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七人制橄榄球赛揭幕 中国队瞄准奥运会

  今天上午10时,2014年世界女子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广州站将在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场揭开战幕,在为期2天的比赛中,12支世界顶级橄榄球队将展开激烈争夺。昨天,赛事组委会在官方酒店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了简单热烈的欢迎仪式,组委会执行主任、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军,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橄榄球协会副主席李大正,以及国际橄榄球理事会女子系列赛经理艾莉森·休斯出席并致辞。根据赛程安排,12支队伍分成3个小组,处于A组的中国队将于今天上午11时、13时28分和16时34分,分别迎战西班牙队、新西兰队和巴西队。明天将进行排位赛,17时12分展开冠军决战。赛前,本报记者对参赛队长进行了采访。

  新西兰队力争卫冕

  去年世界系列赛,新西兰队夺得冠军,今年她们希望成功卫冕。

  “我们准备得很充分,有信心赢得这个比赛,”队长胡利亚娜·曼努埃尔告诉记者,在上周进行的中国香港赛上,新西兰男队轻松夺冠,并锁定了一张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入场券,这对于新西兰女队是莫大的鼓舞,“男队干得不错,我们也希望拿到席位。”

  去年,她曾随队来到广州,她觉得广州天气凉爽多雨,这个季节和新西兰很像。“我们队伍成立于2年前,我15岁进入国家队,当队长2年,”胡利亚娜说,“橄榄球是新西兰的国球,我的妈妈也是打橄榄球的,我8岁就开始跟妈妈学习,很多技术都源自她,我爸爸和兄弟都打球,我们家就是一个橄榄球世家。”胡利亚娜的妈妈现在是一家医院的经理人。

  胡利亚娜很感激橄榄球给她带来的这一切,“我可以到世界各地旅行,感受不同的文化,认识新的朋友,橄榄球还可以帮我保持好的状态和身材。”

  “女子从事橄榄球运动,不一定会变成很强壮的样子,我也爱美,和其他女孩子没有区别,认为橄榄球是强人的运动是误解吧。”胡利亚娜说,虽然打橄榄球不能挣很多钱,但她深爱这项运动。

  中国队瞄准奥运会

  山东姑娘管其仕之前是一位田径选手,曾获山东省田径女子全能冠军,百米成绩达到12.20秒,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准。

  2008年,她考入中国橄榄球“摇篮”中国农业大学,转行打橄榄球,一路走到国家队队长的位置。

  “当时我们的目标是备战亚运会,当时在广州出了点意外,最终不敌哈萨克斯坦队获得亚军,留下了遗憾;今年韩国仁川亚运会,我们想圆冠军梦,”管其仕告诉记者,目前队伍“以老带新”状况平稳,新目标是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亚洲只有一个名额,我们肯定是要拿这个名额的,对手主要是日本队、哈萨克斯坦队。”

  据了解,日本橄榄球运动发展迅速,在中小学得到普及,加上政策扶持,近年来进步很快,对中国队造成很大的威胁。

  “她们练球比较早,球感好,默契程度好,战术意识比较高,”管其仕分析,“所以我们要力拼对手。”

  英格兰队长

  盼晴天

  英格兰队目前世界排名第四,这支来自橄榄球故乡的球队,自然备受关注。

  英格兰队队长阿比盖尔·张伯伦告诉记者,她在为英格兰队服役3年,小时候曾打篮球、踢足球,“现在橄榄球是我的全部;橄榄球和足球篮球不同,对抗性很强,对精神、生理要求很高,对天气条件要求很高,橄榄球带给我的兴奋更多,这是其他两项运动不能给予我的。”阿比盖尔说,很多男球员喜欢在雨天里抱球飞跃达阵,但她更喜欢好天气。

  她认为,橄榄球不能依靠一个人得分,必须集体协作才能获胜,任何人都不能偷懒,“欢迎广州市民来看我们比赛。”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陈建族 白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2时隔2年进4强 将战黑马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养老金亟待并轨:每年补贴公务员1310亿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