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马龙打球很艺术 令对方教练无法叫暂停

刘国梁:马龙打球很艺术 令对方教练无法叫暂停
2018年02月24日 22:03 新浪体育
马龙 马龙

  北京时间2月24日晚,2018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在伦敦展开男子团体半决赛的争夺,中国队轻松地以3-0战胜东道主英格兰队,闯进决赛。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也对本场比赛进行了妙趣横生的点评。

  在比赛开始前,他谈到了此前张本智和输给皮切福德的事。刘指导解释说,其实我们对英格兰也不是特别熟悉,只是他们队中有个球员,我们叫他“鲁尼”的,曾在中国队训练过一段时间,大家对他印象比较深刻。

  他分析说:“他跟张本智和应该是个遭遇战,以前可能没打过。而张本的位置可能摆得不对。赛前喊口号啥的比较多。口号是靠打出来的,不是靠喊出来的。皮切福德是手感非常好的球员,特别还是在主场,发挥也好。”

  而对于张本智和,刘国梁认为他可能在东京还不是中国队的威胁,他的威胁可能在巴黎奥运会上,但具体情况还要看日本队主帅有没有那个能耐了。

  中国队的比赛进行得非常轻松,马龙/许昕轻松地以3-0战胜敦克豪尔/沃克,为比赛定下基调。刘指导在点评时说:“许昕状态还是不错的,手比较松。一旦追平的时候,中国队会打得更加行云流水。而外国选手在对阵中国时,打法可能偏不讲理一些,能拼就拼,能搏就搏。对他们来说能抢一分是一分,能抢一局是一局。中国队很喜欢在对方的主场去比赛,可能会更专注一些。”

  刘国梁还透露,乒乓球队的队员比较喜欢给人起外号,这样便于记忆。“以前英格兰队的教练是中国教练,‘鲁尼’也是中国教练带出来的。英国队以前有个黑人也是不错的。他们不好辨认,有时候就叫小黑小白。”由于带有中国队的痕迹,因此英格兰队比一般欧洲选手意识会好一些,懂得锁直线。

  第二局,樊振东对阵皮切福德。比赛进行得稍有“惊险”,小胖在开局慢热的情况下,还是以3-1逆转胜出。刘指导在赛中点评时说:“皮切福德这球很严谨,各种球都比较全面。樊振东还是第一局进入状态慢。里约奥运会时,马龙就表示,他感觉皮切福德的球有点儿别扭。没有什么明显的漏洞。所以如果上来状态不好的话,很难打出好球。”

  输掉第一局之后的小胖慢慢进入状态,对此,刘国梁说:“小胖不输皮奇福德。小胖打球什么时候是最好的状态呢?就是他打得很无聊,十个球八个球赢得方式都一样。他没有那么多变化。他要是赛前再抠得细一点的话,对方连一局都很难赢。他到后面就像输入了电脑程序一样,人家输得也很无聊,因为他就用一种模式,打着打着就这样了。马龙他们打球,对手死得都不一样,小胖他不是个擅长变的人,他就是一种模式让你死。”

  最后一场,马龙很轻松地以3-0战胜沃克。刘国梁对爱徒从始至终赞不绝口:“像马龙他们这样的队员,让他们常年都保持这种高强度高压力状态也很难做到,乒超联赛的精力和这种大赛的时候不一样。马龙今天打得很严谨,从始至终不让自己从比赛状态里出来。跟他打球,对手很难摸清他,他的线路很难预测,都不知道他得分怎么得的。”

  而打到后来,刘指导称:“他(马龙)在向全世界在炫,这是我的,就像梅西的花式过人一样。他每一个边边角角都运用的非常合理,这就是阅读比赛的能力。这球打得让对手没有发脾气的空间。马龙开始你的表演吧!教练没什么好指挥的。他打球很流畅,很像艺术,这就是状态好时候的情况。对方教练连暂停都不好叫,不好意思,打成这样你不是打乱比赛节奏么?这局开始炫耀他的手感了,马龙在表演他的手感,不是在表演他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国外的球员对马龙非常佩服的原因,他打球打成艺术了。”

  刘国梁还透露:“几年前我问过马龙,你要走什么路线?我就说:你一定要能把老瓦和孔令辉完美的结合,那就是马龙。所以像马龙这样的选手,球迷能看到他巅峰状态的打法,真的很幸福。”在夸奖马龙的同时,他还不忘调侃樊振东:“很多人说让小胖多学学马龙,多点儿变化。多点儿变化就坏了,他就不是樊振东了。他要学一些关键球上的变化,要是每个球都变的话他自己就懵了。”

  (月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