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球小伙改行 跨界跨项选材激活帆船帆板运动

橄榄球小伙改行 跨界跨项选材激活帆船帆板运动
2018年05月23日 14:06 体育综合

  本报汕尾5月22日电(记者 陈思彤)“我们这里有个小伙子是跨界跨项的典型,你猜猜他过去是练什么的?”说到跨界跨项选材,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主席张小冬指了指不远处一个身材不高、皮肤黝黑的小伙子。

  小伙子叫张浩然,过去从事橄榄球项目,这与帆船帆板相去甚远。更令人惊讶的是,他于2016年9月改练帆船帆板后,今年就拿到了青奥会风筝板的参赛资格,成长速度之快出人意料。“他到队后还变强壮了。”听着队友评述,张浩然也笑了,“我之前练了很久橄榄球,可觉得不太适合,后来听到帆板要到我们那里跨界跨项选材,就想试试,没想到一下就喜欢上了风筝板。”张浩然4月在博鳌通过了“我要上青奥”的选拔,已取得青奥会代表中国队出战风筝板的资格。“他不仅拿到了参赛资格,青奥会上还有可能拿牌。”张小冬说。

  两年前大胆尝试跨界跨项选材,如今结出了丰硕果实。尝到甜头的中帆协进一步坚定了跨界跨项选材的决心。5月19日,为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跨界跨项选材的精神,提前备战下一届青奥会,全国帆船帆板跨界选材活动在汕尾启动。此前,中帆协于4月26日发布了《关于组织“我要上青奥”帆船项目跨界选材暨青少年帆船训练营》的公告,活动面向全国各基层学校、俱乐部,不仅限于专业队,除因项目特点对身高有基础要求外,不设任何门槛。公告发出之后,来自山东、广东、福建、四川、广西等省区的82名选手报名,学校和俱乐部的报名尤其积极,这样的平台给了他们过去难以想象的机会。“比如青岛,就有前些年开展‘帆船进校园’活动参与到帆船项目中的学生,还有很多俱乐部也推选了他们的小选手,这些孩子都不是从事帆船专业训练的,但很多人具有很好的悟性和天分。”张小冬说,“如此接地气,选材面这么宽,这是第一次。”

  为了能让这些跨界跨项的选拔更加公平、科学、合理,本次选拔不止是简单的比赛,还设置了很多有意思的测试,这些测试有的看起来与帆船项目并无关系,但能反映一名选手的基本身体素质,从而判断他们是否适合从事帆船运动,比如平衡性测试。因为跨界跨项选材来的运动员很多都不在专业队,而帆船比赛本身也有很大偶然性,这些测试都是请北体大老师精心设计的,可以更科学地判定每名选手,甚至可以判断选手更适合风筝板,还是帆船,这也避免了对人才的误读和浪费。另外,通过本次选拔,协会会将优秀选手纳入后备人才数据库,作为今后重点培养对象。这个数据库将是中国帆船帆板协会的宝贵财富,这也是本次跨界跨项选材的最大亮点。

  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今年不止有这样一次跨界跨项选材的尝试,于2016年启动的全国青少年俱乐部联赛及万人千帆计划将继续推广,有兴趣的青少年可以加入联赛。今年8月在深圳举行的TOPPER级别世锦赛,将有60名从俱乐部联赛中选拔产生的业余选手参赛。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帆船帆板项目,中帆协正在酝酿“家庭帆船赛”,这些比赛将成为中帆协跨界跨项选拔人才的大本营,这也是中帆协坚决贯彻总局打破注册壁垒,全民参赛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中国帆船帆板协会就是要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加入帆船帆板大家庭。

  中国体育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