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推动美式橄榄球发展 耶鲁学生“恶搞”哈佛

2012年11月19日09:02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在美国校园体育评论评选出的美国“最激烈大学体育对抗”中,耶鲁、哈佛的橄榄球赛也位列其中,排名第六。目前,耶鲁以65胜56负9平的战绩稍占优势。虽然历史战绩稍逊一筹,不过近几年哈佛异军崛起,主客场豪取六连胜,尤其是在去年的比赛中更是以45比7全面大胜。

  The Game通常在11月举行,赛事的场地则是在哈佛与耶鲁的体育场间轮流交替。两个同为全美最顶尖的学校,在名望和历史底蕴上不相上下,或许是在比赛中击败对手将会面子十足,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赢球的一方甚至比拿到校际联赛的冠军还兴奋。每年一度的The Game,双方都格外重视,其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了。在美国,The Game是一年中极为重要的事件。

  对于在校学生来说,这是一场规模巨大,每个人都想参加的狂欢节,所以他们翘首期盼,而那些功成名就的老级校友也焦急地等待赛事的到来,他们可以借此机会回到母校观赛,与昔日的同窗好友欢聚一堂。对校方来说,也是一个再合适不过的敛财机遇,他们决不愿放弃这样一个向校友们募捐的绝好机会,通常来说,The Game举行的前后几天是学校获得捐款的丰收季。而曾经在哈佛橄榄球队征战过的华裔球员何凯无疑更有话语权,“不仅是一个比赛,也是校友关注的焦点。比赛现场常常出现前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以及无数的名人,每次比赛观众席都会爆满。”而去年的The Game,在哈佛修学的中国地产业巨头王石也前往现场观赛并大呼过瘾。

  名校推动美式橄榄球发展

  纵观美式橄榄球历史,发现它起源于常春藤联盟。而橄榄球的发展和推广与名校也是息息相关,美国大专院校橄榄球运动开展早、人才辈出,第一场橄榄球赛于1869年11月6日进行,两支球队是新泽西的罗格斯大学队(Rutgers University)和普林斯顿大学队(Princeton University),不过当时的橄榄球运动与现在并不尽相同。现代美式足球的型式在1874年哈佛大学对蒙特利尔McGill大学的三场系列赛中发展起来。1876年,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和哥伦比亚四所大学组成了美国第一个大专院校橄榄球联盟。而现在,美国六百多所大专院校橄榄球队分属60个橄榄球联盟。

  何凯说:“哈佛橄榄球队是未来领袖最好的摇篮和培训基地。原哈佛橄榄球校队的迈克尔·考伯特(Michael Corbat)是现任花旗银行CEO,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是原哈佛橄榄球校队经理。”橄榄球是一项饱含智慧的运动,而且对于人们来说,在它身上得到的积极作用弥足珍贵。“橄榄球就是大学教育的手段和工具,在球场上能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比如说能培养纪律性、团队合作、领袖精神,这些会很容易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社交活动,最终学生运动员会通过橄榄球活动得到获取大量成功的信心,不论是打球还是观看比赛这也是融入美国文化的一种很好的方法。”美式橄榄球是全美第一运动,其职业联赛即NFL在四大体育联盟中独占鳌头,而根据美国的专业体育媒体ESPN的年度调查结果显示,NFL牢牢占据着最受关注的体育赛事的榜首,MLB与NCAA Football分列第二、三位,可以说美国是全民皆爱橄榄球。

  耶鲁学生“恶搞”哈佛

  有意思的是,每年的比赛也是考验双方学生创造力的时刻。因为穿上各种各样印有标语或者图案的T-Shirts,出现在赛场上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情,不过最著名的恶作剧来自于2004年耶鲁两个当时3年级的学生,他们在哈佛的主场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哈佛校友承认自己很烂”的恶作剧。

  当时,他们策划了一批学生化装成哈佛的学生,假冒了一个叫做“Harvard pep squad”的俱乐部,设计好在场内一侧怎样用红白两色纸板构成英文“We Suck”(我们很烂)的字样。在比赛中,把这些纸板按照位置,分发给看台上的哈佛校友,对他们说,举起来以后,字体是”Go Harvard“(哈佛加油),哈佛校友信以为真,同时举起牌子却呈现“We Suck”(我们很烂)的字样。于是,这成了一个流传久远的笑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