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李宗伟再见林李战 江湖仍在一代人的芳华已逝

再见李宗伟再见林李战 江湖仍在一代人的芳华已逝
2019年06月13日 12:49 新浪体育
林丹和李宗伟经典对决就此告别 林丹和李宗伟经典对决就此告别

  回首只是一瞬间,可回忆是永恒,当李宗伟与羽坛赛场诀别,我们蓦然回首,最永恒的回忆自然是林李大战。与网坛费纳决一样,羽坛林李大战也从单纯的对决升级为一种全民情结,成为一个时代的荡气回肠标志,更是我们心中的江湖,只不过心还在、人去了,我们心中的江湖也许难以再看到了。

  不管在任何时候,羽坛的巅峰对决都不会停止,即使林丹和李宗伟都退役,还会有桃田PK安赛龙。不过蓦然回首,没有谁和谁的对决像林李大战一样以情结的方式存在,展望未来,包括桃田PK安赛龙想达到林李大战高度也是奢望。之所以是独一无二的,原因很简单,林丹完全有资本以史上最伟大男单选手自居,而李宗伟只是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遇到了林丹,即使如此他也是一代天王,还有,林丹和李宗伟对抗长达十余载,他们在相爱相杀中联手打造了一个黄金时代。

  从2004年首次相遇到2018年全英狭路相逢,林丹和李宗伟交手40次,李宗伟12胜28负处在下风。除了两人的对抗几乎就是羽坛一个时代的缩影,更关键的是,林丹和李宗伟在奥运会和世锦赛决战舞台总共四次决一死战,为世人留下难以复制的经典。

  北京奥运决战李宗伟以12比21和8比21败北,当时的林李还是意气风发,最终林丹赢得轻松写意,也许他们谁都没预料到,他们大赛争冠的恩怨情仇才刚刚拉开序幕。2011年世锦赛,李宗伟距离世界冠军只有咫尺之遥,他赢下第一局并在决胜局两次拿到冠军点的大好形势,结果被林丹实现大逆转,为为自己的悲情生涯埋下了伏笔。之后的伦敦奥运会决战PK同样令人窒息,李宗伟拿到首局胜利,决胜局一度18比16领先,无可奈何笑到最后的还是林丹。

  相同的剧情,不一样的剧本,2013年世锦赛决战又是李宗伟先拔头筹,又是打到决胜局分出胜负,输球的依然是李宗伟,只不过这次李宗伟在17比20以因伤退赛的方式结束了这场鏖战,纵然屡战屡败,可未赢过的李宗伟仍是英雄,这也是为什么伤退时获得中国观众齐声高呼,对于国人而言,林李大战只有竞技胜负,永远都没有真正的输家。

  直到里约奥运半决赛,李宗伟终于结束了对林丹的大赛单打连败战绩,鏖战到决胜局,这次李宗伟22比20获胜,尽管决战输给谌龙,还是没有拿到梦寐以求的冠军,可克服心魔拿下林丹,对于李宗伟同样是一次突破,正如他赛后所言,打败林丹比赢得奥运金牌更有成就感。

  在李宗伟看来,林李大战也是自己“退不出的江湖”,他绕不开又躲不掉,其实我们何尝不是,即使李宗伟告别,林李大战就此画上句号,我们的人生依然要与“林李大战”同行,会随时随地来一场回忆杀,反复品味这个最好的时代,在我们看来林李大战已经超出胜负范畴。

  但说一千道一万,李宗伟一直没有等来世界冠军的名分,就因为他遇到了林丹,用李宗伟的话说,这就是命!然而如果以“林李大战”的普世价值为标杆,李宗伟不是一个loser,他赢得了我们的尊敬,也值得我们去致敬,因此当李宗伟选择离开,我们只能说相爱相杀不如相忘于江湖,再见李宗伟 ,再见林李大战,一个时代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相关阅读:

  羽球名将李宗伟宣布退役 癌症痊愈仍难再回赛场

  李宗伟挥泪告别:原定东京奥运后退役 谢中国球迷

  林丹回应李宗伟退役:今后独自上场 没人陪我了

  李宗伟辉煌生涯独缺世界冠军 体坛最著名无冕之王

  李宗伟四大赛收获7银 未破大赛冠军荒成一生遗憾

  李宗伟6大变态纪录:1项后无来者 奖金pk赢林丹

  李宗伟告退林丹失一生之敌 未来坚持多久成未知

  再见李宗伟再见林李战 江湖仍在一代人的芳华已逝

  李宗伟之后再无李宗伟 大马下一个国际巨星在哪?

  (家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