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练:马龙并非一直这么强大 13年他曾想退役

2016年11月04日09: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龙和秦志戬师徒情深马龙和秦志戬师徒情深

  新浪体育讯  里约奥运周期这四年,秦志戬大部分时间都陪着马龙,训练、谈心,像师徒一样探讨未来,也像哥们儿一样喝酒吃串。他陪着马龙一起走过低谷,也见证他实现满贯梦想。在谈起马龙整个奥运周期不输外战时,他说马龙不是一下就变得这么强大。

  巴黎世乒赛,马龙真的伤心了

  2013年巴黎世乒赛,马龙第三次在世乒赛半决赛输给王皓。“比赛结束后他就一直低着头,回到国内情绪更低落了。”秦志戬说,“第三次输给王皓,和前两次是有区别的,按照马龙当时的势头,他在比赛里占据上风,却完全被王皓打服了,一点没发挥出来。他内心有太多的犹豫和煎熬,就是输给了自己。”

  “花了将近4个月的时间,马龙才从那场比赛的痛苦中走出来。”秦志戬想了想,又改口,“半年吧。那半年里马龙的训练都不能投入,心里的结始终解不开。”秦志戬为此没少请马龙吃饭,拉马龙谈心,但总是秦志戬在说,马龙低着头在听。来来回回沟通了无数次,马龙终于一点点开始将自己的难过说出来,说了备战时的感受,说了在赛场上的感受,还说他不想打乒乓球了。“我当时是真的理解他那种感受。”秦志戬听到马龙说不想再打球,没有觉得惊讶,“马龙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天赋不比别人差,努力不比别人少,却得不到想要的冠军,看不到回报。”秦志戬说那半年中,马龙是真伤心了,他的信心和状态都已经跌到最低点。“觉得打球没意思,都想放下球拍退役了,差得不能再差了。”

  十年龙跃,马龙终于“活”了

  这个状态一直持续到苏州世乒赛。十年龙跃,参加世乒赛的第十个年头,马龙终于登顶了。“这个冠军是对我自己这么多年付出的一个交代。”秦志戬也很高兴,为马龙拿到冠军而高兴,更为马龙终于真正走出低谷而高兴。

  苏州夺冠后,秦志戬眼中的马龙终于“活”了过来,带着无限的动力和信心,真正放眼里约奥运会了。“面对奥运会,他不会再瞻前顾后,他没有了任何不确定,生活中所有做的事都围绕着奥运会这一个目标在进行,非常明确。”

  里约奥运,害怕过,紧张过,但一直很坚定

  奥运会期间,秦志戬坐在看台上观察着马龙的一举一动,及时与他坐着调整和沟通。单打16进8对郑荣植的比赛,让秦志戬捏了把汗,大比分0比2,看着被刘国梁叫出去换衣服的马龙,秦志戬知道马龙虽然落后,却感觉他输不了,“说实话有点害怕,但相信马龙能行。”半决赛对水谷隼,马龙在3比0领先时被对手连扳两局。“马龙的比赛还没有3比0领先被人逆转过,水谷想逆转马龙,我觉得不可能。”看台上的秦志戬一直很坚定。

  “决赛马龙和张继科打得都很坚决,许多人猜测如果张继科第一局赢了会怎样,我觉得会有可能打到决胜局,像女单那样,但我还是相信马龙能赢。”他补充,“比赛时我一直这样认为。”问原因,秦志戬和马龙一样,归功于态度。“马龙打这场决赛不像代表中国队打外战那样紧张,就是去拼,去挑战,所以心态特别平稳。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练,马龙也确实厚实了,给人感觉打不动他了。”

  有网友说,张继科和马龙,一个是亡命徒,一个是苦行僧。秦志戬点头说:“对,如果继科是个百米健将,那马龙就是跑马拉松的。”里约奥运会,马龙跑赢了。

  单打比赛结束后,秦志戬坐在场地里一脸平静地浏览手机里朋友们发来的祝贺消息,没有热泪盈眶,甚至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在一次次紧张得和自己对话的时候,比赛后的场景也跟着设想了无数遍,会哭吗,我也会问自己,等真的做到的时候,我感受到的是很欣慰,觉得付出了这么多都是有回报的。”

  未来,我会一直陪着马龙

  对于东京奥运会,秦志戬现在想问问马龙,“下一个四年,走不走?怎么走?靠什么支撑你走?”但秦志戬说马龙不用着急回答,他可以等马龙真正静下来想清楚了,再回答。

  一定要想清楚再回答,因为秦志戬和马龙这对师徒非常死心眼,一旦决定了,就不会给自己回头路。“认准了目标就走,是领奖台得往上走,是坑也得往里跳。”

  秦志戬虽然不着急马龙给他答案,但自己已经有了答案。

  “如果马龙决定继续走,您要陪他吗?”

  “陪啊,我不退休。”

  (文章来源:乒乓世界)

文章关键词:马龙张继科奥运会秦志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