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天诞生两块“奥运奖牌” 内战内行困扰中国游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8:39 扬子晚报

  在九运会上夺冠后,罗雪娟曾说过:“泳池中的水不太干净,但我是干净地站起来的!为什么有那么多选手在全运会上表现如此出色?如果那些运动员真的有那么好的成绩,那他们为什么不去奥运会上出成绩呢,国家利益总是大于省的利益吧。”全国为此哗然一片。现在,十运会的游泳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批批新的纪录和最好成绩正在诞生,中国游泳依旧难逃“外战外行,内战内行”的丑恶怪圈。

  一天诞生两块“奥运奖牌”

  昨天

十运会游泳只有4项决赛,不过内容却绝对丰富。在仰泳项目上,好成绩层出不穷。女子100米仰泳中,山东姑娘高畅以1分0秒64轻松夺冠,据说这是7年来中国第一位游进1分0秒内的选手。男子仰泳更是了得,江西选手欧阳鲲鹏以54秒09折桂,并打破亚洲纪录。别小看这两个仰泳的成绩,只要和雅典奥运会的成绩做个比较,你就会发现实在有些惊人。雅典奥运会上,女子100米仰泳金牌被美国选手考芙琳夺走,成绩是1分0秒37,如果当时高畅能够游出昨天的成绩,那么就可以获得铜牌,不过高畅当时却连决赛都没有进入,成绩1分02秒17。相比高畅,欧阳鲲鹏的成绩就更令人吃惊,雅典奥运会上,美国选手佩尔索以54秒06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欧阳鲲鹏昨天的成绩仅仅比奥运会冠军慢了0.02秒,也就是说如果奥运会上他能游出类似成绩,银牌起码跑不掉,不过遗憾的是在奥运会上,欧阳鲲鹏也没进入决赛,成绩只有55秒28。

  “全运战略”成为游泳之痛

  早在4年前的九运会上,游泳就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当年曾曝出“一位15岁的新手,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凭预赛第9名才勉强进入全运会决赛,却游出世锦赛冠军的成绩”、“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世界前三名的成绩才能够进入九运会前8名决赛”这样十分离奇的事件。虽然十运会游泳才刚刚举行3天,但不少成绩都很突出,甚至比7月蒙特利尔世锦赛的成绩还要好。一位泳坛名宿有些痛心地告诉记者:“中国游泳才刚刚摆脱兴奋剂的阴影,现在却又深陷全运会的怪圈。有些运动队根本不考虑什么奥运会、世锦赛,眼中只有全运会,最终导致项目发展十分畸形。”

  “好成绩”不代表游泳复兴

  可以肯定,十运会上,中国游泳又将收获一批好成绩,有些甚至是世界水平的。不过,好成绩却并不代表中国游泳的复兴。姑且不说游泳霸主美国、

澳大利亚,就拿我们的近邻日本来说,我们的整体水平依旧落后。泳坛名宿陈运鹏在谈到中日差距时说:“日本游泳的水平比我们高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在选材上他们突破了误区。只要水感好,就算人长得矮小,一样可以练游泳。比如,日本的中村礼子只有1米66,中西悠子也只有1米65,但她们都进入了世界领先水平。要是在中国,这样高度的人一般很难得到青睐。此外,日本技术科研分析工作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日本运动员参加比赛多,不亚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游泳运动员基数大,有9万名注册运动员,而我们只有3万名左右,还不是都能保证全年参加训练的。”本报记者 汤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