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世乒赛都是输得起的 半决赛对丁宁有收获

刘国梁:世乒赛都是输得起的 半决赛对丁宁有收获
2018年05月05日 00:56 新浪体育
丁宁 丁宁

  北京时间5月4日,2018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继续在瑞典的哈尔姆斯塔德进行。在女团半决赛中,由丁宁、朱雨玲和刘诗雯组成的中国队以3-1有惊无险地逆转中国香港,晋级决赛。前国乒主帅刘国梁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赛前,刘国梁就分析中国香港派苏慧音打第一场可能是个变数。结果,也确实是在第一场出了状况。

  中国队打第一场的丁宁在报完名之后意外扭伤了左脚,赛前她也是做了冰敷并包了绷带。而上场之后,原本就比较慢热的她又遭遇了对手猛烈的搏杀。第一局在5平后,她很快就以6-10输掉了。对此,刘国梁认为:“丁宁进入状态不是特别快,第一局打得还是有点儿紧。接发球问题比较大,可能是对对手球路比较生。这时候就考验丁宁的胆量和变化了。可能派个新手上来,就是为了要用奇兵,打个措手不及。苏慧音很强硬,打得上打不上都很强硬,加上她身材比较高大,正反手都比较均衡,这样的技术中国队也没见过。”

  第二局,丁宁的表现依旧没有多大起色,7-11再负一局。刘国梁说:“看起来丁宁还没什么办法,接发球、相持都没有优势,再加上几个意外球。李隼教练更多的是要让丁宁放下包袱。她对这个三号选手大概估计不足,准备不充分。”

  第三局,开始后,刘国梁表示:“丁宁只要赢回来一局,让她站稳了,就能返回来了。大赛的时候不能侥幸,(4-6)这个时候一定要暂停。她现在不太敢打相持,主要是对对手研究不够。”暂停也并没起多大作用,丁宁最终以0-3输掉了第一场。对此,刘国梁说:“对方肯定是超水平发挥了,丁宁三局打下来没有机会,场上应变都是被动的。其实这不是丁宁的真实水平。”

  第二个上场的朱雨玲面对的是杜凯琹。双方无论是大比分还是小分,都非常胶着。刘国梁点评道:“这两个人就像是打仗扭在了一起,趴在泥里。本来中国队的火力是应该让你打不到我的,但现在已经近身肉搏了,比分拉不开,已经看不出哪个是中国队了。小朱打得应该再放开一点。”

  比赛中,双方分数起伏都很大。中国香港队教练李静在场边也是不住的大喊。而中国队这边,除了李隼教练外,队员就只剩下了王曼昱,其他人都去做准备了。紧张的李指也是每赢一球就站起来大喊着鼓掌助威。小朱自己在赢球后,也是大喊鼓劲。在达成2-2后,场边的球迷也已经做出了祈祷的手势。最终,小朱扛住了第五局的压力,拿下了比赛。香港队主帅李静也是咬牙拍了一下座位的扶手。

  第三个登场的刘诗雯是中国队赢得最顺利的。对于她的比赛,刘国梁点评说:“小枣打球快了一点,她打球打欢快了之后,对丁宁打第四场也是个好事,能让人心情愉悦舒畅一些。打乒乓球,打成鸡蛋了,一打就怕碎,那就不行了。”

  顺利拿下第一局的刘诗雯在第二局10-0领先时,忽然连续丢分。对此局,刘国梁说:“刘诗雯是短跑型的运动员,1秒钟打一个球,世界上女孩儿里谁也打不过她,要是1分钟打一个球就不一定了。刘诗雯打得顺的话,她会打着打着就出镜了。每个球打得都不一样,她比较随意,她是自然变化的。10-0那个球,你要表演就认真表演。结果,对方并没放弃拼,她就有点儿不会打球了。”

  可能还是受到了第二局的影响,刘诗雯以9-11丢掉了第三局,但第四局她再次轻松打到了6-0。3-0时,香港叫暂停,李隼说:“别想那么多,哪个都是对的。”而6-0时,刘国梁说:“这就把对手捆死了,这就有点儿意思了。你要像跑步里的折返跑,你转身快,心态好的时候,灵感也比较好。”11-4,刘诗雯获胜,刘国梁说:“打完比赛还跑步捡球呢,这就是进入状态了。”

  再次上场的丁宁,一开始打得还是有些纠结。刘国梁此时点评说:“丁宁现在就要从零开始,输就输了,已经过去了。她现在要跑起来,喊起来。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调整好心态,是很不容易的。只要她赢下这场,就还是功臣。作为领军人物,你要告诉人家,你可以输球,但你不会被打垮。这是丁宁现在要做的。”

  与杜凯琹的前两局,丁宁都是胶着中胜出。对此,刘国梁说:“丁宁打球跟樊振东风格很像,每个球打得越简单,她就越能赢,容易把对方打崩溃了。厚度、实力、稳定性、抗压能力、技术实力,丁宁都是很强的。(暂停时)刘诗雯也在指导她。中国队也是很团结,特别是在团体赛时候,她们是在为国而战,这种精神是不能倒的。她应该拿出‘我就这样也是赢的,有我在就可以’的心态来。”

  第三局,在8-3领先时,丁宁被追到了9-7,不过她还是顶住了压力。赛后,刘国梁说:“这对丁宁来说是非常宝贵的一场胜利,运动员都有难的时候,要看她在这个时候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今天敲响的是一个警钟,不仅仅是对丁宁,而是对整个中国队,不管男队女队,这场比赛收获的价值非常大。”

  在预测日本队明天的阵容时,刘国梁表示:“她们应该不敢用两个新人。但其实世乒赛都是输得起的,但唯独2020东京奥运会输不起。我觉得中国队更应该这样。这场球对丁宁和别的队员来说 都是有收获的。如果之前都是3-0,那到东京就来不及了。世锦赛是来看隐患的,我希望在2020奥运会之前,都是极其坎坷的,不然,要是到东京坎坷了,就不知道这支球队会怎么样了。在排名布阵,在使用人上,自己要越打越活,越来越强大。”

  (月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