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寻宝】友好日子我愿意

【暑期寻宝】友好日子我愿意
2019年08月02日 17:43 新浪体育
‘友好日子’(綠色綵衣) ‘友好日子’(綠色綵衣)

  歇暑期间,西线无战事,马迷正好利用这段时间静下心来重温马儿上季的表现,从中发掘在来季值得多加关注的目标。马匹出赛时的骑师配搭及其变动,往往包含至关重要的讯息,而不同马房又有不同手法。

  ‘友好日子’

  李宝利是上季罗富全用得较多的骑师之一,合作成绩是三冠五亚六季三十一负,6.7%的胜出率及31%的上名率只算不过不失。于去年7月21日抵港的‘友好日子’,上季在第二班上阵四次俱由李宝利执缰,获两亚一季以及一次第六,表现虽然不俗,但仍有改善空间,比方在7月1日出战沙田第二班1200米,头段留到口擘擘而愈堕愈后,中段本应稍为回气却加以催策,转弯绕到最外迭追,结果来迟一步以一条马颈之差屈居亚军。两周后增程跑千四,沿途居于中间位置之前,终点前一百五十米出头,最后一步被从尾群追上来的‘百步穿云’擒下。这匹英国自购马其实从意大利进口,在当地出赛六次获四冠一亚,胜出路程是千四至千六米。因此切勿以为牠跑千四太长。新季若见增程或者更换配搭,值得格外留神。

  ‘大道至正’

  这匹法国自购马于去年10月13日抵港,今年1月12日开始上阵,到7月1日为止,合共出赛九次,最佳成绩是最后一仗由杨明纶执缰竞逐泥地第三班1650米,从中间追上,负于在潘顿胯下一放迄终的‘二郎’三又四分一马位得第三。来港前在法国上阵八次,其中两仗在多维尔跑胶沙地未逢敌手,分别在1500米及1900米建功,而另外一场头马则是在大烂地胜出1600米处女马赛事。综合来港前后的表现来看,此驹来季若然出争泥地千八米,可能比1650米更合发挥,而草地方面亦以千八或以上更为适合,若然场地较为软慢的话,对牠会有帮助。

  ‘我愿意’

  这匹澳洲自购新马在去年7月中抵港,于12月2日首次上阵,在黄皓楠胯下跑了一场泥地千二米热身后,同月29日移师草地1400米立即易配潘顿搏杀,可知幕后自视甚高,但后上不及只获季军。随后增程跑1600米,配搭不变,本已成竹在胸,不料抽到十四档,被迫改变战略,沿途推前在快步速下跟随领放马,结果只获第二名。因而要等多一仗方能打开胜利之门,于2月24日继续由潘顿执缰,再战千六米,从三档起步,沿途走二迭居于中间位置,以半个马位击败‘奔驰宝马’,若非直路早段一度被困,当可赢得更加轻松。尽管胜后潘顿随即放手,但季尾在梁家俊胯下跑千八及二千米均获亚军,可见此匹‘二郎’、‘边个边个’的同父马仍有进步空间,来季不但跑草地中长途有相当威力,而且可寻求泥、草双线发展。

  ‘我愿意’

  ‘精简最好

  姚本辉一向以来都十分乐意支持本地骑师,‘精简最好’上季上阵七次便全数由华将执缰,两度跑入位置都是杨明纶经手。第一次上名在今年4月14日,于好至黏地上跑1600米得第三。该场第四班赛事,头两名都是采用留前斗后跑法,‘精简最好’却是沿途居于前列,终点前二百米一度带头,最后阶段才退居第三位,负于‘奔驰宝马’四分三马位。第二次上名是在6月16日,配搭不变,途程不变,但跑法稍变,从十二档起步放出,一路领放,最后阶段始被莫雷拉的‘快乐实在’超越,以一个马位落败,但抛开季军‘活力飞弹’二又四分一马位。‘活力飞弹’随后再战移师跑马地立即补中。‘精简最好’是姚本辉前年在澳洲黄金海岸神奇百万周岁马拍卖会以二十万澳元投得,从血统及脚法来看,不是短途马,上季三岁远未成熟亦能够两度在千六米跑入位置,应是一匹有用的中长途马。

‘精简最好’(左)‘精简最好’(左)

  ‘春风得意’

  稚龄马在服役早期由于操练及出赛带来的压力加大而导致这样或那样的身心健康问题,并非甚么罕见的事,而一旦出了问题,往往就会在操练程序上反映出来。然而于去年12月22日到港的‘春风得意’自从今年1月9日开操以来,到马季结束为止,未曾缺课,操练程序如此完整的三岁马,殊不多见,足见健康情况良好。这匹新西兰自购新马试过两草两泥合共四次大闸之后,才于6月2日开上火线,头两仗俱跑沙田1200米,与试闸时一样由何良的徒弟苏狄雄执缰,早段均比试闸时堕后更远,但末段追回不少失地,分别负于头马四又四分三及四个马位,表现不差。第三仗在煞科战增程跑1400米,改由潘顿执缰,早段居于中间之后的位置,直路推进之际曾于二百米处受到挤迫而一度严重失去平衡,但最后阶段冲刺颇劲,追入第四名,负于方嘉柏马房的‘同欢乐’两个半马位。看其脚法,跑千四仍然嫌短,来季可向千六米或以上发展,对支持者必有交代。

  ‘宝山鹰’

  执笔时,丁冠豪旗下马匹已多达71匹,这位开仓仅一季的港产练马师多么受欢迎于兹可见一斑。事实上,丁冠豪不光是在马主中大受欢迎,在马迷中同样大受欢迎,皆因斗志鲜明。以‘宝山鹰’为例,头两仗在田泰安胯下竞逐沙田1000米虽然跑得接近但未能取胜,第三仗移师跑马地改配潘顿手到拿来,对支持者有个圆满交代。这匹澳洲自购新马的父亲为澳洲冠军种马‘尽善尽美’,母亲Dreamworker则出自另一匹澳洲冠军种马‘拿高’,这两个种嗣在香港的成功率都相当高,很受练马师及马主欢迎。然而‘宝山鹰’在澳洲复活节拍卖会周岁拍卖价仅为十六万澳元,可谓‘荀盘’,即使数月后在新西兰两岁拍卖会以二十八万元转售,依然属于超值价。来港服役首季已获759,000元奖金,来季增添一百万奖金非难事。

  ‘宝山鹰’

  ‘纪利雄星’

  执笔时,沈集成旗下马匹为数同样超过七十匹,不但数量多,而且绝大多数为质新或精壮分子,整体战斗力十分之强。仓主面临的最大挑战,反而是如何协调出赛安排以令到每匹马都有合理的机会上阵争胜。‘纪利雄星’相信必有机会添功,这匹澳洲自购新马上季开始服役,于初出跑第四、继而连续两场由苏兆辉执缰获得亚军之后,于3月17日首次增程跑1400米便在田泰安胯下轻松打开胜利之门,以一又四分一马位气走后上不及的‘嫡爱挚宝’。虽然‘纪利雄星’胜后升上第三班跑过三次而未能增添头马,但获得两亚一殿,而且均所负甚微,分别负于头马一个 颈位、鼻位、颈位而已,足以证明实力可以站稳此班。

‘纪利雄星’‘纪利雄星’

  ‘凯旋战士’

  去年9月21日到港,今年3月24日开始上阵,先后出赛四次俱在沙田草地,包括一场1000米及三场1200米,鞍上人均为华将,每一仗都所负甚远,虽然早段跟守中间或者更前位置走势看似不差,但末段都见堕退,毫无追势,表现可谓乏善足陈。不过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匹三岁马仍然很稚嫩,而幕后亦顺其自然,未予催迫。此匹自购新马幼年丧父,其父‘快乐事’2014年转任种马,2017年便离世,快乐日子很短暂,留下的血脉不多,其中只有两匹来港,就是此驹及其厩侣‘电子群星’。虽然父系配种成绩可供参考的数据很少,但此驹毕竟是两岁时由文家良在新西兰以二十四万纽元购入,当有其吸引人之处,相信新季处理手法会转趋积极,进度一够便可打开胜利之门。

  (香港赛马运动)

沙田骑师香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