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橄榄球系列赛广州揭幕 郑红军:年轻球队需打磨

里皮将要面临后腰位置人手严重不足的困境里皮将要面临后腰位置人手严重不足的困境
中国队(红衣)获得了在家门口与世界级强队过招的机会中国队(红衣)获得了在家门口与世界级强队过招的机会

  昨天,2014年世界橄榄球系列赛广州站在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场火热揭幕,12支国际顶级球队悉数亮相,橄榄球女将顶呱呱,到场观众笑哈哈,这项陌生又熟悉的“抱球跑”运动,给广州市民带来了非一般的感受。中国队是本站比赛中唯一获邀参赛的亚洲球队,结果3场比赛下来,年轻的中国队与世界顶级球队的实力差距暴露无遗,首战最后20秒遭西班牙队绝杀,以7比12惜败;次战小将新兵登场,以0比50不敌世界第一新西兰队,最后一战面对2016年奥运会东道主巴西队,以17比22告负。中国队主教练郑红军说,“与世界强队交手是我们走向世界必须经历的阵痛,3场比赛需要总结的地方很多,这支年轻的球队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打磨。”

  ■ 本报记者 孙嘉晖通讯员 陈建族 潘在芬

  世界强队请进来

  橄榄球是怎样在广州发展起来的?这是很多体育爱好者感兴趣的话题。

  这要从2009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投票说起,经过一番激烈角逐,高尔夫球和橄榄球成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且不论奥运会门槛之高、入围规则之细,单说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和受欢迎程度,这两项运动绝对引领风骚。

  因此,2010年国家体育总局敲定将这两项运动纳入全运会,这也掀起了各地开展橄榄球和高尔夫球的热情。

  国际橄榄球理事会顾问杰拉德表示,入奥对橄榄球运动是一次大发展的机会,而对于热爱体育的人来说则多了一种健康有益的选择,因为橄榄球文化的确够绅士,这与赛场上运动员们的“粗犷”形成鲜明对比。

  因此,不管从推动本地橄榄球运动发展出发,还是从彰显城市国际化的角度来说,举办国际橄榄球系列赛,都是很好的契机。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强透露,香港也曾有意承办这项赛事,但国际橄榄球理事会考虑到中国庞大的市场以及广州高校良好的橄榄球运动基础,决定把这项比赛放在广州。

  将世界强队请进来,中国队有了在家门口练兵、增加大赛经验的机会,获得奥运参赛席位的机会增加。同时,广州市民也获得认识这项“勇敢者的游戏”的机会。

  昨天,约有2000名观众入场,现场观看了姑娘们在球场上迅猛奔跑、狂野抱摔、兴奋尖叫……一个个开怀大笑,原来橄榄球这么刺激好玩,原来还可以这么玩!

  中国新军走出去

  中国队主教练郑红军告诉记者,去年全运会结束后,一批国家队老将退役,队伍大换血,“很多队员的国际比赛为零,广州赛成了她们的国际赛首秀,因此我们不能对成绩有太多苛求。”

  杰拉德介绍说,按照国际橄榄球理事会的规划,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女子橄榄球项目共有12张入场券,从明年起,包括广州在内的多站系列赛是奥运会积分赛,积分排名前4的队伍直接获得奥运席位,另外,5个大洲的第一名将获得晋级资格,东道主直接入围。

  “中国队只能通过明年的两站亚洲系列赛争夺奥运席位。”郑红军表示,“在国际赛事不多的情况下,我们通过广州赛,让球员有一种紧迫感,因此今天第二场对阵世界第一新西兰队,我们让所有年轻队员上场感受气氛,找差距,目的是加速她们的成长。”

  三战尽墨的中国队将参加9~12名的争夺。今天17时12分,将上演本次比赛的冠军争夺战。此外,今天仍然有平板电脑、手机、橄榄球和奖金抽奖送出,广大市民可免费入场并参加抽奖活动。

  中国橄榄球离不开老郑

  世界橄榄球系列赛连续两年在广州大学城举行,赛前宣传推广得力,配套活动丰富多彩,当然不忘感激天公作美。加上市民热情捧场,首个比赛日有超过2000名观众入场,相比去年的冷清景象,今年已经大为改观。

  橄榄球是舶来品,需要文化氛围、运动基础,想真正扎根本土,除了需要时间,更重要的是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参与。赛前,记者最迫切想知道的是,谁将带领中国队参赛?昔日老帅、“中国橄榄球教父”郑红军今何在?

  去年全运会女子橄榄球决赛,北京女队消极赛的一幕仍历历在目,北京队主教练郑红军也因此成为争议人物。但本届比赛,郑红军的名字出现在秩序册中国队主教练一栏,老帅继续执掌教鞭。一位国家队主力告诉记者,中国橄榄球离不开郑老师,毕竟他在这个圈子里这么多年,他的执教经验、能力摆在那里,无人能取代。

  “只能说怪自己!”再次提起全运会的一幕,郑红军这样告诉记者,“很郁闷,但一切都过去了,不好再说什么。”

  尽管全运会消极比赛事件对郑红军执教国家队产生很大影响,但他最终还是回来了。将毕生精力献给这个运动的老郑,是国家队主帅的不二人选。他梦想着中国队有在国际赛场上夺牌的那一天。

  今日赛程

  10:00 新西兰VS法国

  10:22 俄罗斯VS斐济

  10:44 澳大利亚 VS西班牙

  11:06 加拿大VS英格兰

  11:28 巴西VS美国

  11:50 中国VS爱尔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暂登顶 马塔两球曼联4-0
  • 娱乐姚笛昔日谈羡慕文章一家:要嫁他这样的
  • 财经学者称国人收入一半缴税 一半自己支配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