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年100位地球人百米破10秒 苏炳添让亚洲不再垫底

2015年06月01日15: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上周日,世界田坛男子100米“9秒俱乐部”迎来了第100名成员——中国飞人苏炳添。1968年,人类首次在百米跑道冲进10秒大关,迄今为止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已缩短到9秒58,0.4秒的时间稍纵即逝,但这一成就在百米赛场殊为不易,这期间来自各国和地区的100名飞人争奇斗艳,共同描绘出世界田径赛场最亮丽的一笔光彩

  8年奋进 众飞人跑进10秒大关 

  如今,男子百米“9秒俱乐部”成员已达到3位数,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当年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飞毛腿在冲击10秒整的历程中曾经历了一段曲折道路。

  1960年6月21日,前西德选手哈里在苏黎世跑出10秒0(注:未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数的均为手计时,下同)的男子100米新世界纪录。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美国21岁小将海因斯在100米决赛中跑出9.9的超世界纪录成绩,赛场顿时沸腾了。遗憾的是,因比赛时风速超过了当时世界田联规定的5米/秒标准,海因斯的成绩被调整为10秒0.

  东京奥运会上,更多的飞人登上10秒整平台,仅南非运动员保尔就曾4次跑出这一佳绩,这批高手中包括中国宿将陈家全,他在1965年10月跑出了当时的人类最高速。

  1968年6月20日,全美田径冠军赛男子100米预赛,海因斯和格林、史密斯均跑出9秒9的成绩,他们3人成为第一批闯进10秒大关的百米飞人。当年10月14日,海因斯再次跑出创造历史的惊人成绩,他在墨西哥城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以超出对手1米的优势撞线,其9秒95的夺冠成绩,使他成为电子计时时代第一个正式世界纪录,也是这一时代第一个跑出10秒大关的飞人。

  40多年冲击 百人进“9秒俱乐部”

  近40多年,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百米高手不断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经过数代人的努力,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多次被改写,如今已缩短至9秒58。苏炳添创造壮举的同时,使他幸运成为“9秒俱乐部”第100名成员。

  美国无愧于世界田径头号大国的美称,迄今为止该国先后有44人在百米赛道跑进10秒大关,先后诞生出海因斯、刘易斯、史密斯、加特林、盖伊等顶尖高手。历史排名榜前10名、前20名,美国分别占3人、6人,后一指标居各国和地区之首。

  牙买加是近八九年风头最劲的飞人国家,史上排名榜十强该国占5人之多,目前世界纪录就是由该国选手博尔特保持的。目前仅有3人敲开了9秒70大关,其中博尔特、布雷克来自牙买加,另一人是美国的盖伊。“9秒俱乐部”成员中,牙买加贡献了13人,仅次于美国。

  排在飞人第二集团的国家和地区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6人)、尼日利亚(5人)、英国(5人)。迄今为止,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名运动员突破10秒00大关。

  各大洲PK 中北美最快亚洲超越南美

  目前,世界各大洲仅南美运动员未进入“9秒俱乐部”。

  成绩最好的是中北美洲,史上排名榜十强全部来自于该地区,除牙美两强占有的8席之外,另三席来自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1席)、加拿大(2席,成绩并列)。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史上有7人跑进过9米80大关,他们均来自中北美洲。该地区的巴巴多斯、巴哈马、圣基特内维斯、古巴等运动员也跑进过10秒。

  非洲百米纪录为9秒85,是尼日利亚运动员法苏巴创造的。众所周知,最先跑进10秒大关的两名亚洲运动员弗朗西斯(9秒99)、奥古诺德(9秒93)均是卡塔尔的归化运动员,他俩均是出生于尼日利亚。

  其他大洲的洲际纪录是:欧洲9秒86(奥比克维鲁,葡萄牙,不过他也是从非洲归化的运动员,有史以来唯一能跑进10秒以内的白人选手只有法国的勒马特里一人,他的最好成绩为9秒92)、大洋洲9秒93(约翰逊,澳大利亚),南美洲10秒00(席尔瓦,巴西)。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 苏炳添百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韩国来华MERS患者病重 为何未婚先上?
  • 体育欧足联欲扩欧洲杯为世界杯 欧联赛22冠军
  • 娱乐张馨予好友曝李晨曾准备求婚 范冰冰插足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马化腾:创业时曾假扮女孩陪聊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书连2015中国1056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