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进三金江苏柔道赢疯了 宋其涛:15年努力没白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27 现代快报

  日进三金!昨天在南京龙江体育馆举行的十运会柔道比赛中,江苏柔道队发挥出色,王娟获女子负70公斤级冠军,徐志明获男子负90公斤级冠军,宋其涛获男子负100公斤级冠军。柔道队成为十运会上为江苏体育代表团单日获得金牌最多的单项队。

  前两天的比赛,江苏柔道队“一无所获”,因为柔道队的“宝”都会在昨天悉数登场。这次江苏柔道的目标是两块金牌,也许是赛前压力太大,早上的比赛,队员们都鼓足了
劲,但发挥有些失常。虽然重点队员都顺利进入了下一轮,但柔道队昨天中午及时开会为队员们减负。下午的比赛,队员们是带着“杀气”上场的,如同一只只小老虎。正是这种拼劲让江苏队获得了好成绩。

  在首先进行的女子负70公斤级比赛中,江苏选手王娟以一个漂亮的“一本”战胜了煤矿体协的韩维燕。随后出场的徐志明干净利落地击败了辽宁选手祝祥财,成功卫冕全运会男子负90公斤级冠军。此时,江苏队已经两块金牌在手,大伙都在期待宋其涛能“接二连三”。宋其涛在比赛还剩38秒时,以“一本”漂亮地赢得了比赛。快报记者袁媛

  王娟:为金牌三年没回家

  九运会上,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王娟获得了负70公斤级的银牌,但是这个来自苏州的姑娘一肚子不服气。“我就是要拿金牌。”这个信念成为王娟心中最大的动力,她整整三年都没有回家。昨天,她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全运会金牌。

  赛后,王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然没有刚获得冠军时豪气冲天的架势,反而腼腆地说:“这么多记者啊,我都紧张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说完,她脸红着低下头。手握金牌,王娟感慨:“付出就有回报,金牌弥补了我在九运会的遗憾,真的非常感谢我的教练。”虽然她的实力目前在国内处于前列,但王娟表示:“我要继续努力,争取能打进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为国争光。”快报记者袁媛

  徐志明:烦不了,上去就整

  能够蝉联

十运会柔道负90公斤级冠军,徐志明激动得都忘记擦脸上的汗水,连说:“太激动了!我真的是激动。”记者调侃他是否因为丰厚的奖金而激动,徐志明一脸严肃地说:“钱不是最关键的问题,我是为荣誉而战。”

  “赢得这场比赛,证明我自己是最棒的。2003年、2004年,这个级别所有的全国冠军都是我,不管和谁比,我都不怕。”徐志明自信得有些“傲气”:“我是烦不了,上去就整。”徐志明乐观地认为,从十运会的比赛可以看出,中国男子柔道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相信2008年会有好的表现,他自己也会尽力坚持到那时。

  记者八卦了一把:“事业上获得了成功,个人问题解决了吗?”这可让刚才还侃侃而谈的徐志明愣住了,他不好意思地笑起来:“这个也要写啊?我暂时还没有考虑呢,男人还是要以事业为重。”快报记者袁媛

  宋其涛:15年努力没白费

  金牌为老将宋其涛的柔道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这个结果,让他的眼中满是激动的泪水。“柔道是个人项目,也是一个集体项目,如果没有教练刘佳岭和队友的支持,我一定坚持不到现在。能在家门口获得金牌,我觉得很骄傲。”

  曾经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四连冠的宋其涛,决定在本次十运会后退役。虽然他也曾想过要坚持到2008年,但因为年龄及身体原因还是放弃了。“今天是江苏的夺金日,对我来说,15年的努力终究没有白费。”快报记者袁媛

  全场观众高喊“一本”

  昨天的龙江体育馆一片热闹景象,连江苏柔道队的有关人士都感叹,没想到柔道比赛会有这么多人来看。比赛中,观众的热情欢呼和加油,也成为江苏队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

  昨天最后进行的是男子负100公斤级的比赛。之前,江苏队得到的两枚金牌已经把场内观众的情绪调动到最高点,加油声、欢呼声贯穿宋其涛比赛的始终。比赛进行到2分半钟时,四川的陈海先出手,却被宋其涛抓住机会,反击成功。陈海先摔在了榻榻米上,虽然他很快翻身,但因为背部先着地,宋其涛很明显应该以“一本”获胜。但是场上裁判作出了“技有”(柔道术语,一种仅次于“一本”的得分方式)的手势。这个判罚让仲裁产生疑问,裁判都到场边进行商议。观众也不乐意了,全场高喊:“一本(按照柔道规则,比赛中一方以‘一本’击倒对手便获得胜利,比赛不再继续进行)、一本……”裁判观看了录像后,改判宋其涛“一本”获胜。赛后,四川选手陈海表示,比赛还剩38秒,改不改判意义已经不大了,“对方是个老队员,又是东道主选手,想要翻盘很难”。快报记者袁媛

  黑马横行柔道场

  昨天的柔道比赛频频爆冷,一些赛前的夺金热门选手被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拉下马。如女子负70公斤级的秦东亚被煤矿体协的韩维燕击败;女子负78公斤级的奥运会亚军、山东队的刘霞不敌辽宁队的杜敏;男子负100公斤级比赛中,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内蒙古选手敖特根巴特在半决赛最后十几秒中,被四川的陈海抓住一个机会,失去了晋级决赛的资格。

  夺金热门输掉比赛后,对采访不约而同采取回避态度。正如刘霞所说:“比赛都输了,还有什么好说的。”快报记者袁媛

  三块金牌三束花

  当江苏队有三名选手获得进入决赛时,一直静静看着比赛的南京市重竞技学校副校长汤健渊再也坐不住了。他一边为队员欢呼,一边站起来,喊着:“赶快去买花啊!”“买一束吗?”工作人员问。“什么啊,买三束,讨个好彩头,说不定三束花就能得三块金牌呢!”

  不一会儿,三束洒着金粉的

香水百合配红玫瑰被买来了,江苏队也如愿以偿地获得三块金牌。“怎么样啊,果然三束花就带来了三块金牌。”汤健渊一脸得意。快报记者袁媛

  男柔个个是铁汉

  江苏柔道队获得这样的好成绩,男子柔道总教练刘俊林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他大声告诉记者:“我们是一只钢铁队伍,江苏男柔个个都是好汉!”

  徐志明的膝盖韧带断了,今天1月份刚刚做了手术,带着石膏过的年。宋其涛去年也是韧带撕裂,一年都没有参加任何比赛。但就是这样,凭借平时的训练,他在十运会的预赛中获得该级别第一,决赛则当仁不让地获得冠军。

  江苏男柔更是一支团结的队伍。宋其涛获得胜利后,获男子负90公斤级第七名的常东冲到台上,紧紧地和宋其涛拥抱在一起,脸上满是热泪,比自己获得冠军还要激动。快报记者袁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