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苏炳添进10秒不是碰运气 他对自己非常严格

2015年06月01日05:55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9秒99!

  虽然创造这一成绩的中国飞人苏炳添在美国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最终名次是第三,但昨天这惊世一跑让他成为历史上首位突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就此载入中国和亚洲田径史册。

  苏炳添,广东中山人,1989年出生,身高1米72,体重65公斤。2011年曾经以10秒16打破过全国纪录。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联系到了苏炳添教练袁国强和中国田径接力队领队邹振先。对这样一个令人惊讶和振奋的成绩,前者提到已有预感,邹振先更是直言,平时训练苏炳添就已能跑进10秒,在两周前他就已经大胆预言:“尤金站苏炳添有戏,很可能跑进10秒!”

  他不是碰运气

  是水到渠成

  苏炳添跑进10秒的前一天晚上,有个人一晚上没睡——他就是中国田径接力队主教练、苏炳添恩师袁国强。本报记者电话联系到他的时候,他和中国田径队一行刚刚抵达武汉。

  “有没有预感到这次苏炳添会跑出这样的好成绩?川崎、北京两站,成绩都在预料范围内,他今年的训练表现在那里。这次到尤金,因为一个星期不在他身边,我有点不敢说。”

  袁国强告诉记者,年初美国集训后,田径赛季开始前苏炳添到广州又练了三个星期,这三个星期苏炳添的训练强度非常大,为今年的比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昨天凌晨的比赛袁国强没和苏炳添在一起,但是前一天晚上和苏炳添有过联系。

  “我和他聊了聊,感觉情况不错,又去国际田联网站查了一下,看到他(100米)今年的国际排名在前七,感觉有戏。尤金是田径福地,天时地利都有,就缺‘人和’了,昨天我一个晚上没睡,就在等他的消息。”

  袁国强如愿等来了好消息,而且等来的是跑进10秒的惊天喜讯。

  “高兴,当然高兴。他能跑进10秒,也是水到渠成,他已经具备了跑进10秒的实力。最近几年他的成绩一直是在稳定提升的,从10秒30内,到10秒20内,再到10秒10内,一直很稳定地在提升。”

  根本没看盖伊

  他的特点是极其专注

  “怎么样?我说得没错吧。”

  5月20日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比赛中,苏炳添跑出了10秒06的好成绩,平了他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当时国家田径接力队领队邹振先告诉记者,苏炳添还能跑得更好,话音刚落,苏炳添在美国尤金就给了中国田径一个更大的惊喜。

  “北京站跑完,我和袁指导就说,尤金站苏炳添有戏,说不定能跑进10秒!”邹振先告诉记者,实际上平时的训练中苏炳添就已经能跑进10秒。

  “不是说他现在跑出这个成绩了我再来说。2012年我就跟领导说,这孩子不错。”邹振先告诉记者,苏炳添给他印象最深的是非常职业、非常有专注力,和跑步无关的事基本上干扰不到他。像昨天的比赛中,虽然有泰森·盖伊这样的世界级名将同场竞技,但苏炳添却几乎不受什么干扰,目不斜视,极其投入,这份专注度最终成就了这样的成绩。

  “他是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的那种运动员,在美国集训的时候,每次训练结束他都要和教练沟通,只要有疑问都要问清楚,这个是非常难得的。”

  说起苏炳添此次突破对世锦赛中国队的影响,邹振先认为4×100米接力项目依然是中国队重点——“我们当然也希望他单项能跑得更好,这样我们对接力成绩更有信心了。”

  0.01秒的天堑

  当年的全国纪录保持者,如今教出了破纪录者

  在苏炳添之前,只有两名非黑人百米运动员跑进过9秒区,其中一名是法国人勒梅特里,他在莫斯科世锦赛力压张培萌晋级决赛,他也是白种人里唯一跑进9秒区的选手。而苏炳添则成为了黄种人的第一人,在日本天才桐生祥秀之前捅破了这层窗户纸。

  中国男子百米纪录的演变漫长而艰辛。四川名将陈家全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曾跑出10秒的成绩,平了当时的世界纪录。但国际田联此后引进了电子计时,手计时成绩只作为参考。按照国际田联的有关换算规则,手计时成绩加上0.24秒,即为电子计时成绩。换而言之,陈家全当年的成绩是10秒24。

  中国男子百米的首个电子计时全国纪录是广东选手袁国强在1978年全国田径运动会上创造的,成绩是10秒61夺冠。值得一提的是,袁国强后来成了苏炳添的师傅。

  浙江选手郑晨1985年以10秒28在雅加达亚洲田径锦标赛上破了亚洲纪录;随后的亚青赛上,李涛以10秒26又破了郑晨的亚洲纪录。

  此后随着日本的技术进步以及西亚卡塔尔引进外援的步伐,中国男子百米在亚洲显得停步不前,长期在10秒10区徘徊。直到2013年,张培萌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0区的选手后,才大幅度提高了中国男子百米的成绩,随后他又在莫斯科世锦赛中跑出了10秒整,让人看到了捅破窗户纸的希望。从2013年开始,苏炳添和张培萌两人互相促进,开创了中国男子百米难得一见的好局面。 于波

文章关键词: 苏炳添教练田径袁国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中超-恒大下半场惹不起3-0人和 泰达2-0
  • 娱乐张馨予好友曝李晨曾准备求婚 范冰冰插足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虚拟运营600万用户水分大:重走养卡老路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络神曲揭秘学霸眼中的男神女神(组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