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为突破改变全程节奏 张培萌增大步幅望破十

  特派记者 许蓓 广州日报武汉6月4日电

  天时、地利、人和,这一年都在向中国田径队的新飞人倾斜。

  6月4日下午雨中进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百米决赛是在顺风1.8米/秒的有利条件下开跑的,结果,卡塔尔的“雇佣军”费米·奥古诺德跑出了惊人的9.91秒,刷新了他在去年仁川亚运会上创造的亚洲纪录。奥古诺德带动了张培萌的劲头,在预赛和复赛中,张培萌顺利晋级决赛,但成绩平平。在决赛中,前有奥古诺德拉快比赛节奏,后有标准范围内的大顺风推动,第二个冲线的张培萌成绩刚好比北京田径世锦赛的标准线快了0.01秒,他以10.15秒获得亚军,并拿到了一张来之不易的世锦赛入场券。

  而在傍晚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有苏炳添和张培萌助阵的中国队以39.04秒的成绩夺冠。

  奥古诺德冲线后,现场显示的成绩是9.89秒,随后才作了0.02秒的调整,这个成绩可以排到今年男子百米世界最好成绩榜单的第5位。

  几天前在美国尤金钻石联赛上,苏炳添跑出的9.99秒也是在顺风1.5米/秒的条件下完成的,场地条件和赛时天气对选手成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除了外部条件,已叩开十秒大门的苏炳添是否还有机会完成新的突破?还在这道门外的张培萌能否推开大门?在科学的训练中改造细节,很有机会带来惊喜。

  苏炳添为突破改变全程节奏

  先看看几名现役“飞人”的有趣数据:博尔特身高1.96米,在保持步频的情况下,个子高的大长腿自然比矮个子短腿有优势;苏炳添身高1.72米,个子比同一时代的“飞人”都要小——亚洲“飞人”奥古诺德身高1.83米,加特林1.85米,鲍威尔1.88米,张培萌1.86米。

  属于小个子的苏炳添,步幅却不是他的劣势。完成百米距离的奔跑,苏炳添的节奏是用48步,也就是说他的平均步幅达到了2.08米,博尔特的平均步幅则有2.33米,按照步幅/身高的比例来看,苏炳添达到了1.21的完美比例,而博尔特只有不到1.19。

  小个子“飞人”更容易拥有快速的步频,也就是髋关节的灵活度更高,教练袁国强一直用“圆润流畅”来评价苏炳添的技术动作,在身体素质、各肌肉群经过训练达到一个最佳状态后,苏炳添的力量增强,摆臂、迈步都更有力。以往苏炳添在百米赛程的前30米几乎无敌,但起跑就爆发的节奏使他在后半程难以保持步频节奏,打磨技术关键是调整节奏,把体力完美分配到100米距离中的每一步中,苏炳添在努力跑进10秒的过程中改变了自己的全程节奏。

  “以前阿添是前半程用力,现在是前面平,后面也能跟得上。他去年在荷兰跑过一次10.15秒,那次的节奏也很好。我一直跟他说,在大赛里要跟着高手的节奏,哪怕前面平,后面保持节奏也不会慢。”苏炳添的教练袁国强说。

  这就意味着,苏炳添如果能继续提高自己的步频、节奏更流畅,在天时、地利、人和皆备的条件下,还是有极大可能突破9.99秒的。

  张培萌增大步幅有望“破十”

  而此前被寄望“破十”的另一名中国飞人张培萌,现在遇到了瓶颈。“这次如果不是大顺风,可能我也很难那么顺利达标。”张培萌说,“之前减体重后,身体力量下降了,现在重心都有点不稳。”

  张培萌的身体数据与现役男子百米的顶尖高手有更大的可比性,2013年在莫斯科世锦赛上跑出10秒整时,他用44步跑完全程。与身高对比,张培萌的步幅偏小,甚至远远不及他的师兄胡凯。如果张培萌平均步幅能够达到2.38米左右,他的百米成绩就有很大希望“破十”,当然,这也需要身体素质的整体提高。

  在两名“飞人”的带动下,中国队在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以39.04秒的成绩夺得冠军,中国香港队以39.25秒的成绩收获亚军。苏炳添与张培萌在本届亚锦赛之后以及北京世锦赛之前都不会再参加男子百米的个人比赛。中国新“飞人”还在等风来,以期在刘翔之后在短道的真正黄金项目上创造新热点。

文章关键词: 张培萌苏炳添百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恒大卡帅下课斯科拉里接任 库卡被裁判打
  • 娱乐男神相聚!谢霆锋陈伟霆刘烨宋承宪比帅
  • 财经日元对人民币入狂跌模式 赴日扫货正当时
  • 科技中新网被黑 黑客:“打钱就改回来”
  • 博客李亚玲力挺李晨:他没抹黑插刀前女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本科毕业生专业就业率排名出炉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