅获胜一场。本届比赛丁俊晖终于打破了这一个怪圈,面对强大的奥沙利文,期待丁俊晖能打破另一个大师赛不胜奥沙利的怪圈。

  丁俊晖和奥沙利文的交手记录(奥沙利文 15胜3平4负)

  2005年大师赛1/4决赛 奥沙利文 6-2 丁俊晖

  2005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奥沙利文 3-3 丁俊晖

  2006年北爱尔兰杯决赛 丁俊晖 9-6 奥沙利文

  2006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奥沙利文 3-3 丁俊晖

  2007年大师赛决赛 奥沙利文 10-3 丁俊晖

  2007年世锦赛第一轮 奥沙利文 10-2 丁俊晖

  2007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丁俊晖 4-2 奥沙利文

  2008年康沃尔表演赛 奥沙利文 5-2 丁俊晖

  2008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奥沙利文 6-0 丁俊晖

  2009年上海大师赛1/4决赛 奥沙利文 5-3 丁俊晖

  2010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奥沙利文 3-3 丁俊晖

  2010年强力斯诺克决赛 奥沙利文 572-258 丁俊晖

  2011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丁俊晖 3-1 奥沙利文

  2011年超级联赛决赛 奥沙利文 7-1 丁俊晖

  2012年大师赛第一轮 奥沙利文 6-4 丁俊晖

  2013年冠中冠1/4决赛 奥沙利文 6-5 丁俊晖

  2014年威尔士赛决赛 奥沙利文 9-3 丁俊晖

  2014年冠中冠半决赛 奥沙利文 6-4 丁俊晖

  2017年世锦赛1/4决赛 丁俊晖 13-10 奥沙利文

  2017年中英挑战赛 奥沙利文 6-1 丁俊晖

  2018年世界大奖赛赛决赛 奥沙利文 10-3 丁俊晖

  2018年球员锦标赛1/4决赛 奥沙利文 6-3 丁俊晖

  (韩悦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