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核”主帅40队员平均不到25 国羽真的很年轻

“双核”主帅40队员平均不到25 国羽真的很年轻
2019年05月28日 12:33 新浪体育综合
国羽重夺苏杯 国羽重夺苏杯

  5月27日晚,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伴随着《歌唱祖国》的歌声,他们收获了鲜花和掌声。一天之前,以年轻人担当主力的中国羽毛球队在南宁重新夺回了苏迪曼杯。年轻人展示了勇气、激情,从南宁展望东京,年轻一代的中国羽毛球队值得期待。

  本次入选苏杯的中国队20人大名单中有8人首次参加苏迪曼杯,队伍平均年龄不到25岁。当中国队重夺苏杯之后,陈雨菲、韩呈恺、周昊东、杜玥、李茵晖、黄东萍6人,成为新科世界冠军。

  “年轻”是中国队苏杯阵容的标签。中国羽毛球队一直都是世界羽坛的王者之师。随着2016年前后一批老将退役后,队伍开始更新换代,迎来了阵痛期。两年前一些年轻面孔首次出现在苏杯,但却空手而归。经过两年的磨砺,年轻人在成长。

  两年前的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还是跟在傅海峰/张楠身后的二双。而这次苏杯他们堪称是中国队的定海神针。这次苏杯“双塔”的任务很重。首场比赛对阵马来西亚,他们是全队开路先锋,最先出场。1/4决赛当谌龙丢分后,他们出场,用一场胜利及时稳定局面,给全队吃了一颗定心丸。决赛,“双塔”组合又是第一个出场,打出了气势,为后面起到了很好的铺垫。

  这次苏杯开打前,国羽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就决定一直使用陈雨菲,锻炼陈雨菲,也考验其能力。5场比赛,场场入选名单的陈雨菲打了4场,成为国羽苏杯出战最多的队员。而陈雨菲也用100%的胜率,证明了夏煊泽的决定并没有错。

  决赛面对世界第一桃田贤斗,石宇奇送给世界第一复出以来最惨痛的失利。而这次比赛石宇奇是伴着腰伤前行的,“只要让我上场,我就会全力以赴,守住自己这一分。”

  “通过这次比赛,我非常肯定年轻人的努力和进步,对于年轻人就要给机会去锻炼,不经过锻炼,他们是永远长不大的。他们打出了中国队的精气神。”中国羽协主席、国羽双打组主教练张军表示。

  2017年4月,不到40岁的张军和38岁的夏煊泽成为了国羽的“双核”,而短短一个月后,他们就率队参加了苏迪曼杯,第一次大考的失利,给他们的打击是巨大的。“从两年前不敌韩国的那场决赛中学到了很多,我们作了预案。”夏煊泽说,“上一届苏杯决赛后,我们认真分析了自身的优势和弱势,获得了很多经验,这帮助我们今天获得成功。”在成为国羽主教练的第三年,“双核”率领年轻队伍重夺苏杯,接下来也会朝着东京奥运会坚实地走好每一步,年轻的国羽未来可期!(刘续摄)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