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天宇乃短道接力中流砥柱 低迷?两惊喜不容忽视

2016年12月12日15:00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韩天宇韩天宇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5000米接力世界杯两连冠,虽然个人主项1500米犯规出局,相信韩天宇此时的心情会好受不少。个人冠军虽然硬实,但接力冠军同样分量很重。但总体来看,1617赛季头三站打下来,16年世锦赛豪取四冠、其中个人项目多达三冠的韩天宇,还在慢慢的找回年初时的无敌感觉。

  个人项依然徘徊

  韩天宇现在的主力项是长距离的1500米。作为今年劳伦斯中国最佳男选手五位候选之一,韩天宇目前就是中国队一号选手,但他在头三站1500米的表现,有点出乎预料,毕竟备战期间没有传出身体伤病上的不利新闻。前两站虽然都杀入1500米半决赛,但接着就是“很结实”的输给了对手。重振旗鼓近一个月后,韩天宇在上海站的1500米上,又因犯规早早出局,虽然有疑点,但主教练李琰赛后还是强调韩天宇自己出的问题更多。

  500米是韩天宇的副项,他的表现忽上忽下。首站卡尔加里站,韩天宇在预赛仅列第三,最后在1/4决赛复活赛里被淘汰,合计名次第30名。到了次站盐湖城,韩天宇却强势收获亚军。上海站韩天宇打到了1/4决赛,但未能再进一步,最后获得第十。

  接力中流砥柱

  不过让人欣喜的是,韩天宇在接力中的表现可谓“中流砥柱”,作为担任最后冲刺任务的尖兵队员,韩天宇连续两站都没有让对手的反击得手。上海站的发挥就是明证:中国队刚开始落在荷兰队之后,韩天宇在五圈左右完成超越,让中国队就此处在了第一位。在最后时刻韩天宇成功封住对方进攻路线,安全保送中国队实现两连冠。

  回想盐湖城之战,同样是韩天宇,最后冲刺时成功堵住荷兰队的反击。韩天宇此时给人感觉,有些像男子4乘100米跑最后一棒的张培萌,可能张培萌个人并非状态最佳,但接力上最后一棒,他的发挥令人放心,不会把前三棒队员的成果化为泡影。

  两惊喜点不要忽视 别把世界杯当硬指标 

  虽然个人名次目前不是特别好,但不过是20岁的韩天宇,未来怎能就此看淡?在接力队的作用,上段已经阐明,还有两个重大指标不能遗漏,第二站盐湖城站韩天宇划出了自己在500米和1500米上的个人最好成绩,分别是40秒419和2分10秒395。

  所以,与其我们质疑韩天宇的低迷,还不如感慨外国选手的水准提高迅猛。本赛季短道速滑多项世界纪录都被外国选手打破,包括韩天宇主攻的1500米。虽然短道不是纯拼速度的项目,但带来的压力无疑不小。

  不过也不用把前景看得灰暗,世界杯分站赛虽然是重要热身赛事,但绝不可拿来当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的重要参考,韩天宇就很典型。他在1516年世界杯六站赛事里,只拿过一次1000米冠军,以及5000米接力冠亚季军各一次,但到了终极赛事——16年世界锦标赛,韩天宇却成了长距离之王。

  总之,现在绝不能定出将来的大模样。短道这项运动本身具有强烈的不可预测性,所以韩天宇可以,其他选手当然也可以。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这两大仗,前面的世界杯如何高潮不那么重要,临场还是得一场一场硬啃,同时祈祷上天比赛时别和其他对手相撞。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韩天宇短道速滑短道张培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