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的“马政”

我国古代的“马政”
2019年05月24日 11:58 新浪体育
我国古代的“马政” 我国古代的“马政”

  马与古代的政治、经济有着密切的关系。马在生产、交通、军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其不可能不渗透到政治领域和政治生活中去,从而构成了马文化中的制度文化和经济文化。

  马政制度

  所谓马政,就是与马有关的行政或政治制度。马匹的多少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兴衰,因而历代统治者都十分重视马政。几乎所有的统治者都设立过与马有关的官职,颁布过牧养、征集马匹的政令,有的还采取购买、刷拓等手段增加马匹。因为马而产生了一大批官僚政客,因为马而设立了许多衙门机构,也因为马而形成了诸多法令条文。这一特点,为其他动物所无或少。除“牛政”在文献中尚能见到外,很难发现有“羊政”、“鸡政”、“狗政”、“猪政”之类的记载。畜类动物中,唯有“马政”发达,说明马在社会生活和人们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历代马政对维护巩固统治者的统治地位起了重要作用,但对普通百姓来说,则往往是暴政。

  我国古代的养马业,从一开始就处在国家政权的直接控制之下,其管理机构成为国家机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关古代的“马政”,在《周礼》等古代文献以及各代史书的《职官志》中多有记载。

  中国古代的马政,当始于商代。青铜时代是马文化的高峰,而商代正处于这一高峰上。马在商代的军事生活、精神生活、娱乐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商代统治者祭祀、田猎、出行、作战等都离不开马。马匹数量的多寡直接影响到战争的胜负乃至国家的兴衰。商代统治者对养马业特别重视,设有专们饲养马的马小臣。“马小臣”一词在甲骨文中多次出现。这里的马小臣就是专们饲养马的官吏,主要负责管理商王马匹事宜。商代马小臣一职的设立,开后代马政之先。

  我国历代都很重视马政建设。马政在古代如此发达,再次说明了马对国计民生的重要。马政制度中的种种有关养马、保马、用马等政令,长期以来深入人心,作用于人的观念,使人们本来就已经存在的爱马之情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

 (《骐骥驰骋》)

 

马政统治者马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