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代表团金牌榜居首的背后故事 主场也有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1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截至昨天,江苏代表团已经在十运会上狂揽40块金牌,大大超过了九运会时的24.5块,目前在十运会的金牌榜和奖牌榜上都占据头名。在这样优秀的成绩背后,饱含了许许多多人4年的辛勤努力。

  东道主的压力

  从江苏申办十运会成功后,省委省政府就给江苏代表团定下了“参赛成绩进前三”的十运会目标,当时江苏代表团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就是九运会时的第4名。顶着巨大的压力,从省体育局到各个运动队开始了1400多天满负荷、高强度的工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十分关心各个运动队的十运会备战情况,经常到运动队视察、检查、指导工作。2004年江苏在全国最高级别的比赛中,一共拿到了40.5枚金牌,排在全国第二位。

  重压之下的队员们,在

十运会赛场上把压力转化成了动力,在士气上占有了独特的优势。

  主场也有烦恼

  都说江苏代表团在这次十运会中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其实东道主也有着不为人知的烦恼。在主场作战,队员们容易提前兴奋,不能把最好的状态调节到比赛中。在本土作战,亲人的加油是动力,但同时也是巨大的压力。在十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夺冠的奥运冠军陈艳青就坦言,这次在家乡苏州比赛,比在奥运会时还要紧张。

  对于这样的影响,江苏代表团在事先就做好准备工作,特地从北京、上海以及本省的苏大、扬大请来了心理专家,给运动员做了大量的心理疏导工作,把负面影响降到最小,同时促使了一些队员的超水平发挥,保证了金牌的大丰收。

  把握住了机会

  在前面进行的比赛中,有一些金牌带给了我们意料之外的惊喜。在汇集了张宁、谢杏芳、龚睿那等名将的羽毛球女单比赛中,没有人会想到,最后的冠军居然会是名不见经传的江苏籍解放军选手蒋燕皎。正是由于几大“天后”的纷纷失手,把握住了机会的小将,为江苏代表团带来一枚意料之外的金牌。还有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冠军殷雯、男子体操个人全能的金牌得主吕博等,他们利用对手的失误,充分把握住了机会,为江苏代表团的金牌榜锦上添花。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江苏代表团在田径、帆船、男子举重、蹦床、射击等项目上还具有夺金的实力。特别是男子举重的袁爱军、崔文华,女子跳远的关英楠等名将,将会掀起江苏新一轮的夺金热。保守预计,江苏队在最后阶段的比赛中,应该可以有8枚左右的金牌入账。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实习生 唐钰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