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动|小魔王对抗轰出21-19 从11分打回21分年代

乒动|小魔王对抗轰出21-19 从11分打回21分年代
2019年04月26日 09:12 新浪体育
单打对手,双打搭档 单打对手,双打搭档

  北京时间4月26日凌晨,2019布达佩斯世乒赛结束了女单1/4决赛的争夺。在最后结束的一场较量中,王曼昱苦拼六局,最终以4-2战胜孙颖莎,赢得国乒德比。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局中,双方打出11分制时代罕见的高比分。

  尽管之后还有一场女双外战,但年轻气盛的王曼昱和孙颖莎,在比赛中依旧不惜体力地拼出了精彩。11-9/10-12/21-19/11-6/9-11和11-8,几乎每局都相差无几。

  21-19,这是个在21分制情况下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比分,然而,在11分制时代,单局打出了将近两局的比分,着实相当惊人,但却也并不算太少见。

  从国际乒联的角度出发,为了使乒乓球运动发展更加均衡、提升竞赛观赏性,自2001年9月1日起,11分制开始实行。这种方式会使比赛的偶然性增大,迫使运动员必须更早地进入状态、减少无谓失误,同时也使个人特长更突出。这项改革对乒乓球的整体打法、战术意识和训练体系都产生了空前的冲击。

  当然,这项改革也有减少冗长的比赛时间的目的,因为21分制时会出现打到30多分的时候。目前有资料可查的21分制时代的单局最高纪录,是由中国球员王涛和法国选手艾洛瓦在1997年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创造的31-29。

  不过,事实上,虽然11分制缩短了整体比赛时间,但打到或接近30分的现象却并未能杜绝,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里约奥运会男单1/8决赛中,德国名将奥恰洛夫与斯洛文尼亚球员托奇克的第一局就打出了31-33!按照国际乒联的说法,这是乒乓球奥运历史上的单局最高得分纪录,但其实这也是目前有据可查的乒乓球单局最高比分纪录。

  除此之外,单局打到20分的也有很多。2005年上海世乒赛上,时年16岁的福原爱与匈牙利老将托特打出了单局18-20的高分,2015年首届青运会女单比赛中,胡丽梅与何卓佳也曾复制过这个比分;2007年奥地利公开赛男单决赛中,23岁的陈玘在第三局中以22-20战胜了代表西班牙出战的45岁老将何志文,并最终4-0夺冠;2007年法国公开赛男双半决赛上,中国两对组合——陈玘/王励勤与马琳/王皓打出了23-21的比分,这也是当时的最高纪录;2012年全锦赛女单比赛中,曹臻29-27胜顾若辰的一局,又打破了之前的纪录……

  这些人无疑都是将11分制的比赛又打回到了21分制的情况,而王曼昱和孙颖莎今天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也许从时间角度这违背了国际乒联的初衷,但这些比赛却成为了经典。其实只要比赛激烈,时间长一些又何妨?

  (月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