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拼搏精神值得赞扬 朱雨玲扛重担过心理难关

丁宁拼搏精神值得赞扬 朱雨玲扛重担过心理难关
2018年05月04日 23:30 新浪体育
丁宁 丁宁

  中国女乒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苦战,以3-1险胜中国香港队,闯进决赛。本场比赛丁宁在赛前崴脚,未能发挥出正常水平,在首盘以0-3负于苏慧音。在极其不利的局面下朱雨玲顶住了杜凯琹的搏杀,为中国队拿下关键的一分。刘诗雯战胜李皓晴为中国队确立了优势,丁宁带伤上阵,为中国队锁定胜局,顽强拼搏的精神值得赞扬。

  本场比赛中国队排出了一个稳妥的阵容,派上大满贯得主丁宁打第一单打,去年世界杯单打冠军朱雨玲打第二单打,名将刘诗雯出任第三单打。从双方过往的交手纪录及实力来分析,中国队应以3-0顺利取胜。

  没想到在赛前丁宁脚部扭伤,这时名单已经上报,又没法换人,丁宁只能带伤上阵。她以往和苏慧音没打过,对对方的球路不熟悉,这场比赛苏慧音的发球让丁宁很不适应,接连接出高球被对方抢攻得分。丁宁的优势是相持能力强、防守出色,但今天脚部扭伤让她无从发挥这个优势,脚下不太敢动,相持能力强的优势消失,加上又接不好对方的发球,结果以0-3告负。

  中国队输了第一盘以后,第二盘登场的朱雨玲明显有一些紧张,再加上杜凯琹的反手相当出色,反手相持甚至还占据上风,有机会就变朱雨玲的正手空当,这让朱雨玲很难受。一直打到决胜局打到3-2时叫停,场外的陈梦给朱雨玲支招:“多给她中间反手位。”再上场以后朱雨玲果然注意压对手中间偏反手位,比之前给对方反手位效果好得多,获得了不少正手进攻的机会,最终有惊无险地以3-2拿下。

  这场比赛与其是技战术的较量,还不如说是心理的较量,朱雨玲在对杜凯琹的决胜局10-5领先的情况下有些保守,被对手连追三分,最后一分靠防守得分,还是擦了球网得分,有一定运气成份。这说明我们的队员打关键战的心理还不够稳定。朱雨玲过去虽然参加了两次世乒赛团体赛,但没有在决赛上过场,挑过重担,第一次面对团体半决赛落后的局面,能赢下来已经殊为不易,有一些心理波动也在情理之中。

  同样的问题出现在第三盘刘诗雯对李皓晴的比赛,第二局她一度以10-0领先,这时她避免给对方“剃光头”,主动发球下网,没想到对方就此士气大振,玩命地打,连得六分,士气马上就上来了。第三局杜凯琹打的特别凶,刘诗雯一度很被动,被对方扳回一局。

  第四盘丁宁重新上场,能够看出她的脚伤有了好转,移动也好了许多,尤其是第二局在7-6时在远台连放了七个高球,最后擦边得分,相当经典。不过显然她的脚伤还有影响,时常脚下不到位,造成正手攻球出界。这场比赛她正手进攻失误特别多,原因也是由于脚伤的影响。

  丁宁这种为了团体的荣誉咬牙拼搏的精神值得赞扬,不愧为一名大满贯得主,关键时刻靠得住!为中国女队取胜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也应该赞扬朱雨玲在困难局面下的顽强精神。中国队员凝聚力很强,不仅仅是陈梦在场下给朱雨玲支招,第四场比赛丁宁在局间时,刘诗雯不停地给她支招:“注意给她正手位,变变落点……”“耐心一点!”队员之间相互帮助的战友情令人感动,这也是国乒能够在长达60年的时间里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之一!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