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届农运会书写国内之最 仲满回大公镇老家祝贺

55届农运会书写国内之最 仲满回大公镇老家祝贺
2018年05月03日 09:51 新浪体育
素有“飞毛腿”之称的大公农民陈进手举火炬带领火炬队入场。 素有“飞毛腿”之称的大公农民陈进手举火炬带领火炬队入场。

  4月29日,大公镇第55届北凌农民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在大公初级中学隆重举行。大公北凌,被誉为“全国农民体育运动发祥地”“全国农村体育的一面旗帜”。当天,记者来到江苏省海安县大公镇,感受农运会红红火火的现场氛围,触摸大公人积极向上的体育之魂。

  55届农运会书写国内之最

  今年80岁的崔益如,是第1届~第54届大公镇北凌农民体育运动会的主要组织者,被公认为“农运会活化石”。

  “大公镇北凌农民体育运动会的源头,是创办于1964年的北凌农民体育运动会。”一聊起农运会,老人就两眼放光。他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的北凌乡,在南通地区算是个穷乡僻壤的地方,当时流行血吸虫病,农民普遍身体虚弱,不能长时间劳作。时任乡党委书记的薛斌是个体育迷,他号召农民通过体育运动增强体质,继而创办了农运会。

  在薛斌的带领下,崔益如参与了首届农运会的组织工作。“起初几届的农运会在北凌中学南侧的一处壕沟旁举行,有扁担拔河、树木爬高、竹篮投球、手榴弹等项目。村民们站在壕沟两侧观看,场内场外氛围都很热闹……”崔益如回忆,薛斌这一招很灵,从此体育锻炼成为北凌农民的生活内容之一。农闲季节,大家在田头自发搞比赛,体育的独特魅力让不少人戒掉了赌博的坏习惯。渐渐的,大家的身体变强壮了,生活变充实了。

农民健身队表演的《乐美大公》农民健身队表演的《乐美大公》

  “历届党委、政府对农运会十分重视,每年一届,迄今举办了55届。农运会安排在每年四五月间举行,老百姓形象地称为‘大公人的第二个春节’。今年有3000多人参赛,规模是第一届的10多倍,这应该是大公镇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吧。”大公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贲道颖自豪的神情溢于言表。 

  “‘全国农村体育的一面旗帜’‘全国农民体育运动发祥地的提法’均有出处。”崔益如告诉记者,1983年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召开期间,前国家体委表彰海安县北凌乡为“全国农民体育先进单位”,锦旗上绣着“全国农村体育的一面旗帜”字样。农运会举办到第20届时,前国家体委发出贺信,贺信里称海安县北凌乡是“全国农民体育运动发祥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农运会为大公镇积淀了深厚的体育底蕴,不少家庭有三四代人参加过农运会比赛,储开素家庭就是其中一户。上世纪70年代初,二十岁出头的储开素在农运会展示身手,在他的影响下,儿子储晓军、孙子储宇轩先后亮相赛场,三代人逐鹿竞技场成为农运会的一段佳话。储宇轩目前在大公初级中学读初二,小家伙说:“体育锻炼带给我健康的体魄,学习效率也提高了。”

  田间小路跑出马拉松健将

  开幕式上,一个50多岁的中年男子成为一大亮点。男子手中的火炬被点燃后,他迈开大步沿着跑道潇洒地跑上一圈,然后将火炬方阵中的火炬一一点燃……“他叫陈进,是大公镇北凌农民体育运动会培养的健将。近10多年,陈进在国内多个马拉松比赛和世界、亚洲、全国老将田径运动会上屡次取得好成绩,获得过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央视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提名奖等荣誉。”贲道颖介绍说。

  出生于大公镇噇口村的陈进告诉记者,自己41岁前与体育几乎没有交集,“2000年至2004年,大公镇与附近的北凌乡、古贲乡先后合并,是农运会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新的大公镇成立了,陈进有了参加农运会的资格。2003年,陈进首次参赛,四十出头的他和一拨青年人同场竞技,居然夺得1500米亚军!天生不俗的耐力得到裁判员吴裕华的赞赏。“吴裕华告诉我,马拉松运动在国内逐渐升温,他建议我不妨加强耐力训练,有机会报名参加马拉松赛。”

  吴裕华的建议让陈进十分动心,从此他每天大早跑20多公里。一年过后,陈进参加了北京马拉松赛,居然跑进前100名,获得一枚纪念章。头炮打响让陈进信心倍增,此后他越跑越有劲,每年能跑烂20多双鞋。当然,陈进的收获也是多多的,十多年跑下来,他在国内外比赛获得的奖牌重达好几公斤。

  随着名气的提升,陈进先后获得30多个商家的赞助,加上大公镇政府的相关费用支持,每年外出参赛不再要自己掏腰包,他考虑的是如何超越自我。2015年开始,陈进对自己提出一个新挑战:负重20公斤跑马拉松。从此,在北京、上海、厦门等马拉松赛场上,人们会看到一名中年汉子背着铁砂袋,潇洒地大步向前奔跑。

  近3年,陈进以负重跑形式先后参加了48场马拉松赛,他的目标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前跑足100场,“我是全省农民中唯一的一名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这份荣誉不是我一人的,是我代表所有大公人获得的。参加马拉松不仅是挑战自己、宣传健身,也是展示大公镇农民形象的好机会!”

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用手机拍摄开幕式场景。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用手机拍摄开幕式场景。

  体育沃土培育奥运会冠军

  “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不仅增强了农民的体质,还让大公镇体育苗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迄今为止先后输送了30多名优秀运动员。”大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国来如数家珍说出一长串体育健儿的名字,“其中,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家喻户晓,储春霞、洪梅、崔树林等健儿在田径、赛艇等项目的国内外比赛中多次夺得金牌。”

  本届农运会开幕日,中国击剑队教练、奥运冠军仲满特地从北京赶回家乡祝贺。他在发言中动情地说:“吸引我参加开幕式的,是对家乡农运会的那份纯朴感情,是家乡这片体育沃土造就了我的人生。”

  “的确,没有大公镇这片热土的熏陶,仲满不可能成为奥运冠军。”仲满父亲仲明说。仲明从小也爱好体育,儿时总喜欢赶到农运会赛场上看热闹。长大后,仲明成为农运会的一名健将,夺得过定点投篮并列冠军。“我们一家三口人都参加过农运会,我打篮球,仲满妈妈表演健身操,仲满是小学生广播体操表演队伍里的一员。仲满和同学一起绕村跑步时,每圈能把第2名甩开三四十米。”仲明说,当时他意识到应该让仲满练体育,后来经人推荐送到海安县少体校练长跑,再后来被南通市击剑队教练吴娟选中,仲满正式成为击剑运动员。

  2008年8月12日,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展开激战。当天,仲满一路连闯数关摘取桂冠,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冠军的男子击剑运动员。“仲满夺冠后,不少人对我说,仲满夺得奥运冠军,这是对大公镇北凌农运会的最大褒奖。”仲明说。

航拍开幕式场景航拍开幕式场景

  “金字招牌”愈加闪亮夺目

  大公镇第55届北凌农民体育运动会开幕前夕,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发来贺信。贺信说:50多年来,大公镇的广大农民朋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开展体育活动,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体质,促进了农业生产,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以此为契机,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同时,创新方式,让北凌农民运动会精神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让北凌农民运动会越办越精彩!

  “品牌来之不易,未来在于创新。这份贺信让我和同事们感觉到肩上的担子重重的。”杨国来说,他们要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把大公镇北凌农民体育运动会这块“金字招牌”做大做强、做美做靓。

  贲道颖介绍说,近些年大公镇党委、政府有意识地给农运会融入了一些新元素,如:把每年5月定为大公镇“全民健身月”,这期间除举办竞赛活动外,还开展全民健身知识培训;把部分体育竞赛安排在每年4月间的大公镇梨花节期间举行,增加梨花节的亮点和底蕴……

  杨国来表示,通过把体育活动与文化、经济结合起来,努力探索体育搭台、文化经济唱戏的新路子,让大公北凌农民体育运动会在美丽大公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全立 尤炼 王竹森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