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眼中的孔令辉:那个我最了解的伙伴(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20:39 《乒乓世界》杂志
刘国梁眼中的孔令辉:那个我最了解的伙伴(多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刘国梁眼中的孔令辉:那个我最了解的伙伴(多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中国体坛有很多黄金组合,有些是因为项目上的原因两人必须在一起训练,但走下赛场却各有各的生活空间,羽毛球奥运冠军葛菲和顾俊就是这样的例子;有些是雷打不动的团体赛成员,在生活中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比如三剑客王海滨、叶冲、董兆致。但论影响之深,时间之长,最为脍炙人口的组合,恐怕非乒坛“双子星座”孔令辉和刘国梁莫属。

  说双子星座影响了整整一代人,这毫不夸张。1995年,孔令辉和刘国梁不仅在天津横扫第43届世乒赛单打比赛,更成长为中国男乒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同时,就在他俩登上男单领奖台的一刹那,一个乒坛的偶像时代来临了。

  同吃、同住、同训练、同甘苦,早在少年时代,孔令辉和刘国梁就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这两个少年在携手带来中国男乒的又一个春天之时,又相互影响着,勉励着,摩擦着,竞争着,彼此习惯、熟悉并迁就着对方。在刘国梁嘴里,“小辉”这个名字始终叫得那么亲切,饱含了十几载荣辱与共的回忆和难以割舍的默契……

  我和小辉应该是彼此最了解对方的人。我俩前后脚进了国家青年队,一起练球,一起比赛。大了一点进了一队,我们又在一起,一个组,一个教练,一个房间,最后又配双打,一起拿

世乒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是朋友,作为运动员也难免有竞争,但整体感觉非常棒,关系把握得很融洽。以前我还当队员的时候,只要有时间,小辉过生日的时候,我们都会聚在一起。说实话,我们过生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内容,就是关系好的朋友聚在一起,吃点、喝点,叙叙旧。小辉酒量不错,但是自己也总喝多,他要么不喝,一放开喝就绝对喝多。回头看看,快二十年的时间过去了,太不容易了。

  从队友和好友的角度来说,我看小辉的性格,可能比别人看得准。他可不是个内向的人,只不过他外向的对象必须是熟人。小辉是典型的东北人,说话直,有什么说什么,做人也是直来直去,非常正直,不会撒谎,不会骗人,心里更藏不住事儿。他要是知道了什么事,其他人就都知道了,但他这么做,并非是出于恶意,而是他本人就是这么个性格,想到了就说。他走路、办事给人感觉风风火火,忙忙乎乎,好像总有很多事情要做。他从小就是这个样子,但慢慢随着年龄的增长,参加比赛比较多,他给人的感觉是越来越让人放心,尤其是在处理集体和个人的关系的时候,他做得很大气,能服众,综合素质高,现在队里还没有人在思想境界上赶上他。

  不过从我角度看,直言不讳地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如果有一些环节他能处理得更好一些,他不会打不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单打比赛,他的成绩应该还会更好。当时,拿了大满贯,整个

乒乓球的大环境变得太厉害,小球变成了大球,他又不停地在面对着接踵而来的各种荣誉,处在了人生的一个比较重要的转型期。当时蔡指导也在转型,从总教练到中心副主任,盯我们训练的时间也比以前也少了。作为老队员,我和小辉还在打球,我就感觉到,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上和在管理自己的方面不如过去了,自我原谅更多了,要求自己的尺度更宽松了,找的客观借口也更多了。2000年之后,我们都算是老队员了,如果没有什么大的问题,教练基本上也都会网开一面,可说可不说的就不说了,谁也不会盯着你说你不好。这样自然而然地发展下去,我们的自我约束就差了,就在走下坡路。当有一天,我们自己突然觉得,自己该努力了,该注意了,这个时候难度就更大了,心态也不同了,不像你年轻、处在顶峰的时候那么容易恢复。人就是这样,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当时连续的规则改变,小辉没有完全钻进去摸索规律,去找到对策,而这可是他过去的强项。不过要论训练,小辉虽然不是特别刻苦的运动员,但是他训练很认真,能动脑子,球性好,这是现在的年轻队员需要特别学习的地方。

  小球改了大球之后,一切都在变,年龄也大了,小辉不可能百分之百地将自己的精力都投入到其中,因此他没有达到最高峰的状态。2003-2004年之间,以他当时的身体状态和技术状态,完全可能再获得更好的成绩,但很可惜,最后总是差一步没迈上去。从2000年到现在,三大赛的单打冠军小辉一个都没有拿到,总是差一点点,所以我经常想,平时对自己要求差一点,比赛成绩也就差一点。

  一转眼小辉30岁了,今后的路怎么走,我们没有直接沟通过,但我能理解他现在的心情,就像2002年时,我也面临同样的选择,当时心里也很困惑,是继续打下去?还是当教练或者干点儿别的。但我很快就下定了决心,既然我这么热爱乒乓球,我就认准了这一行,早点转型当教练,即使奋斗几年没有成功,将来我也不会后悔,因为我努力过了。(本刊记者 宋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