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申办2032奥运会 正进行可行性研究分析招标

上海拟申办2032奥运会 正进行可行性研究分析招标
2018年11月14日 17:18 一财网
上海拟申办奥运 上海拟申办奥运

  如果中国下一次举办奥运会,哪座城市最可能成为主办城市?

  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的十年,因为一则招标告示,这一话题再次点燃民众的热情。

  11月14日,第一财经记者在上海政府采购网发现,有一则“关于申办2032夏季奥运会可行性研究服务的单一来源公示”(下称“公示”),公示显示,上海市体育局拟花64万元,正对申办2032夏季奥运会进行可行性研究分析的招标。

  “我刚看到招标公告,我们一个月前听说过上海拟申办2032奥运会的事,现在有招标公告,至少说明当地政府有这个意向,但要成型还需要一定时间,一是还需要国家与奥组委层面有这方面的意向,二是国际奥组委从发通知到最终举办,也需要好几年的时间。”今日,奥林匹克专家、人文体育学者易剑东在接受接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于“上海申办奥运会”的消息曾多次传言,而11月13日在上海政府采购网发布的这则公示,意味着传言非“空穴来风”。

  公示显示,采购单位为上海市体育局,采购内容为:申办2032夏季奥运会可行性研究,项目周期:2019年2月28日前完成服务并通过采购人验收。

  供应商为上海上体运动与健康研究中心,所提供的服务是,包含但不限于项目组织、背景分析、申办要求和发展态势分析、申办条件分析、申办的客观困难分析、成果及成果归属等内容。

  至于该中心中标的原因是,该中心承接过多次国家、省部级体育领域重大决策咨询项目,牵头起草了多项国家层面的体育政策和规划。

  公告显示,此次采购预算金额为64万元。

  “这个数额并不算大,可以理解为申办奥运会漫长进程的一个低调开始。” 易剑东认为。

  不过,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陈剑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只是地方政府的意愿,不管哪个城市申办,最终还是需要中央层面批准。而且,不只中国城市有这个意向,其他国家的一些城市也有这个意向。比如,11月韩国和朝鲜官员在朝鲜开城工业园区举行会谈,就表明了共同申办2032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意愿。

  相关专家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奥运会申办流程很复杂,首先由申办城市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书面申请,由于现代奥运会筹备工作需要足够的时间才能完成, 国际奥委会在奥运会举行的前8年即开始招标, 并规定明确的截止日期。意欲举办奥运会的城市须在此日期前以正式的书面形式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请。申请报告必须经本国奥委会的批准, 并由该国政府签署表示支持。

  接下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对提出申办的城市进行初步筛选。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对各提出申办城市的进行“资格”审定,根据申办城市自己的陈述以及对孤零零城市的基本情况的了解,筛选出数名城市“入围”,进入正式的申办程序。

  而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对申办城市进行实地考察后,是国际奥委会全会投票, 确定举办城市。

  国际奥委会与举办城市签约。举办城市确定后,该城市即与国际奥委会签订正式的协议——“举办城市合同”,承担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责任,保证组委会将遵照《奥林匹克宪章》和国际奥委会的指示,不折不扣地履行协议中的各项条款。

  “我所知道的,国内还有其他城市也有申办奥运会的想法,有的城市呼声也很高。”易剑东表示。

  比如,河南郑州市政府在未来城市规划中提出,未来可能会申办奥运会,成都的官媒也曾宣称想要申办2032或2036年的奥运会。

  “整体而言,上海的优势很大,主要是欧美等国对申办奥运的热情减弱,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很多城市,无论从经济实力还是申办欲望都很强,毕竟奥运会对一座城市品牌与经济发展的影响力还不错,但任何事都要经过科学理性地研究与分析后,再做决定更佳。” 易剑东认为。

  依照奥运会申办程序,如果同一国家有两个以上的城市拟申办, 由该国奥委会从中确定一个,也就是说,国际奥委会只允许每一个国家有一个城市申办一届奥运会。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