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男队谁是新一代领军人 陈艾森曹缘何超领衔

2017年01月04日09:1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奥运双冠王陈艾森只有21岁奥运双冠王陈艾森只有21岁

  体坛+特约记者林小满报道

  里约奥运会,中国跳水队闪耀玛丽莲伦科水上运动中心,赢得跳水全部8个项目中的7块金牌。这届奥运会后,众多“老将”纷纷告别国家队,或暂别,或退役。吴敏霞含泪结束了运动生涯,陈若琳也重返校园深造,秦凯牵手何姿即将走进婚姻殿堂,邱波也暂时回到地方队训练……老将离去,跳水队为捍卫“梦之队”荣耀的努力仍在继续。

  十米台陈艾森独领风骚

  男队中,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历史性地包揽了男子10米台单双人两枚金牌的陈艾森,展现出扎实的技术和稳定的心里掌控力,被视为新任“跳台王子”。

  里约奥运会前,21岁的陈艾森并不被大众熟知。在男子10米台项目上,人们对伦敦奥运会亚军邱波更关注。作为奥运会跳水的最后一项比赛,在决赛中邱波失误的情况下,陈艾森顶住压力以总分585.30分夺冠,他也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位在一届比赛中同时夺得男子单、双人10米台冠军的选手。创历史的成绩也让陈艾森成为国际泳联的2016年度最佳跳水男运动员。

  陈艾森的这枚十米台单人金牌的含金量十足,因为中国队已经阔别这个冠军12年之久,上一次中国队夺得该项目的奥运冠军还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胡佳。

  近年来,随着世界男台的水平迅速提高,中国队已经失去了在男子跳台上的绝对优势。在田亮、胡佳之后,始终被领队周继红器重的邱波并没能挑起男子跳水的大梁,伦敦和里约奥运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而双线作战的陈艾森,虽然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关键时刻心理掌控能力非常出色,帮助中国队将失去12年的奥运金牌赢了回来,21岁的陈艾森奥运之旅刚刚开始。

  曹缘、何超联袂领衔三米板 

  里约奥运会跳水男子单人三米板决赛,何超在预赛中意外出局,中国选手曹缘表现完美,拿到547.6分,夺得金牌。

  当“难度王”何冲退役,刚刚求过婚的秦凯也离开国家队,谁将成为中国跳水队男板项目的接班人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在拿到这枚男板的奥运金牌后,曹缘说,自己有信心。这枚金牌,对于跳台转跳板的曹缘来说,也是新的开始。

  男子单人3米板历来是中国跳水最不稳的项目之一,对手众多且实力接近,上届奥运会中国队就无缘这个项目的金牌。外加何超预赛意外出局,而曹缘在队内多次测试赛的成绩均不如何超,这让很多人为孤军奋战的曹缘捏了把汗。

  不过比赛开始后,曹缘用近乎完美的发挥成功称王三米跳板。在获得这枚金牌之后,曹缘成为了中国男子跳水“板台双冠”第一人。

  尽管曹缘帮助中国队保住了这枚三米板奥运金牌,但不得不说,此前曹缘和秦凯“失守”男子双人3米板,与这位跳台转跳板的小将发挥欠佳有直接关系。想真正担起中国跳水队的大梁,曹缘仍需更稳定。

  尽管在里约出现重大失误没能挺进半决赛,但何超的奥运梦并没有结束。背着哥哥何冲的期待,室外场地的不适应,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压力,或许都是影响了何超稳健发挥的因素。

  从2008年首次参加国际比赛至今,何超赢得冠军无数,从仁川亚运会到2015年的喀山世锦赛,何超均毫无悬念夺冠。东京奥运会,只要何超摒除杂念,把所有的想法都放在技术动作上,他仍有希望夺冠。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陈艾森曹缘何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