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三大赛分量有多重 亨德利18冠比肩费德勒?

2016年11月28日10: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上赛季英锦赛冠军罗伯逊已出局上赛季英锦赛冠军罗伯逊已出局

  2016“Betway”英锦赛于11月22日至12月4日在约克巴比肯中心举办,是本赛季进行的第一项“Triple Crown”赛事。不过“Triple Crown”赛事冠军的名头和其他运动的大赛冠军相比份量有多重?

  从最高级别的荣誉来看,对一名伟大的斯诺克运动员的评判通常要通过他世界冠军头衔数量来看。不过在其他运动中,要对一位超级球星作评价则是要通过多项大型赛事冠军数来看。在网球运动中有四项大满贯赛事,高尔夫也有四项大赛。而斯诺克则是三项大赛组成的“Triple Crown”:英锦赛、大师赛以及世锦赛。

  斯蒂芬·亨德利在克鲁斯堡七度登顶,比其他任何球员次数都多,不仅如此,他还是“Triple Crown”赛事冠军数最多的球员,多达18个。从单赛季高级别赛事数量看,斯诺克有三个,高尔夫有四个。这样一来,和高尔夫史上最成功球员“金熊”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的18个大赛冠军相比,亨德利在斯诺克中的成就似乎更卓越。而网球大师罗杰·费德勒则是拥有17个男子网球大满贯冠军。

  菲尔·耶茨(Phil Yates)是一位兼顾高尔夫和斯诺克领域的优秀记者和主持人,认为亨德利的“Trple Crown”成就将让他永远被后辈敬仰。

  “根据他的记录,亨德利一直是斯诺克最伟大的球员,毫无疑问,”耶茨表示,“是不是水平最高的有待于争论,但在我看来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就是要拿记录说话。”

  “其实这很难拿高尔夫运动来比较。要想赢得一项高尔夫的重大赛事,你需要战胜其他155名参赛球员,而亨德利赢得一个世锦赛冠军只需要赢五个人,所以网球才是更适合用来作比较的。要想赢得一个网球大满贯你需要一步步战胜每个人挡在你前面的人,这时亨德利就和费德勒和皮特·桑普拉斯等人无异了。

  和高尔夫、网球的大赛一样,斯诺克的三大赛事也是一个赛季中对球员的最大考验。斯诺克英锦赛共有128位参赛选手,从同一起跑线打起;大师赛则是一项邀请赛,只有世界排名前16的选手才能获邀参加;而世锦赛则是一个赛季中的“马拉松”,单场比赛十分漫长。耶茨坚信“Triple Crown”就是用来衡量以为斯诺克球员伟大与否的指标。

  他说:“在那个单赛季没有多少比赛的年代,英锦赛绝对是一项标杆赛事。如今总会有争论说英锦赛和大师赛到底哪个排第二。这我不确定,但我知道的是除了世锦赛外没有任何比赛能比这两项赛事级别更高。”

  就如今的世界斯诺克职业赛场来看,罗尼·奥沙利文可以说是领头人,拥有16个“Triple Crown”冠军。而现在的职业场水平之高,很难再让人比肩“火箭”的成就。不过世界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塞尔比如今拥有六个“Triple Crown”冠军,确实有理由冲击一下。

  “看看罗尼(奥沙利文)、斯蒂芬(亨德利)还有史蒂夫·戴维斯这些人获得的成就,”世界冠军马克·塞尔比说,“在我职业生涯目前的阶段,我根本没可能打到他们那样的高度。我已经赢过三次大师赛冠军和两次世锦赛冠军,但只有过一次英锦赛冠军。要是能把三项大赛冠军各拿三次就好了。”

  塞尔比此番若能在约克的英锦赛上捧杯,那么在“Triple Crown”冠军榜上他将超过马克··威廉姆斯,与雷·里尔顿并列;而希金斯若能获得这一冠军,那么他的三大赛冠军数将达到10个;而若是罗尼·奥沙利文,那么他和斯蒂芬·亨德利的差距便只剩一个冠军。每项比赛都有其独特而悠久的历史,再加上让人难以抗拒的魅力,这便是斯诺克。

  BBC三大赛(Trple Crown)冠军榜:

  1、斯蒂芬·亨德利 18个

  2、罗尼·奥沙利文 16个

  3、史蒂夫·戴维斯 15个

  4、约翰·希金斯 9个

  5、雷·里尔顿 7个

  6、马克·威廉姆斯 6个

  7、马克·塞尔比 6个

  8、阿列克斯··希金斯 5个

  9、约翰·斯宾塞 4个

  10、尼尔·罗伯逊 4个

  11、克里夫·桑本 4个

  (来源:世界斯诺克公众号)

文章关键词:斯诺克亨德利奥沙利文费德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