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沈琼:总决赛是一场博弈 希望自己是第8人

专访|沈琼:总决赛是一场博弈 希望自己是第8人
2018年04月30日 21:31 新浪体育
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 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

  2017-2018男排超级联赛总决赛已过去一周,接受新浪体育记者专访,上海金色年华男排主教练沈琼依然感触颇多,率队征战联赛第四个赛季,他拿下了教练生涯的四连冠,这也是他个人球员和教练员生涯的第14个联赛冠军。

  联赛结束意味着什么?他的第一反应是:“解放了”,这位36岁的主帅用“刺激”形容总决赛的夜晚,1比3在北京输掉第五场比赛,他在北京返回上海的高铁上看了六个小时比赛资料,面对全队几乎崩溃的状态,他坦言能够在主场拿下第六场,最终4比2夺冠,艰难是最深刻的体会。

  教练生涯的第四个赛季格外漫长,回顾赛季“斗法”的点滴故事,他说:“北京是值得尊敬的对手”。

  “六场比赛就是一场博弈”

  京沪一战永远是男排赛场的第一话题,伟大的对手成就伟大的比赛。谈起与老对手北京汽车男排的冠军之争,沈琼说这是一场博弈——“总决赛就像我和对手在博弈,我们各自在出牌,有可能我手上的牌没他们那么顺,但我的每张牌都是能够自己组合的。”

  新浪体育:你一直说总决赛太刺激了,具体刺激在哪里?

  沈琼:首先时间太长了,在联赛中间穿插了一个世俱杯、春节还有全明星 ,中间间隔很久。对于每一个俱乐部来说,比赛的时间越久,纷扰担忧的东西会越来越多。

  新浪体育: 纷扰担忧有很多方面,比如六场比赛打了将近一个月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体验?

  沈琼:是的,如果联赛时间短,我相信(我和北京)都不会有第三个外援的引入,因为谁也不会冒这个风险。毕竟第三外援是双刃剑,如果成功就是成功,失败对于教练和俱乐部压力都很大。其实北京打半决赛的时候,经纪人圈已经传闻北京要请第三外援,那个时候我们也在考虑如果北京请了外援上海要请那个位置。根据北京第一场的表现,我当时都觉得他们发挥的好到似乎不需要第三名外援,虽然我们赢了第一场,但真的是我们也做了很多预案。

  新浪体育:引援你们早有准备,但从牌面实力上来看,你如何看待老对手北京?

  沈琼:其实到最后,总决赛的实力大家是很平均均衡,不分伯仲。外界看似上海强,在我看来就是我们所说底蕴问题,拿了这么多年冠军,球员在总决赛摸爬滚打这么多年,队员一到决赛不慌、反而更自信。其实我们知道一到总决赛有很多队员不能拿出十分的实力,因为真正让你想要“拿”的时候,就会想法多,导致整场甚至整个系列赛(决赛)发挥都会失常。我认为其他队伍就在这上面和我们有所差距,我们强,就是一到关键时刻就能稳住、打出来,是强在这个上面。

  新浪体育:可以认为在你看来,北京的实力要强于你们?

  沈琼:北京强在硬实力,他们的三大高球(点)包括库比亚克非常强,北京的稳定点是江川,这个固定点比我们(上海)更稳定。从牌面上看,我手上队员不是很多,比如我只能临场把戴卿尧拉到主攻位置上,他打了一个赛季的接应,在比赛突然毫无准备把他拉出来打,对于一个赛季都没一传的球员来说,我在总决赛能用他,风险很大。

  新浪体育: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上海赢在哪里?

  沈琼:我一直说上海男排今年拿冠军不容易,一个联赛时间长,加之新外援的加入,总的实力北京在上海之上,我们在某些场次是属于劣势的。包括第二场,我们0比3就输了,我们各个方面都是处于下风,包括第三场一上去,2比3落后,大家都以为我们要崩盘了。靠什么,我觉得就是底蕴,上海男排关键时刻不会放弃,传承了老上海男排的精神。其实第三局、第四局、第五局就是心态问题。技术需要制约,但大家已经互相太熟悉了,第五局更重要是看心态,我们从领先到落后到追着别人的赛点最终赢下来,还是心态关键球抓得紧。

  “总决赛我的心里是没底的”

  以4比2的大比分拿下四连冠,上海男排似乎又要开启一个王朝,外界看来上海男排永远自信满满,拿下比赛,松一口气的沈琼却说,他的心里并没有底——“打到总决赛我的心理是没底的,面对北京我没有绝对的自信,北京采用的是上海男排最不适应的战术体系,所以我说这第四个冠军赢得非常艰难。”

  新浪体育:在外界看来,上海从开赛以来似乎就有卫冕的气势,包括拿下常规赛冠军。为什么你会说总决赛打北京时没有底气的?

  沈琼:如果北京是常规赛的状态,我打他们是有底的,但是他们在总决赛的第一场完全不一样了,虽然我们赢了,但北京可以说让我们大吃一惊,两个外援的发挥非常出色,打得非常好。根据前三场比赛的统计,我们是处于下风的,北京总共拿到7局我们只拿6局,我还记当时第四场之前开准备会动员,我就说虽然我们2比1领先,但局数还是差对手的。

  新浪体育:这么看来,北京队的第一场给你们气势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沈琼:我当时就觉得没底了,我觉得北京两个外援状态非常好,可以说是他们幸福的烦恼,这个时候,他们还有库比亚克没有用,如果对手是这样的状态,我们是很难对抗的。加上北京的战术体系是我最不喜欢的战术体系,两边平拉开、后面后三,欧洲最流行的打法,这种打法的问题是打这种战术的人是需要配套的,而北京恰恰已经有了, 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内援引入很好,二传位置也已经配备齐全,上海男排非常不适应这种打法,我们唯有靠副攻去牵制他们。

  新浪体育:打副攻,总决赛期间,上海队似乎有很多出人意料的临场布置,比如戴卿尧打主攻、陈龙海的复出、包括张哲嘉的发挥,这是扭转局势的关键?

  沈琼:让北京不适应吧,对手越不适应,我的机会就越多。包括王竞一是左手接应、戴卿尧第一场临时被拉回主攻线,陈龙海的回归都是临时的决定,也就是希望造成对手的不适应,更多的时候还是看临场的应变。从前面比赛来看,第几场比赛我也并不是心理有底的,很多球还是很偶然的,比如第六场第三局戴卿尧的发球轮,很惊险,全场比赛我们并非一直领先,其实就是伯仲之间,北京输得都是关键比分。

  新浪体育:赛前有想过这种状态么,听说第五场结束后,球队非常低落。

  沈琼:确实,上场(第五场)1比3输给北京就是我们副攻没打开,他们副攻就是心很定,干脆拦帕达。我很担心那一场之后,大家都开始怵对手。输球之后,从北京回来上海的高铁,我一路看了六个小时资料,一直想怎么办。回到主场,感觉不一样,但我其实心里非常着急,但我是主教练并不能表现出来,如果我着急,队员们怎么打,还是把所有一切准备好,给大家也给自己减压。

  “我希望自己是场上的最佳第八人”

  除了给队员信心,沈琼也在学着释放,他希望自己有所成长——“夺冠就是解放了、释放了,今年的压力非常大,特别是女排输了以后,毕竟女排和男排是一家,所有的重点都在男排身上了,我也很担心会像外界说的那样打7场,最终的结果都不好说。”

  新浪体育:去年夺冠之后,你掉眼泪了,今年看起来似乎没有那么兴奋。

  沈琼:这四个冠军,一年山东,三年北京,每个冠军都很艰难,不容易。我感谢和尊敬每一个对手,因为北京的强大,我们需要表现得更好。相比之下去年我们赢得更累,北京的外援奥利奥非常出色,我们几乎没有拦到他任何一个球。今年,我也学着融入队伍,在场边,我也在释放我自己。

  新浪排球:上海男排的压力来自于十三个冠军?

  沈琼:我一直说夺冠就是解放了,因为今年压力真的很大,外界一直说看吧上海男排说不定也要打七场,像女排一样。毕竟我们男排女排是一家,女排输掉重点都在男排身上,我也很担心会发生那样的状况,打到第七场真的难以预测结果。所以在场上,我希望我是场上的最佳第八人,暂停的时候我需要冷静,队员们扣球我也可以振臂欢呼,让大家感受到我们在一起。国际上很多教练都一样,也很激情,与大家一起释放压力。

  新浪排球:接手上海男排第四个赛季,你在需找更融入球队的方法?

  沈琼:我觉得球队更需要激情一点的教练吧,如果赢一个球,教练拍拍手似乎也不适合我们。我也希望尝试更适合上海队的风格,毕竟队员很年轻,都是90后,大家场上场下都在寻找更合适的方式。

  新浪排球:结束联赛的比赛,上海队员包括你作为教练组成员需要继续国家队的赛季,新赛季有什么计划?

  沈琼:我希望球员能够为中国男排贡献,作为12年的国家老队员,我希望中国男排在新的赛季能拿到亚洲冠军,重回到最高峰。

  (李昕)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