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橄榄球队暗示被裁判黑 因是职业队遭各省白眼

2013年09月04日08:30  中国青年报

  9月3日,在全运会女子7人制橄榄球决赛中,北京队由于对裁判的判罚不满,全体队员围成一圈站在场地中一动不动,最终山东队以71∶0的夸张比分赢了比赛,并最终获得了冠军。图为比赛结束后教练员安慰北京队队员。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北京女子橄榄球队队员,个个表情严肃,其中的3名队员,还将刚刚挂在她们脖子上的银牌摘了下来。颁奖仪式还没结束,北京队的所有队员就从领奖台上走下来想离开。在球队工作人员的及时劝阻下,她们只得熬到颁奖结束。

  1 个小时以前,这支汇集了国内最顶尖橄榄球运动员的球队,在全运会的决赛赛场上,上演了更加惊人的一幕——在下半场以0∶15落后时,因不满裁判的判罚,所 有上场队员搂在一起,拒绝继续比赛。作为新进入全运会的项目,这场橄榄球决赛以71∶0的悬殊比分告终令人咋舌,而之前一直平静的全运会,也终于露出了令 人遗憾的面目。

  北京女子橄榄球队是本届全运会夺金的最大热门。6月在北京举行的全运会预选赛中,北京女队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冠军。在决赛阶段,北京女队也是一帆风顺,在决赛对阵老对手山东队之前,她们未丢1分。

  按照一般情况,北京队战胜山东队不成问题,“北京队和山东队最强,但北京队在各项比赛中,总是战胜山东队。”辽宁女队的一名队员这样告诉记者。但是在这场决赛的上半场,却是山东队以10:0的优势领先。

  焦 点的一幕出现在下半场开场后不到3分钟,山东队再次达阵得分后,比分变成了15∶0,之后北京队又有1名队员因犯规被小罚出场。此时,场上的人数是5打 7,北京队因无法继续忍受裁判判罚而停止比赛。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上前劝说,但效果不佳,北京队队员全体围成一圈,站在场地的中线附近,所有队员抱在一起 一动不动,直至比赛结束。

  在北京队看来,山东队第三次达阵得分应该是无效的。“按照规则,山东队应该退后10米,但他们没有退够距 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应该获得球权了。”北京队领队郑红军说,“之前,主裁判在上半场快结束时,曾两次把我们的队员罚出场,造成山东队以多打少的局 面。如果这样继续判下去,我们根本就没法打了。”

  由于北京队只是站着不动,引发了现场观众的不满。其中,山东队的后援团言辞激烈, “北京队输不起了,快回家吧!”听到山东拉拉队的喊声,北京队替补席上的球员火气一下子冒了上来,有两名队员回头大声骂了起来:“滚!傻×!”之后,山东 队和北京队方面,都派人到观众席中,传达“指示”,双方的拉拉队随即开始高喊各种有利于自己的口号,现场陷入一片混乱。本应中立的江苏队的外籍教练,因不 满北京队消极比赛,甚至和北京队的教练动起手来。

  至于外籍裁判的判罚是否公平,记者随即采访了两名辽宁女队的运动员。其中一名队员 表示:“北京队各项大赛都压着山东队,我感觉她们这样做,肯定是有原因的。否则,以北京队的实力不会如此。橄榄球项目是裁判比较容易控制比赛的项目。”另 一名队员则认为:“裁判两次亮黄牌将北京队的队员罚出场,其实就是一个尺度的问题,我看了那两个动作,裁判可以掏牌,也可以判退后10米,这种情况就在裁 判的一念之间。不过我认为,裁判的判罚没什么问题。”

  是裁判真的判罚不公,还是北京队心态失衡,在专业橄榄球运动员眼中,都难以判断。但是,如果我们把此事放在全运会的视角看,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奇怪。

  全运会的“水”历来够深,各个项目的裁判问题也是屡见不鲜。本次全运会,虽然小球中心特意聘请了多名外籍裁判执法,为的就是保障比赛顺利进行。但是,聘请外籍裁判,却并不意味着不会出现问题。

  一 个非常值得玩味的情况是,在本次全运会预赛时,就传出很多省队不愿意让中国香港男队参赛的声音。业内人士在分析其中原因时这样表示:“香港男队都是职业球 员,他们的实力高出内地球队很多,他们要参加全运会决赛,金牌基本是他们的。但是如果他们拿金牌,对于其他投入巨大的省队来说就是问题了,他们等于白砸钱 了。”

  但是,在女子橄榄球决赛前的男子决赛中,香港队出人意料地输给了山东队。比赛结束后,香港队教练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暗示 裁判的判罚有些问题:“你们自己想去吧,我们为什么会输。”而在女子决赛出现问题后,记者问香港队教练整个全运会橄榄球项目比赛的判罚是否公平时,该教练 表示:“我对此不加评论。”

  当然,也不能排除北京女队压力过大自毁长城。全运会奖金向来丰厚,特别是对于橄榄球这种相对冷门的项目 来说,奖金对这些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而对于各省体育局的官员来说,金牌则意味着政绩和升迁。论实力,北京女队在全国所有橄榄球队中,属于顶尖水平,全运 会金牌志在必得,但可能正是这种压力,让北京女队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心态出现了问题。 

  相关报道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北京体育局 定的目标是橄榄球女队必须夺冠,男队争取金牌。但此前的比赛,男队赢了实力较强的中国香港队后,目标也随之变成了男女队都必须拿到冠军,如果没完成任务, 所有人都没有奖金。之后的情况大家也都知道了,男队半决赛就输了,这样,女队的任务就更重了。因为一旦女队输球,那么所有人的奖金就都没了,这直接导致球 员在随后的比赛中心态失衡。”资深美式橄榄球推广人何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晚上7点半,在消极比赛事件发生4个多小时后,小球中 心主管橄榄球项目的刘荣耀部长,代表竞赛委员会宣布对北京女队和山东女队比赛中问题的认定结果:“经裁判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反复观看录像,由西班牙主裁执 裁本场比赛的判罚是公正和准确的。”北京队因消极比赛,被取消了橄榄球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资格。

  北京女队在颁奖仪式结束后默默回到更衣室,紧闭的大门中传出队员们的阵阵哭声,让人不难从中感受到她们的委屈与不服。但是,和多届全运会出现的相似问题一样,真相究竟如何很难说清,人们只能感叹,全运会历来是是非之地,本届全运会也不能免俗。

  本报沈阳9月3日电 杨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