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隼评价伊藤美诚:不是胡搏 国乒需要放下位置

李隼评价伊藤美诚:不是胡搏 国乒需要放下位置
2018年11月05日 08:56 新浪体育
伊藤美诚瑞典赛夺冠 伊藤美诚瑞典赛夺冠

  零比四,这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结局,也是瑞典公开赛女单决赛朱雨玲对阵伊藤美诚的比分。在前一日四分之一决赛到半决赛的争夺中,日乒选手伊藤美诚先后连过国乒主力选手刘诗雯和丁宁两人,成功闯入决赛就已经足够出乎人们的意料。最近一次外籍选手连过国乒三名主力层大关的情况,还是发生在2017年的江苏无锡的亚洲锦标赛上。那一次,平野美宇的名字,被太多的中国人所熟知,而这一次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赛场上笑到最后的名字,换成了平野美宇的黄金搭档——伊藤美诚。

  教练李隼这次率领女乒征战公开赛,也是决赛场上坐在朱雨玲身后场外指导的人,走下赛场,李隼教练在第一时间接受了中国体育记者的采访。

  谈及这场比赛,李隼认为这样的比赛结果并不是一场意外,没有直接谈比赛,李隼先是回忆起伊藤美诚这名选手小时候的情况,“她从小的时候,在2015年的世乒赛的时候,她和李晓霞就2:0领先,她从小已经有了很好的风格,打球也很有特点。现在相比过去,伊藤美诚在技术的运用上更加合理。”

  在丁宁失利接受中国体育记者采访时,她曾评价伊藤美诚在这半年之间有很大的提升,对此,李隼也给予了肯定,以武术高手的概念进行了一番解读,“其实这些技术能力伊藤早就有,就像武术高手,见招拆招的能力,合理运用技术的能力,相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可以说通过反复的比赛,她的自信度也有很多的提高。”针对这次伊藤美诚的改变,李隼认为最关键的是怎么通过国乒自身的能力,如何打到对手的痛点上去,现在还是跟着对手的节奏太多,国乒整体的能力还在,需要提高的是以不变应万变的能力。

  和中国女乒目前几大主力的组成格局不同,伊藤美诚是正反反生的打法,颗粒打法跻身队伍的绝对主力层面,在国乒的历史上,还要追溯到王涛时代。虽然说目前女乒阵容当中拥有木子、何卓佳这样类似风格的选手,但在很多球迷看来,颗粒打法在今天的世界乒坛上,已经有点“落伍”。对这样的看法,教练李隼并不认同,“这样的打法并不能说是落后,因为她这样的打法,大家总感觉她在搏杀,但其实这就是她的风格,可能和她平时的训练有关,可能和她一起训练的对手不是很多,但她对自己特长的技术、套路的训练,都很有针对性。”

  同时李隼对这样的比赛结果也总结说到,“我觉得这种比赛也是一种好事,因为通过公开赛,我们看到了一些问题,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技术上还有很大的空间。”

  对于这次在瑞典公开赛上,和伊藤美诚交手的几名国乒选手,李隼认为并不能用一次公开赛的失利就否定自己队员的实力,他说到,“丁宁、刘诗雯这两名队员,在技术上还是不下风的,特别是刘诗雯,从技术上和场面上应该说发挥得都很好,打得很有针对性,可能是在最后的阶段有些保守,这也是她在大赛当中需要突破的地方。丁宁可以说在赛前准备得比较细,而且丁宁自己在这一年当中,对自己的技术也有改进,对自己关注得比较多,可能对于对手的关注不是很多,针对性不是很强,所以通过这一段时间,丁宁主要是把自己的技术丰富一下。”

  国乒的常住地北京已经进入初冬时间,而远在北欧的斯德哥尔摩更是寒风凛冽,距离下一届世界大赛——世乒赛的时间,已经进入半年的倒计时,对此,李隼认为针对性的训练需要提上日程,“离世界大赛还有半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当中,我们会进行一些针对性的训练,包括提高我们生胶运动员的水平,进行一些套路上的训练,这次比赛应该是一个好事,也是督促我们的队员,好好的总结,真正去发展自己,而不是保现在的优势。把整体的水平在提高一个层次。“

  在被记者问道伊藤美诚是否也会“享受”和平野美宇亚锦赛之后,国乒教练组针对研究的待遇问题时,李隼教练认为两人的情况对于国平来说并不一样,“因为平野整体的实力当时还没到,当时因为换球有一些客观原因,我们需要正视伊藤美诚已经有了超一流的水平,以后在和她比赛时,需要对她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不像外界对伊藤美诚的评价那样,全是胡搏,这就是她的打法——在变化当中主动寻找进攻的机会。”

  对于教练员这个层面,李隼认为最主要的是要“放下来”,从教练员到队员都应该转变观念,输了就是输了,公开赛输了比世锦赛、奥运会输了强,把自己的位置放下来,不要感觉对手都是蒙的,要主动去拼,最多就是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发挥我们团队的力量,相信在大赛当中,国乒的队员还是能够取得胜利的。

  (乒乓杂志)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