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菲苏杯最大收获是信心 夏煊泽:下个目标奥运

陈雨菲苏杯最大收获是信心 夏煊泽:下个目标奥运
2019年05月27日 16:41 新浪体育综合

  当石宇奇把不可一世的桃田贤斗打得找不到北,为国羽锁定夺回苏杯的最后一分时,南宁广西体育馆全场沸腾。北京时间5月26日,中国羽毛球队在2019年苏迪曼杯决赛中,以3比0完胜头号种子日本队,时隔四年重夺该项赛事冠军。如此一来,国羽将自己的苏杯冠军数量提升到了11个,再度创造了苏杯历史上的新纪录。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黄启元

  新生代收获胜利信心

  本届苏迪曼杯开赛前,当中国羽毛球队的名单公布时,三位奥运冠军缺阵让所有人捏一把汗。没有了林丹、李雪芮和张楠的国羽,能在主场的苏杯有所作为吗?结果,这批“95”后用八天的赛事经历证明,他们可以。以李俊慧/刘雨辰、陈雨菲、石宇奇为代表的国羽新生代顶住了主场作战的双刃剑压力,淘汰丹麦,血洗泰国。在昨天的决赛中,日本利用规则成功地排出了最利于自己的一套出场顺序,但是男双李俊慧和刘雨辰、女单陈雨菲和男单石宇奇都是在过往交手纪录落后的情况下拿到胜利,尤其是陈雨菲和石宇奇都是逆转取胜,中国队最终顶住了压力,击败对手重夺苏杯。

  “是一种信心的提升,在奥运会前多赢一次对自己就会非常有信心。”陈雨菲赛后说,本次胜利最大的收获是信心。誓言东京奥运会要“冲五金”的羽协主席张军表示,奥运羽球5个项目,中国队都有竞争力,尤其是小将崭露了锋芒。“东京奥运我们的目标就是朝5块金牌去冲击,最后能拿几块,要看队员临场表现和对手的表现。本次苏杯每个项目我们都有年轻人参赛。我希望羽球队在东京打出那种气势,就是敢于亮剑,敢于去拼,敢于去争每一个项目的金牌。”

  国羽重心转向奥运会

  尽管本次苏杯决赛完胜日本队,但不可否认,日本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扮演国羽拦路虎的角色。

  亮相2019年苏杯的日本队实力非常均衡,用蔡赟的话说,他们五个项目没有偏弱短板,而男单、女单和女双更是拥有超一流选手,尤其男单的桃田贤斗正在打造自己的王朝时代,而女双更是群芳争艳,在世锦赛和奥运会形成双保险则不在话下。

  我们不能因为这次苏杯胜利就心存侥幸,这一次只不过是中日PK的一次对话,并不会成为两队未来走向的分水岭。年龄结构合理和整体均衡的日本队,将是未来汤尤杯和苏杯夺冠的大热门。

  事实上,对于这场决赛的胜利,从国羽“双核”到业内专家都说,3:0的结果“出乎意料”。可以预见的是,这次铩羽必定给日本队敲响警钟,为了明年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他们将从各方面更加全面的准备。

  走下领奖台,国羽马上就要将重心转到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以及之前的汤尤杯“期中考”。夏煊泽清醒地表示:“作为教练员,夺冠的经历很美妙,但过后还是要静下心来。从明天开始,我们要展开新的计划,先把奥运积分赛打好。”张军也补充道:“如何合理地安排队员参赛,拿到足够的积分和奥运会门票,这是最重要的任务。”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