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商业计划书:为刘翔定制真人秀

2015年06月17日10:10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刘翔与李娜刘翔与李娜

  如果我们能看到一档真人秀,刘翔去挑战李娜[微博]的网球功夫、林丹[微博]的羽毛球[微博]步伐、孙杨[微博]的入水成龙、姚明在篮球场上的中投准确度……收视率不可能低。

  各种娱乐大秀,以亿万明星出场费、国际化创意版权、大片制作水准、社交媒体推广,占据了周末黄金档。娱乐时代被这些节目定义。无论10年前引领潮流的《超女》,还是当时得令的《跑男》,多少都有运动元素在内。但是体育类节目除了直播还是直播。从媒体角度看,这多少是种遗憾。

  赛事直播确实能聚敛人气,当收视率、收视份额成为电视机构的主要考量依据后,直播,尤其是收视预期高的赛事直播,总会占据体育台的黄金时间。连带的后果,是有深度、用心但收视率未必出众的节目,在电视平台上渐次消失——看看央视体育频道过去10年的播出节目单,“五环夜话”不知何处话,“足球之夜”也几乎是夜半无人了。

  直播决定一切?

  直播只能聚敛人气一时。人气的聚敛,并不等同于人群的聚敛,无法锁定社交关系。直播所带来的收视人群倏忽来去,由此折射出来的事实是:体育受众以及体育消费者,在中国还是一个很难严格垂直划分的人群。我常常认为,这个社会从文化传承而言,恐怕是一个最不运动化的社会,体育消费即便在政府和舆论都不断推动的今天,仍然严重不足,无论关于体育的物质消费还是时间消费。

  能不能制作出和娱乐大秀一样吸引人的体育节目?这是对体育从业者以及媒体从业者的挑战。《跑男》的成功,和大牌明星相关,和游戏模式创新相关,更和在节目中塑造、定型不同明星的个性差异相关。这样的逻辑,体育节目能否借鉴?

  原本,体育赛事才是真正的“真人秀”,故事线索清晰,但剧情起伏无法预判。《跑男》这种有体育元素的娱乐真人秀,其实是剧情有设计的“假人秀”。半真的“假人秀”,通过专业团队精心包装,反倒是受众最能接受的。体育视频节目未来的突破中,NBA巨星奥尼尔倒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从NBA退役后,奥尼尔参与了一个名叫“Shaq Vs。”的真人秀。

  这是一个将运动和娱乐结合得十分有趣的尝试。节目从2009年开始,第一季奥尼尔在短期培训之后,分别在沙滩排球、美式橄榄球、棒球等5个运动项目中,挑战当时顶尖的运动高手,比如说和德拉霍亚比拳击,和菲尔普斯比游泳。

  结果,这5项比赛,奥尼尔的成绩是0比5,全部输掉,但每集超过400万人群的高收视率,证明节目和奥尼尔其实以“5比0”获胜。第二季奥尼尔依旧游走在不同运动项目中,节目的成功程度有增无减。

  这一类体育真人秀的成功,当然和奥尼尔这个身高2.16米、体重超过160公斤的“大宝贝”相关。

  奥尼尔有着天生的喜感和耍宝精神,同时又有着极其出色的运动能力——他从小就是霹雳舞和街舞高手,巨大的身躯,却有着常人都罕见的柔韧性和灵活性,所以他驾驭各种运动的能力都非常强。

  这样一个特殊的主角,让节目本身就具有巨大吸引力。

  而节目每一集的编排,又充分展示了不同运动的特征和魅力。奥尼尔和职业高手最后的巅峰对决是节目的高潮时段,但此前的寻找运动目标、培训,都是很好的真人秀内容。

  这样的剧情延展,足够抓住娱乐观众的视线,同时这也是极好的运动节目,因为在不同项目中游走的奥尼尔,本身就是对各种不同运动的推广和传播。

  中国能否做出类似节目?刚刚退役的刘翔,其实是一个很值得挖掘的运动真人秀主角。

  太多媒体同行,在围绕中国运动员的各种采访和节目制作中,都感觉举步维艰,中国运动员的表达能力是最被诟病的原因。而刘翔的运动和表达能力都很出众,如果出现一档“刘翔挑战……”节目,只要刘翔愿意参与,本身已经是一种成功。

  如果在第一季中,我们就能看到刘翔去挑战李娜的网球功夫、林丹的羽毛球步伐、孙杨的入水成龙、姚明在篮球场上的中投准确度……

  这样的节目,只要制作相对精良,收视率不可能低。

  更重要的是,通过刘翔的视角,以一种专业眼光,去走近、介绍各种不同的运动项目,既能普及推广体育,又能让受众在观看节目过程中享受到乐趣,会不会是对明星资源的再利用、明星形象的再塑造?

  刘翔退役后在干什么?

  有媒体在深度报道刘翔离婚或他和教练关系破裂的新闻。这都不是刘翔及其团队所愿意看到的状况。刘翔未来或许会是一个好教练,或许会是一个好政协代表,但谁愿意看到一个离群索居、神秘兮兮的刘翔?这种形象,肯定不是他自己所乐意承受的,哪怕刘翔决定不了自己的形象。

  设定一档刘翔真人秀,还原一个本真的刘翔,对媒体机构来说,是一个运动节目的突破性构想;对刘翔本人,是一次走出象牙塔的机会;对中国体育,也是一个真正拥抱娱乐和现代传媒的突破。

  文字 颜强

文章关键词: 刘翔真人秀体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世预赛-杨旭戴帽 国足6-0不丹取开门红
  • 娱乐好声音首轮:周杰伦为“情敌”转身后悔
  • 财经党报:出租车改革不是专车合法化那么简单
  • 科技三大运营商被指有人内外勾结蚕食国资
  • 博客男子砍死强暴妻子者被判无期合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惊悚毕业照走红(图)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