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再谈落选单打:竞争很公平 我没达教练要求

2016年07月09日10: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诗雯 资料图刘诗雯 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9日,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中国乒乓球女队正在成都进行最后的冲刺备战。李晓霞、丁宁、刘诗雯三名正式参赛队员以及替补朱雨玲都在积极调整竞技状态。对于无缘里约奥运单打,刘诗雯已经释然并坦言队内竞争很公平,教练组选择谁都是正常的,自己落选主要还是自己没有达到教练组的要求,希望还能更强大一些。

  2004年进入国家队的刘诗雯在2008年已经成为主力队员,2012年作为替补未能参赛,这么多年奥运梦想始终留有遗憾。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现世界排名第一刘诗雯遗憾无缘女子单打角逐,不过作为中国女队的重要一员,她将参加团体赛的较量。虽说有遗憾,但刘诗雯依然为奥运梦想努力拼搏着。

  “感谢大家对我的这种支持吧,但我觉得队伍的竞争也一直很公平。无论是选择谁都是很正常的,没有被选上(参加单打),说明我还没有达到教练组的这种要求吧。希望自己还能再强大一些。”如今再谈落选里约奥运会单打,刘诗雯非常坦然。虽然球迷粉丝为她抱不平,但刘诗雯自己还是能够理性面对这个结果。

  刘诗雯一路走来并不一帆风顺,总是差了那么一口气。去年世乒赛女单决赛,刘诗雯与丁宁争冠。决胜局,丁宁意外崴脚加上10分钟的医疗暂停,让刘诗雯不知所措,最后几分球,刘诗雯像做梦一样留下遗憾。

  回过头来再谈这个无法抹去的记忆时,刘诗雯坦言:“虽然有点可惜,但我感觉还是自己在面对这样的突发状况,在最后节点自己想要去冲冠或者说想要赢的时候,这种坚定性和狠劲儿上可能会稍微差一点点。现在我自己可能欠缺的也是这么一点点力量。不管出现什么情况,我都要赢下比赛,这种信念,这也是一种决心吧,可能在比赛当中遇到突发事件或别人去干扰一下,我可能心态上会有一些波动。有的时候比赛就是一瞬间的事,战机没有把握住就是转眼即逝。通过这样的事件和比赛也让我吸取了很多。在以后的训练和比赛中,还是希望在这个方面能够突破自己。”

  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刘诗雯爆冷输给中国香港选手杜凯琹,这给了她沉重的一击。“我没有想到一上来会碰到那么大的困难,所以比分落后的时候心理上就稍微有一些波动。”

  就是这一场意外失利,加上这个周期两次输给新加坡的冯天薇,外战成绩不稳定成为了教练组没有选择刘诗雯参加单打的主要原因。“多少会有一些失落吧,迫在眉睫,从报完名到正式公布可能也就短短一周的时间,也没有太多的时间让我去调整。我觉得现在要把所有目光放在奥运会,放在我的主项团体上,全力以赴去备战好这个团体赛吧,因为时间比较短,人还是要往前看吧,如果一直去惋惜之前的一些东西的话,可能会错过更多。”

  里约奥运会名单已经尘埃落定,眼下的刘诗雯已经抛开无缘单打的遗憾,全身心投入到里约奥运会的艰苦备战中。如今的刘诗雯每天都会进行发球训练,而教练在球台上打上蜡,增加了难度。对此,刘诗雯解释说:“比赛的时候肯定会紧张、会手抖啊、呼吸也会快,其实也是比较难控制的一种感觉,平时训练在这种台子上练可能难度更大,加强自我控制的这种能力。”

  刘诗雯与丁宁配合双打的时间更多,这也是奥运团体赛的双打所需。“我的打法偏快一些,但有时到了大赛中,这种节奏上容易越打越快,有的时候就会有些控制不住的节奏问题。从这个方面,从旋转与速度结合上做一些调整。”刘诗雯也非常清楚自己的问题所在。

  里约奥运会先进行单打比赛,之后才展开团体赛的争夺。与李晓霞、丁宁相比,刘诗雯没有更多的适应时间,所以这对于她的要求更高。孔令辉等教练组也是对她的训练要求非常严格,刘诗雯能够理解教练的良苦用心。“从04年到现在十几年,无论在我成功还是失败的时候,队里也一直没有放弃我。这个周期我能够入选奥运阵容也是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力吧,能够帮助队伍来卫冕这个荣誉。”

  (小邱)

文章关键词:刘诗雯丁宁奥运李晓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