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代表团实践体育精神 更高更快更强塑造城市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0:4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杜旻南京报道

  当刘翔在奥体中心跑道上飞驰而过,当王励勤在极其密集的赛程中连夺两金,当自由泳三朵姐妹花接连上演包揽好戏……十运上海队的教练员、运动员放手一搏、敢打敢拼,在激烈的十运赛场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了“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

  上海帆船队在十运会上获得了包揽欧洲级前三名的成绩,以及相当于金牌的激光级第二名的成绩,这些历史性的突破都来自教练员、运动员“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精神,一对教练夫妻档连家里的孩子都不能照料,在赛地的训练环境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臭气腥气”和自力更生;

  上海马术队在

十运会上连夺团体和个人的两枚金牌,当完成最后一项任务、夺得个人场地障碍赛金牌后,上海马场的场长徐根发嚎啕大哭,连身经百战的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金国祥也流下了感动的热泪。已经很难用语言来描述马术队的教练员、运动员吃了多少苦,徐根发每天睡眠不足五六个小时,张滨谈吹了好几个女朋友,在德国等国外长期集训,他们甚至每天通过打扫马厩等做苦力来勤工俭学、换取微薄的生存费用;

  上海男排在小组赛连丢两场的严峻局势下,及时调整状态和心理,用一种大无畏的精神连续击败对手,并在淘汰赛中连续上演三个3比2,三次决胜局比分达到惊人的15比13、24比22、15比13,把“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和“不到最后一分绝不放弃”的顽强作风发挥到了极致;

  上海女足在提前打响的决赛中与老对手北京队激战,在第90分钟丢球的情况下,利用补时阶段的最后一秒扳回比分,虽然最终点球告负,但让全国观众再次看到了久违的女足精神和铿锵玫瑰,现场球迷无不为之动容;

  据统计,在256名获得奖牌的上海运动员中,党员有62名,占获得奖牌运动员的24%;团员有54名,占获得奖牌运动员的21%。党团员占获得奖牌运动员的45%。

  在421名进入前八名的上海运动员中,党员有76名,占进入前八名运动员的18%;团员有161名,占进入前八名运动员的38%。党团员占进入前八名运动员的56%。事实证明,上海的党员和团员运动员在发挥刻苦拼搏、克服困难的关键时刻起到了核心作用,在团结队友、斗智斗勇的临场决战中起到了先进带头作用。

  帆船队欧洲级有八朵姐妹花经过了长时间的艰苦备战,最终只能有三人上场比赛,结果八人中有四人都是党员,还有一人刚交了

入党申请书,纷纷表态以集体的利益为重,甘当陪练,不计较个人得失;六名准备参加激光级的男运动员中,也有五个党员,结果在进入前五名就是历史性突破的情况下,取得了相当于金牌的成绩。

  在同样取得历史性突破的赛艇队,几乎每条多人艇都是由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运动员组成的,他们在上海刻苦训练、封闭生活了好几年,取得好成绩后纷纷表示“都是幸福的新

上海人”。他们把“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城市精神生动演绎到了竞技体育的赛场,鼓舞了全市人民在各条战线上的创新和奋斗。

  在纷繁复杂的十运赛场,出现了让赛、弃权、服用兴奋剂、辱骂裁判、拒绝领奖等一系列有违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的事件,但这一切都与上海代表团的教练员、运动员无关。在各个赛场,上海队对赛风赛纪的遵守和顾全大局的精神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东道主的一致好评。充分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给东道主江苏人民和全国观众都留下了美好的上海城市形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