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金杰钟天使:首金是新的开始 让世人刮目相看

2016年08月29日20:5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宫金杰和钟天使夺金宫金杰和钟天使夺金

  新华社记者王欣 刘宁

  在里约奥运会上,宫金杰和钟天使为中国自行车项目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29日,这对被称为“花木兰”和“穆桂英”的搭档在随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来港访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体育人,她们身负所有中国自行车人的梦想,将在拼搏精神的引领下继续前行。

  香港印象 热情扑面而来

  “香港很繁华,下飞机的那一刻,香港市民的热情扑面而来,就和空气的热度一样。”宫金杰和钟天使这样形容香港给她们的第一印象。

  这对自行车赛场上的好姐妹,刚一打开话匣,便和记者轻松聊起对香港的感受。

  “香港的道路、楼层建筑,让我感觉很繁华。”宫金杰告诉记者,香港市民对代表团的热情令她难忘,但“粉丝”们都保持良好的秩序也令她印象深刻。

  钟天使在代表团专机还未降落时就感受到了香港对他们的欢迎和期待,“我从机舱往下看,看到好大的阵势,仪仗队、红地毯,感觉非常荣幸。”

  一连三天的行程很紧凑,她们去学校、社区,马不停蹄地和香港市民接触交流,还见到了香港的小学生。“感觉他们很活泼,互动性强,小学生们还给我们表演了独轮车,很有趣。”钟天使说。

  这次两人没有时间到周围街区走走,她们说,时间太紧有些遗憾,下次有时间还要专门来香港旅游,去迪士尼、海洋公园,好好欣赏这座美丽的大都市。

  金牌“零突破” 承载中国梦

  里约当地时间8月12日,在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由宫金杰和钟天使组成的中国队夺得冠军,实现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我们是带着所有中国自行车人的力量和梦想去参加比赛,当每个人给我鼓励的时候,我得到的是动力,不是压力。”宫金杰说,赛前的千百次训练,令她整个人沉浸其中,别无杂念。

  站在奥运会领奖台的那一刻已经是十几天前的事了,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当我看到钟天使骑到终点线那一刻,当我看到大屏幕显示我们是冠军的时候,脑海里涌现了很多的不容易。”宫金杰说。

  不容易是每天早上醒来伴随身体的种种伤痛,不容易是和家人长时间分离的日夜思念。

  钟天使说:“每天训练下来,躺在地上,就动弹不了了。”

  宫金杰接着说:“但你又必须要克服那种痛,因为你为了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必须这样做。而且还得继续坚持,坚持完成下一个训练任务。”

  2012年伦敦奥运会赛场上,宫金杰与郭爽在决赛中战胜德国队,但被判犯规,金牌变成了银牌。

  “可能觉得这一枚金牌在四年前就应该得到的,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觉得那么多的不容易也值得了,”宫金杰说。

  天生好姐妹 花木兰与穆桂英

  “我们天生是一对好姐妹,”宫金杰望了望钟天使,笑着说:“从第一次组合开始,我们之间就产生了自然而然的默契,并没有刻意去磨合什么,一切都那么自然、和谐。”

  宫金杰说,她们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彼此互相信任,“哪怕我第一圈输了,我都相信天使第二圈能够拉回来。”

  而对钟天使来说,宫金杰是她生活中的大姐姐,“很多事情都是她带着我去做,我是‘小妹妹’角色”。而在赛场上,钟天使说两人是角色互补,“她有爆发性强的特点,我则是高速耐力好,总之我们努力把每个人的特点都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里约赛场上,两人中国风的头盔备受瞩目。头盔上印有京剧脸谱,分别是花木兰和穆桂英两位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巾帼英雄。

  宫金杰透露,“花木兰”和“穆桂英”是设计师专门为她们量身打造的,“设计师可能觉得我们二人的形象刚好符合花木兰和穆桂英吧”。她说,许多外国朋友看到了也啧啧称赞,头盔向人们呈现了中国元素。

  拼搏精神引领人生

  宫金杰说,中国虽是自行车大国,但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与欧美等国家还有很大距离,但我们正在追赶,“现在我们中国自行车运动也让世人刮目相看”。

  谈到在短距离比赛中的最大体会,钟天使说,是“速度与激情”。宫金杰则认为自行车运动的观赏性很强,“男、女场地自行车加在一起有十个单项,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特点。”

  宫金杰说,夺得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奥运首金是一个新的开始。从奥运和体育中,她们学会了坚强地面对人生中的各种挫折,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勇敢去面对。

  她说,即使不是运动员,普通人在生活中也需要这种精神,“面对压力可能承受不住,但对我们来说,这是必须要克服的”。(完)

文章关键词:自行车香港宫金杰钟天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