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杯是国羽头号金牌富矿 46人在此夺首个世界冠军

苏杯是国羽头号金牌富矿 46人在此夺首个世界冠军
2019年05月27日 19:23 新浪体育
国羽第11次捧起苏杯 国羽第11次捧起苏杯

  5月25日傍晚,中国队在苏迪曼杯赛决赛3:0击败日本队,陈雨菲、黄东萍、韩呈恺、周昊东、李茵晖、杜玥等6名国手第一次登上了世界冠军领奖台。迄今为止,中国羽毛球队先后涌现出151名世界冠军,其中46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是在苏迪曼杯赛获得的,这项赛事成为国羽征战世界所有顶尖大赛的头号金牌富矿。

  苏迪曼杯创办于1989年,是羽坛三大杯赛中最年轻的杯事。上世纪80年代初中期,国羽第一次征战汤姆斯杯、尤伯杯,均摘金而归。相比之下,创办初期的苏迪曼杯与国羽不太投缘,直至1995年的第四届苏杯赛,国羽才第一次捧得冠军奖杯。那次胜利,让刚刚爬出低谷的国羽一下子增添了9名世界冠军:孙俊、董炯、蒋欣、黄展忠、葛菲、顾俊、刘坚军、陈兴东、王晓园。到目前为止,这是国羽在单届赛事上涌现新科世界冠军人数最多的一次。

  两年后的第五届苏杯赛,刘永等8人借助苏迪曼杯平台首尝世界冠军滋味。1999年、2001年两届苏杯赛,国羽分别产生了5名、3名新科世界冠军。

  2005年时的国羽,整体实力上升到新高度,队中拥有林丹、张宁、蔡贇/傅海峰、高崚/黄穗、张军/高崚等一批男女单打、双打顶尖高手。当年举行的第9届苏迪曼杯赛,国羽以全胜战绩夺回两年前丢失的冠军奖杯。此前一年,国羽在汤尤杯赛双双捧杯,国羽由此成为国际羽坛第一个囊括世界羽坛三大杯赛的队伍,创造了中国羽毛球运动的新辉煌。有趣的是,2005年国羽夺回苏杯赛之时,居然没有产生一名新的世界冠军,原因很简单,那届苏杯赛所有上场队员均在2004年汤尤杯赛或更早时间举行的世界大赛上获得了金牌。那时的国羽,确实够牛!

  2005年至2015年,国羽在苏迪曼杯赛实现前所未有的六连冠辉煌,这期间国羽有15人征战苏迪曼杯赛时首次加冕世界冠军荣誉。

  近两三年,国羽因青黄不接导致整体实力下滑,2017年、2018年分别丢掉了尤伯杯、苏迪曼杯,一批新秀因此错失了冲击世界冠军的良机。本届苏杯赛国羽成功冲顶,让队中屯积的部分非世界冠军得以“升级”。苏迪曼杯赛规定,任何一支球队夺冠后,只有在比赛期间上场的运动员才能被确认为团体冠军队成员,基于此,陈雨菲、黄东萍、韩呈恺、周昊东、李茵晖、杜玥6人有幸收获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和单项赛相比,团体赛易于同时诞生一批世界冠军,这一特点让汤尤杯和苏杯一样成为国羽的世界冠军富矿。1982年至2018年,国羽在汤姆斯杯、尤伯杯两项赛事分别涌现出39名、40名新科世界冠军。国羽的另26名世界冠军,是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个单项赛事上首次登上世界大赛冠军领奖台的。 

  附:国羽在历届苏迪曼杯涌现出的新科世界冠军

  1995年:(9人)孙俊、董炯、蒋欣、黄展忠、葛菲、顾俊、刘坚军、陈兴东、王晓园

  1997年:(8人)刘永、张尉、陶晓强、葛成、秦艺源、龚智超、唐鹤恬、林立文

  1999年:(5人)张宁、张军、余锦豪、杨维、黄楠雁

  2001年:(3人)陈宏、周蜜、黄穗

  2005年:(无)

  2007年:(2人)朱琳、张亚雯

  2009年:(4人)王仪涵、马晋、潘攀、王琳

  2011年:(5人)王适娴、汪鑫、王晓理、田卿、赵芸蕾

  2013年:(2人)刘小龙、邱子瀚

  2015年:(2人)唐渊渟、刘成       

  2019年:(6人)陈雨菲、黄东萍、韩呈恺、周昊东、李茵晖、杜玥

  (王全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