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四大赛收获7银 未破大赛冠军荒成一生遗憾

李宗伟四大赛收获7银 未破大赛冠军荒成一生遗憾
2019年06月13日 12:44 新浪体育
李宗伟生涯留有遗憾 李宗伟生涯留有遗憾

  李宗伟退役,总结和回顾生涯得与失是我们必做的功课,而这样的复盘,对于李宗伟本人和一路追随他的球迷,都是痛并快乐着,毕竟世人皆知,李宗伟驰骋羽坛留下的有冠军辉煌,也有与冠军擦肩而过的遗憾。

  2000年世青赛李宗伟止步半决赛,当时的马来西亚一哥是黄宗翰,而李宗伟只是一位希望之星,谁能预料到这位身材纤瘦的男子日后能成长为天王巨星?然而李宗伟的进步势头很快,2003年笑傲马来西亚公开赛,收获生涯首个公开赛冠军,雅典奥运不敌陈宏止步16强,而奥运会之后成为李矛的弟子,本是千里马又遇到伯乐,这就相当于一位骨骼精奇、万中无一的武学奇才,买到了那本如来神掌秘籍,李宗伟的技术实现质的飞跃,从而跻身到一流高手行列。

  2005年李宗伟跻身到世锦赛男单四强,坐稳了大马一哥位置,正所谓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很快李宗伟就更上一层楼,从2006年跃居到世界第一宝座到2008年杀进北京奥运决战,尽管完败给超级丹与冠军失之交臂,但超越盖德和陶菲克,与林丹形成分庭抗礼之势已是不争事实,从这一刻开始,羽坛男单格局就是林丹和李宗伟的二人转,其他人再努力,都是林李大战这出好戏的男配角。

  伦敦奥运周期,李宗伟打进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决战,虽然都以失败告终,可人们看到了一个升级版的李宗伟,目睹了李宗伟与冠军是那么近、又如此远的悲壮一幕。而进入到里约奥运周期,我们都觉得李宗伟又老了四岁,但李宗伟用事实证明,自己的坚持到底并非刷刷存在感,2013和2015年世锦赛决战败给林丹和谌龙,里约奥运决战再次不敌谌龙,诚然,李宗伟这“千年老二”标签是摘不下去了,可在大多数球员年过三十走下坡路时,李宗伟却做到了逆流而上。

  令人钦佩的是,里约奥运之后李宗伟不仅仍战斗在羽坛最前线,而且非但没有沦落,反而向阳而生,2017年拿到全英和香港站冠军,踩着石宇奇和谌龙肩膀登顶,而本赛季他拿下如日中天的桃田贤斗拿到马来西亚站冠军,足以证明李宗伟的坚持并非没道理,甚至平心而论,同时迈进老将行列,李宗伟要比林丹更有战斗力,按照这个节奏,他确实有机会在东京奥运分一杯羹。遗憾的是天意弄人,李宗伟退出世锦赛和亚运会,如今一纸退役声明,不仅与东京奥运诀别,更是从此弃剑不问江湖事。

  从1999年在马来西亚全国锦标赛夺冠到2018年激流勇退,二十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唯有荣誉和真情不可辜负。奥运会3银、世锦赛3银1铜、苏迪曼杯1铜、汤杯1银4铜、亚运会1银4铜以及亚锦赛2金2铜,在奥运、世锦赛、苏杯和汤杯这四大国际赛事中,总共拿到7银6铜,而整个生涯李宗伟103次打进单打决战,收获69冠,唯独缺少一座世界冠军奖杯。

  李宗伟只能感叹“我命由天不由我”,是啊,里约奥运终于跨过林丹这座大山却给谌龙夺冠做了嫁衣,更扎心的是,2004年汤杯他带队打进决战,赢下田児贤一取得开门红却无奈队友不给力,就此与世界冠军梦别过,转身间,心还在梦已远去,逝去的青春终将一去不复返。

  今夕忆昨夕,李宗伟的职业生涯留下太多值得我们回忆的记忆,无论是林李大战,他的69个冠军奖杯,以及他7次站在大赛决战舞台最终铩羽而归的悲情,还是连续六年夺得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壮举,都是永不泛黄的记忆,也许人生起起伏伏、悲悲喜喜,才是真正的人生,只不过在李宗伟说再见这一刻,多少人都会觉得世界羽坛还欠你一个世界冠军奖杯。

  相关阅读:

  羽球名将李宗伟宣布退役 癌症痊愈仍难再回赛场

  李宗伟挥泪告别:原定东京奥运后退役 谢中国球迷

  林丹回应李宗伟退役:今后独自上场 没人陪我了

  李宗伟辉煌生涯独缺世界冠军 体坛最著名无冕之王

  李宗伟四大赛收获7银 未破大赛冠军荒成一生遗憾

  李宗伟6大变态纪录:1项后无来者 奖金pk赢林丹

  李宗伟告退林丹失一生之敌 未来坚持多久成未知

  再见李宗伟再见林李战 江湖仍在一代人的芳华已逝

  李宗伟之后再无李宗伟 大马下一个国际巨星在哪?

  (家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