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锦赛前瞻:塞尔比期待3圈大满贯 火箭有望创纪录

英锦赛前瞻:塞尔比期待3圈大满贯 火箭有望创纪录
2018年11月25日 18:36 新浪体育
这两个人都是本次英锦赛的热门 这两个人都是本次英锦赛的热门

  北京时间11月27日晚上22:30,2018年世界斯诺克英锦赛将在英国约克镇巴比坎中心拉开大幕,英锦赛作为斯诺克传统三大赛之一,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本届比赛奥沙利文、塞尔比、丁俊晖等各路名将悉数出战,所有128名球手将从正赛第一轮打起,从第一轮一直到半决赛都将采用11局6胜制,决赛采用19局10胜制,冠军将赢得17万英镑。

  英锦赛已经走过了42年的历史。去年赢得冠军之后,奥沙利文成功追平了史蒂夫-戴维斯的6冠纪录。如果火箭能够在今年成功卫冕,其意义不仅仅是超越戴维斯,成为了英锦赛历史上第一人,同时他也将超越亨德利,以19个三大赛冠军独居三大赛冠军榜的榜首。不过在英锦赛历史上,只有戴维斯和亨德利成功卫冕过,而上一次英锦赛成功卫冕的案例还要追溯到22年前。

  本赛季奥沙利文虽然只参加了4站赛事,但整体表现非常出众,取得2冠1亚和1次4强的好成绩,打出了30杆破百,外加67杆50+。这样的数据很难让人将他排除在夺冠大热门之外。届比赛奥沙利文签运不错,所在1/4区中其他三名top16球手墨菲,傅家俊和丁俊晖本赛季表现糟糕,三个人单赛季排名都没有进入前25,反倒是本区中top16以外阵营中利索夫斯基和吉米-罗伯逊本赛季表现不俗,单赛季排名进入前10行列。不过这二人打法比较具有侵略性,出杆速度比较快,比较合罗尼的胃口。毫无疑问,罗尼突围机会相当大。

  本赛季初段,特鲁姆普整体状态比较糟糕,好在一周前,准神及时找回感觉,在北爱尔兰赢得个人第9个冠军。小特的回勇让奥沙利文的能否卫冕增加了不少变数。小特所在2/4区中,希金斯无疑是他最大的劲敌,虽然准神对垒奥沙利文有着不错的成绩,但面对希金斯,小特似乎始终很难化解巫师的魔力,倘若希金斯过早出局,那无疑对于小特而言是个利好。不过在特鲁姆普10多年职业生涯中,他从未有过完成背靠背排名赛夺冠的经历,不知道这一回小特能否打破自己的魔咒。

  本赛季塞尔比虽然只赢得了一站排名赛冠军,但总体表现比较稳定。特别进入10月之后,世界第一进攻状态提升还是非常显著的。本届比赛塞尔比的签运总体不错,所在3/4区中霍金斯和宾汉姆近一个月状态非常低迷,凯伦-威尔逊虽然本赛季发挥强势,但在排名赛对垒塞尔比从未有胜绩。不过对于世界第一而言,能否晋级的关键未必是这些排名靠前的球手,反倒是他需要警惕同区中象宋沙瓦,沃顿,吉尔伯特那样排名相对靠后的神经刀式进攻型球手,这些人有很大可能给世界第一制造更大麻烦的人。如果塞尔比能够夺冠,他将成为继两代球王和奥沙利文之后,第四位成就三圈大满贯伟业的球手。

  一周前的北爱赛上奥塞会和特奥会非常精彩,至今让很多球迷难以忘怀,如果此次英锦赛再次出现这样的经典对决,那无疑对于球迷而言是个福音,毕竟这三个人近阶段状态相当不错,球迷自然渴望看到更多强强对话。在top16阵营中,马克-艾伦,罗伯逊,凯伦-威尔逊在北爱赛前的一些比赛也有相当出众的表现,一周前北爱赛他们三人的低迷也许只是因为他们处于调整阶段吧,到了英锦赛,他们三个人竞争力依然不可小视。当然不排除象希金斯,马克-威廉姆斯这样前期一直很低迷的球手到了英锦赛可能会有大爆发。75双雄放松的心态和丰富的经验还是会给其他球手造成不小的威胁。

  本赛季因为女儿的出生,丁俊晖参赛和训练大大减少,整体表现比较糟糕,排名从赛季初的第6位降至第8位。由于英锦赛签表依据北爱赛后世界排名按照蛇形方式对号入座,这使得丁俊晖被迫和奥沙利文,墨菲同分在1/4区,而这二人堪称中国龙职业生涯的两大苦手,自2011年缩短比赛局数之后,丁俊晖在英锦赛成绩和发挥一直不甚理想,不仅没有一次打入4强,还遭遇多次一轮游。虽然冠中冠之后丁俊晖留在了英国逐步恢复系统训练,但状态能提升多少依然是个很大未知数,糟糕的签运以及状态不可预知性多少给中国龙本届英锦赛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在英锦赛历史上,除了丁俊晖之外,中国军团中梁文博和傅家俊都有过打进决赛的经历,然而这二人本赛季状态和表现实在有些不敢令人恭维,本届比赛指望他们脱胎换骨不太现实。回首本赛季前半程中国军团在职业赛场上的表现,一个最显著的特征是高排名中国球手表现一般,反倒是像赵心童,吕昊天,袁思俊,罗弘昊这样的低排名的球手时不时给球迷带来一些惊喜。但这些球手经验方面劣势还是相当明显的,因而本届英锦赛,如果丁俊晖无法走得更远,很可能会和北爱赛一样,到了8强就不见任何一个中国球手的身影。

  (韩悦天)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