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剪纸和吉祥图案中的马

民间剪纸和吉祥图案中的马
2019年05月24日 12:35 新浪体育
剪纸 剪纸

  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花园里的一支奇葩,在中国民间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民间剪纸的形成,与民族的信仰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剪纸的功能,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驱凶,一个是求吉。剪纸实际上是人们潜在的巫术意识的一种反应。一方面,人们剪出各种各样的带有禁咒性的图案来表示对凶、丑、恶事务的厌恶、反感和逃避心理;另一方面,人们希望通过张贴各种各样的吉祥图案如《吉庆有余》、《松鹤延年》等,是剪纸图案所表现的内容能转移到人的身上,给人带来吉祥和幸福

  1959~1966年,考古工作者在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古代墓葬群发掘了三座南北朝时期的墓葬,发现了五幅剪纸作品,这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剪纸作品。这五幅作品是:《对马团花》、《对猴团花》、《八角形团花》、《忍冬纹团花》和《菊花形团花》。其中的《对马团花》,以黄色纸剪成,外廓作锯齿状,中间分作六角形。在六角形的每一边剪出两匹相背的马来,马匹昂首翘尾,四足直立,彪悍有力;六角形内的圆心部分是几何形花纹。此作品系用折剪的方法剪成,将动物很巧妙地组合在圆形图面中。

  剪纸在宋元明清时期也很流行。宋元之时,民间有“走马灯”之戏,就是将剪纸形象的刀马人物粘贴在转动的灯轮之上,可见走马灯离不开剪纸。此时民间还有“纸马铺”,《梦梁录》和元杂剧中都有这方面记载。

  我国当代学者对民间剪纸艺术格外关注,有许多人下乡采风收集有关资料。艾青曾在西北地区采集过窗花剪纸材料,其中也有许多关于马的剪纸,如《秦琼卖马》、《骏马》、《马车》等。在绥远一蒙古人家里还发现有《走马》等剪纸四张,以《走马》为最好,走马的鬃毛飘向后边,下面的四条腿像翅膀。内蒙剪纸中还有《两匹马》,也是优秀之作。我国其它一些地方也都存在有许多以马为题材的剪纸。

  民间剪纸的图案,采用的都是中国民俗吉祥图案,都具有吉利、祥瑞或驱邪等信仰功能。民间吉祥图案,有时还以年画等其他形式表现出来。以马为题材的有《八骏图》、《马上平安》、《马上封侯》等。

  剪纸和民间吉祥图案是我国民间创造的珍贵民俗艺术,是中华文化遗产的一部分。这种独特的图案纹样,是民间的审美趣味和审美要求的集中反映,是人们理想与追求的表现,更是群众智慧的结晶。

(国马传媒)

 

剪纸民间吉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